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水飞千里船似箭 乘风破浪奔大海

——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转型述评

2011-10-1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本报评论员

  在创业板开张将届两周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恰满一周年之际,证券时报记者兵分六路,分赴山东沂源、西安高新区、江苏张家港、广东肇庆、北京中关村以及浙江等地,探访中小企业,近距离地观察它们在发展、创新、转型这一“蝶变”过程的收获与冷暖。

  在沂源,政府大刀阔斧对国有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革,千方百计为其上市创造条件,从而形成以上市企业为龙头引领、以中小企业为集群跟进的产业布局。在张家港,政府以“壮士断腕+腾笼换鸟+成立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借力资本市场”的方式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装备产业。在肇庆,两个“两手抓”成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共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既要努力向世界500强企业、知名外企、大央企学习,也要坚持科技自主创新。在浙江,中小企业一边在实业领域精心布局、奋力打拼,一边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PE)、首发上市融资(IPO)、股权并购等领域勇于探险,以求实现跨越式发展。在西安,高新园区成为优秀企业的集聚地,“瞪羚计划”激励着“个头小、跑得快、跳得高”的中小企业脱颖而出。在北京,机制优势和区位优势成就了资本市场中的“中关村板块”,但志在高远的中关村不满足于现有的辉煌,而是积极谋划进行“新三板”试点,并酝酿出台对中小企业的差异化扶持政策。沂源、张家港、肇庆、浙江、西安和北京六地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可视为全国众多中小企业“蝶变”的生动缩影。

  成绩固然可喜,问题也须重视。应该看到,在中小企业发展、创新、转型这个重大的探索实践课题中,还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也有不少隐患需要清除。譬如,长期困扰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瓶颈如何从根本上疏通,政府在扶持中小企业的过程中如何界定自身与市场的边界等,都是亟待业界和学界携手予以解决的问题。今年以来,江浙部分中小企业因缺乏资金救急而破产倒闭,在一定程度上与这些问题被搁置或解决不彻底有关系。

  所幸的是,决策层已敏锐地注意到这一点并果断出台新政。在国家层面,10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提高小型企业的公司税起征点,延长小型微型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适当提高对小型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 (下转A2版)

  (上接A1版)随后,温家宝在出席第110届广交会开幕式期间透露,很快就会出台落实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36条的细则。在地方层面,浙江省近日率先行动,宣布将采取推动企业上市、推动中国私募股权产业基地建设、鼓励在省外与海外的浙商资金回流等举措,缓解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些措施与表态,无疑将对中小企业的短期纾困与长远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相比中央和地方政府推出的政策利好,中小板创业板更是为中小企业的“蝶变”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以创业板为例,开张仅两年来,上市企业总体保持了较好的成长性和较强的盈利能力。截至2011年8月底,在创业板上市的258家企业中,高科技企业达到239家,占比92.63%。业内专家指出,一大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较高成长性的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落实中国自主创新战略正发挥着重要的推动和引导作用。登陆创业板的中小企业,正在演绎自身与中国经济的双重“蝶变”。

  “水飞千里船似箭,乘风破浪奔大海。”实践证明,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羽化成蝶”所起的作用最迅速、最明显。沂源、张家港、肇庆、浙江、西安和北京六地中小企业的“蝶变”故事,以及在中小板、创业板上演绎的诸多传奇,便是最有力的佐证。在中国资本市场迅猛发展、日臻完善的今天,我们一方面期待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信贷及税收合情合理,一方面更期待中小企业善用资本市场这个神奇的“孵化器”和“蓄水池”,实现自身“羽化成蝶”的梦想。有理由相信,这里的精彩正刚刚开始。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