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心向资本市场 西部中小企业六大困扰求解

希望尽快加入新三板园区试点;呼吁建立政府间绿色通道,启动小额快速融资机制

2011-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媛媛

  证券时报记者 张媛媛

  为期一周的西部中小企业调研行中,证券时报记者感受最为强烈的是当地中小企业和政府部门的上市呼声。

  在今年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以西安高新区为代表的西部资本市场后备企业正面临着改制慢、融资难等困境。为此,不少当地企业向有关部门“求关注”,希望尽快加入新三板园区试点,建立政府部门间绿色通道。此外,当地已上市公司建议建立小额快速融资制度,既解资金燃眉之急,又为超募现象松绑。

  从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西部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主要表现为六大现状:现金流紧张、企业改制趋缓、财务规范性较弱、在国家产业分工中参与度有待提高、部分企业负责人对发行上市工作存在畏难情绪、证券专业人才缺乏。

  现状一,现金流空间小、财务指标不稳。在走访的西部材料、坚瑞消防、达刚路机等西安上市公司中,几位相关负责人普遍反映的一个问题就是,今年的宏观调控使企业的资金融贷难度加大,融资和人力成本上升、贷款周期长、收贷难、现金流空间小。

  “现金流紧张,我们需要量入为出。虽然订单量保持充足,但是回款难收,现在要回来的都是成品,和客户都快变成‘以物换物’了。”一家西安高新区拟上市公司向证券时报记者感慨道。据西安高新区金融办王坤元介绍,截至2011年6月底,西安高新区有47家企业启动了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工作,其中七成企业达到了发行上市标准。从2008年至去年底,这批公司平均财务指标都很稳定,但资金问题一直困扰着它们。高新区金融办也在为此想办法,希望这批企业能挺住,保持业绩不变脸。但据了解,个别建材、硅材料、公路建设行业的企业,受到行业产业政策和自身规模影响,还是阻碍了上市进程。

  现状二,企业改制慢。按照要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或“新三板”挂牌主体应当是依法设立且合法存续的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西安高新区47家后备企业中,仅19家公司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剩余28家公司尚为有限责任公司,改制进度缓慢,无疑将影响园区后继企业上市挂牌工作进度。

  现状三,部分企业负责人对发行上市工作存在畏难情绪。有的企业因为不了解发行上市的具体要求、技术难点等方面问题,对发行上市工作存在畏难情绪,导致企业改制及发行上市工作滞后。也有不少企业负责人仍未认识到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存在“小富即安”的思想,利用资本市场加速发展的动力不足。

  现状四,资本运作理念待提高、证券专业人才缺乏。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在西安,像坚瑞消防这样上市后准备探索换股、定向增发等资本运作手段的企业为数不多,大部分已上市和拟上市公司仍然坚持“做实业”。当地金融办人士也表示,后备上市企业中普遍缺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等专业人才,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发行上市工作的推进速度。

  现状五,管理上重技术、轻市场、轻财务。“务实”是西部中小企业的长处,内地高新区企业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重技术,但与此同时,企业负责人往往对市场和财务管理认识不足,在产业链分工中多为生产中间产品、核心部件,这一方面尚需进行市场化改进。

  现状六,在融入国家产业分工、融入市场方面还有待资本市场推动。“什么是战略新兴产业?首先是新,产业新、企业幼稚、规模小;技术新,前沿技术、创新能力强。其次是战略,如何融入国家产业分工,如何融入市场的问题。西安高新区在‘新’这一方面做得还不错,但在战略方面还需要依靠资本市场推动。”王坤元说。

  对此,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及有关部门呼吁,希望在证券监管部门和省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有关政策方面,给予西安高新区更多的关注,争取使其率先进入“新三板”试点园区,拓展园区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提高西部经济持续创新能力。

  此外,王坤元建议构建政府部门间上市工作的“绿色通道”。企业发行上市工作和上市后备培育工作既是一项系统工程,又是一项长期渐进的工作,不仅要求企业自身符合发行上市条件,而且涉及发改委、工商、税务、科技、司法、环保等诸多方面,工作环节多、程序复杂。为此,不少企业呼吁应该形成针对重点拟上市企业问题的协调解决机制,建议由政府牵头,各部门配合,构建政府部门间上市工作的“绿色通道”。

  此外,有当地已上市公司反映,创业板上市超募现象严重,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每一次立项募资难度大,“其实我们并不需要一次性募集那么多资金,小量多次最好。”不少已上市公司呼吁,应建立小额快速融资制度,既解资金燃眉之急,又为超募现象松绑。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资本市场转型·西安行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