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瞪羚企业”冲刺上市 西安高新区后备军整装待发

2011-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周欣鑫
  达刚路机董事长孙建西   张媛媛/摄
  翟超/制图

  高新区平均每一天:

  ☉注册企业12家

  ☉申报知识产权71项

  ⊙引进内外资总额10750万元

  ⊙为国家上缴税金7750万元

    

  证券时报记者 周欣鑫

  西安,中国古都,文化底蕴自不必说。更值得一提的是,当今的西安是亚洲知识技术创新中心,中国大飞机的制造基地,中西部地区最重要的科研、高等教育、国防科技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凭借多年积累的创新资源,伴随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步伐,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已经成为全国开发区中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主角。

  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共有88个国家级高新区,在芸芸园区之中,西安高新区如何结合地域特色布局引导产业规划,如何统筹资本之力助推园区企业发展,园区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型创新企业是否能够承载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加快地方经济结构调整的重任,这些问题成为西安高新区思考和解决的重中之重。

  科技创新和金融结合

  证券时报记者3天走访了6家企业,涵盖消防、交通技术、新能源、智能仪表、节能减排、新材料,可谓各有各的特点。虽然范围很广,但企业共有的高科技属性让人印象深刻——这一点,得到西安高新区金融办主任丁震的认同,“在园区内几乎看不到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高科技是这几家企业的共性,也是西安高新区的特点。从高新区设立以来,我们就是以科技创新创业为特色的。西安有科研的实力,我们要做的就是利用自己的所长,让科技和金融结合。”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正是凭借着这种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优势,在贸易环境不佳、汇率起伏剧烈的时候,园区内并未出现企业大规模倒闭潮。

  西安高新区是1991年第一批设立的高新区,目前累计注册企业15800家,在全国88个高新区中位列第二,2010年营业收入4000亿元,在全国位列第三。

  丁震告诉记者,高新区活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有3000~4000家。据陕西证监局统计,在创业板开启之后,陕西省2010年登陆创业板公司数量在全国排名第六,其中西安高新区占到陕西省总量的75%。

  政策扶持鼓励企业上市

  西安高新区是陕西省上市企业最集中的区域。据西安高新区金融办介绍,截至2010年底,西安高新区累计拥有海内外上市上柜企业50家(上市39家),其中,在国内A股市场发行的有21家,占陕西省A股上市企业的50%以上,中小企业板上市1家,创业板企业4家,位居中西部高新区首位。另外,西安高新区还拥有庞大的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后备上市企业有220余家,并计划在2015年实现上市上柜企业突破100家的发展目标。

  对于西安高新区在促进辖区企业上市方面的表现,丁震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政府对企业的辅导和政策支持,企业的需要与园区的政策激励方向不谋而合。”

  据介绍,高新区内企业上市将拿到最高480万元的“红包”。这笔补贴将使得西安高新区内的中小企业完全可以实现零成本在创业板上市。

  此外,西安高新区对企业上市采取立体扶持政策,把直接支持做到了极致,把间接支持做到了最前端。为了促进创业投资的发展,西安高新区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创业风险投资发展的优惠政策,对创业投资机构与业务给予多种支持鼓励政策,大力促进高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发展。

  “瞪羚”机制驱动产业升级

  政策的激励,最终需要落实到企业的创新实践和市场检验中。

  企业的创新技术要成功转向产业化,如果仅仅只是依靠市场推动,很容易陷入被动,对西安高新区而言,创立一个引导企业主动进行创新建设的机制尤为重要。为此,西安高新区已经探索出一项行之有效的机制并已运行数年,这就是“瞪羚”机制。

  “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这是瞪羚这种动物的特点。拥有这种特点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就被称为“瞪羚企业”。西安高新区筛选出一批这样的“瞪羚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为其量身定制促进计划,以资本为纽带,聚集各种创新要素,通过专业化、特色化的产业服务,源源不断地为西安高新区输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巨人企业。

  在融资方面,西安高新区根据“瞪羚企业”的融资需求,建设科技企业金融超市,积极搭建“瞪羚企业”与银行、投资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的对接渠道。另一方面,西安高新区积极促成“瞪羚企业”和创业导师在营销、税务、法律等方面的密切合作,帮助“瞪羚企业”加速成长,探索适合高成长性企业成长的培育模式,为每家企业建立培育档案,驱动企业加快产业升级步伐。

  机制创新是产业升级的动力。在西安高新园区走访时,我们看到,在体制创新的推动下,企业迸发出巨大的能量,不断加强信息化改造、加快组织结构创新和运营机制改革,从“做大”到“做强”,打造出更广阔的产业前景。而随着企业的不断创新,高新园区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集群迅速形成。

  关注可持续创新发展

  成立20年来,西安高新区不断发展壮大,面向未来,高新区该如何给自己定位?如何让西安高新区不是徒有国家级虚名,而是可持续创新发展?对这些问题,高新区金融办丁震主任给出了答案。

  “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我们要做的就是八个字‘完善功能,强化服务’,这是无论政府还是高新区都要思考的问题。”

  “作为高新区金融办,我们的功能就是搭建一个金融服务产业链,从企业的自有资金到以后的小额贷款、同行业之间的拆借,再到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银行和担保的介入,以及后期的发债、信托、融资租赁,直到上市、兼并重组,都离不了各种金融工具及融资平台的支持。金融服务的功能完善了,企业就可以在这个链条上寻找自己最需要和最适合自己的服务,而政府部门只需要尽可能完善功能并做好服务。”

  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如今的西安高新区是一个刚刚步入20岁的青年,今后的发展需要进一步的磨砺和锻炼。

  采访结束时,恰逢“2011环中国自行车赛”在西安高新区开赛。赛事激烈,扣人心弦,但由于事先没有公告管制路段和时间,造成区内几条重要路段严重拥塞。虽然堵车不算大事,但这说明高新区在完善功能和强化服务方面还需多花心思。毕竟,一个青年的成长之路还很漫长,面临的考验何止道路拥塞!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资本市场转型·西安行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