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寻找避税特区 PE异地选址打起小九九

2011-10-1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学文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刘经理(化名)最近有点烦,作为一家新设私募股权投资(PE)管理公司的负责人之一,眼下他最大的工作不是筹钱也不是找项目,而是为公司的有限合伙基金寻找最合适的注册地。“主要还是为了合理避税,前前后后我们在国内看不了不少地方,天津、北京、重庆,甚至乌鲁木齐都看了个遍。”刘经理郁闷地告诉记者。

  刘经理所在的PE管理公司目前正在募集基金,投资标的企业也已经选好。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在这个关口,刘经理所在的投资公司为了做好未来股权转让的提前布局,想为旗下的有限合伙基金寻找最合适的注册地。“新基金的钱已经陆续到位,可眼下到底在哪里注册还没有选好。”刘经理介绍说,现在全国不少城市都陆续出台了对私募股权投资的扶持政策,力度有大有小,不同的PE机构会根据自身的需求做出选择。

  天津一度是有限合伙PE基金的注册首选地。刘经理所在的PE公司最开始考虑的也是天津,不过此前天津发生的多起PE非法集资案,让天津一下收紧了有限合伙基金注册的口子。

  今年7月份,天津市发改委等五部门印发《天津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管理办法》,标志着天津PE监管率先全面升级。其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资金募集与投资领域面临更多限制,投资者门槛提高,注册(认缴)及实缴资本金额要求提高等,此外,对管理团队、托管及备案等也提出了更多要求。这对刘经理所在的新设PE公司来说,无疑存在一定的难度,无奈最终作罢。

  放弃深圳的想法也大同小异,受限于自然人投资门槛等原因最终也只能望而却步。“现在找钱本来就不容易,新成立的基金更是如此,门槛设置过高对我们不利。”随后,刘经理又将目光投向了远在新疆的乌鲁木齐。众所周知,为了促进新疆的经济发展,该地区出台了针对股权投资的有关优惠政策。“经过多方了解咨询,最后因路途遥远等原因而作罢,我们还是更倾向于将有限合伙基金的注册放在离广东不太远的地区。”刘经理的考虑不无道理,提前布局股权减持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中间的交流沟通必不可少,选址太远的确会使沟通不畅。

  最终,公司的有限合伙基金选址西南某经济重镇,在刘经理看来,各地优惠政策力度差不多,主要看重的是离广东距离比较适中。

  刘经理的经历其实有一定代表性,那就是在全国各地争相出台扶持股权投资发展优惠政策的背景下,一些原本率先在经济发达地区成长起来的PE机构本身有着合理避税的冲动,这也是PE机构煞费苦心异地选址的内因所在;其次,部分中西部地区更大的优惠政策力度以及随着经济发展逐渐浮现的优质投资标的中小企业,也是吸引PE机构远赴他乡以期就近投资的外因。

  事实上,眼下和刘经理所在PE公司面临同样情况的比比皆是。比如浙江天堂硅谷股权投资管理集团旗下的有限合伙基金多数设在天津,此外,弘毅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合伙)、中信资本(天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做出了同样安排。更有甚者,直接变更工商注册登记,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深圳市兆驰投资有限公司将注册地不远万里由深圳搬到新疆,有限责任公司也变更为主营股权投资的有限合伙企业,可谓费尽心思,而布局减持避税的意图也是不言而喻。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