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钢企试水信托租赁破解融资难

2011-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游石

  证券时报记者 游石

  房地产商缺钱,唇齿相依的钢铁企业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日前,天津信托推出一款名为“天津铁厂设备售后回租1号”的集合信托计划,这被认为是银根紧缩背景下钢铁企业破解传统模式融资难的新尝试。

  国内罕见钢企信托融资

  据介绍,上述信托计划募集资金规模为2.7亿元,包括一年六个月期限1亿元和二年期限1.7亿元。信托计划资金由受托人集合运用,以2.7亿元购买天津铁厂的5.038亿元的设备。同时,天津铁厂与受托人签订《售后回租合同》,天津铁厂支付租金,信托计划到期时,受托人将设备所有权转回天津铁厂。天津铁厂以经营收入、提取折旧作为支付租金资金来源。信托认购金额起点为100万元,根据期限不同和资金大小不同,预计收益从7.8%至10.8%之间不等。

  资料显示,天津铁厂注册资金21亿元,主要产品为生铁、钢锭、钢坯、钢材、焦炭、炼焦副产品等。2010年销售收入199.76亿元,实现利润4.69亿元。为了保证履约,其母公司天津天铁冶金集团为该信托计划提供保证担保。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是520户国家重点企业之一,为2010年度中国企业500强第93名。

  用益信托李旸介绍,天津铁厂所采用的这种融资租赁模式,主要针对高额设备的行业,包括工程医疗设备,基础设施等等。由于有设备,还有第三方担保,信托计划的风险比较小,收益也不算高。这种模式在国际上很成熟,国内却很少见。

  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盛志诚表示,设备售后回租在钢铁行业内较为新颖,是钢企遭遇银行融资难题,不得已的选择。

  资金链紧绷

  据介绍,国内钢铁企业传统融资渠道可以分为两大块,其中一块是钢铁上市企业和大型央企,途径要多一些,包括发行公司(企业)债、票据融资等形式;另外一块是众多中小钢厂,主要通过贸易商提前预付的货款进行周转,两者归根与银行资金都有密切的联系。

  据Wind数据统计,2011年以来,共有8家大型钢铁企业发行约200亿元公司债,其中仅8月份就发行了75亿,票面利率最高的为三钢闽光2011年公司债券(第一期),融资成本超过了6.7%;另外,这些大型钢铁企业还发行了361亿元短期融资券和248亿元的中期票据,成本也水涨船高,如同样是一年期30亿元的短融产品,鞍钢1月6日发行的票面利率为4.18%,到武钢9月23日发行时已涨至6.18%。

  而对于缺乏以上融资渠道的众多中小钢厂,他们主要依靠贸易商,后者又极度依赖银行。但现在随着银根全面收紧,银行信贷和票据贴现受限,钢铁业从下游到上游,都感受到资金链紧绷。

  盛志诚表示,钢铁行业对资金极为敏感,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固定成本高,设备摊销折旧规模大,矿石、焦炭等原材料采购都需要定金和预付款。但目前市场资金紧缺状况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要严重。

  “行业毛利不够支付利息成本,而且债发的多了,市场还不买账,成本越发越高。”上海某家大型券商研究所钢铁行业研究员表示。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在张家港采访中,当地发改委官员也证实,“除了宝钢稍好外,大多数钢企业面临亏损,资金紧张是主要矛盾。”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资本市场转型·西安行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