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德法合力灭“债火” 欧美股市强劲反弹

德总理默克尔和法总统萨科齐宣布,应对欧债危机整体方案拟于10月底出炉;欧元大涨逾2%

2011-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欧元区最重要的两个经济体领导人选择在当地时间9日就债务危机展开对话。会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应对欧债危机的“整体方案”拟于10月底出炉,德法两国将共同致力于维护欧洲银行业稳定。

  德法合力应对危机

  默克尔在与萨科齐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受损银行应该首先设法自己融资,两国已决定在必要时保障银行业的资本结构调整。萨科齐也指出,在可能向银行业注资一事上与默克尔看法完全一致。

  此外,双方表示将在本月底前推出应对欧债危机的“整体方案”,并在11月初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与一个“欧洲新愿景”一同公布。据悉,这份“整体方案”包括维持货币联盟及欧洲银行业稳定等措施。

  其实,欧洲银行业问题已经蔓延至法国等欧元区核心国家,法国巴黎银行和兴业银行昨日也再次否认增资传闻。不过,此次德法会议还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欧洲银行业的担忧,市场情绪有所缓和。

  有分析人士表示,德法两国展现出的团结姿态为下一步欧盟出台更为具体有效的应对危机措施打下了基础。德法应承担应有责任,才有可能重塑外界对欧洲经济治理的信心。英国首相卡梅伦昨日表示,除非采取果断措施消除不确定性,否则几周内欧元区就会爆发经济灾难。卡梅伦呼吁德法两国负起责任,在年底前推出完整计划终结市场的不确定性。

  德克夏银行获援助

  除了德法领导人的强力喊话,法国、比利时和卢森堡政府宣布,就援助德克夏银行集团达成协议。这是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区政府首次出手援助一家欧洲银行,因此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据悉,比利时政府出价40亿欧元(约合54亿美元)购买德克夏比利时银行业务。此外,比利时、法国和卢森堡将为德克夏银行集团的900亿欧元资产提供巨额担保。德克夏银行首席执行官马里阿尼昨日表示,该行出现的问题不在于资本,而在于流动性。

  穆迪曾表示,如果比利时向德克夏银行提供援助,将调低比利时的主权债务评级。但穆迪昨日却称,法国参与德克夏援助计划暂时不会给法国的3A信用评级带来影响。

  欧元强势上攻

  德法领导人承诺将推欧债危机新应对方案,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昨日亚太股市涨跌互现,MSCI亚太指数上涨0.4%。欧洲股市小幅高开,三大指数盘中涨幅均在1%以上。除此之外,欧元汇率强势上攻,欧元兑美元盘中涨幅一度超过2%。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德克夏银行股票恢复交易,股价一度暴跌36%,随后震荡上行,盘中涨幅一度达到4%。此外,美股三大股指盘初涨幅逾2%。

  有消息指出,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及欧洲央行的负责人昨日与希腊财长维尼泽洛斯会面,意在结束关于持续数周的谈判。此外,俄罗斯政府称可能帮助西班牙应对债务危机,这些消息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欧元走强。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资本市场转型·西安行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