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要闻短波

2011-10-1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山东证监局:上市公司

  控股股东勿闯四大禁区

  山东证监局近日在烟台举办2011年山东辖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培训班。这是山东证监局有史以来组织的第一次控股股东培训。山东证监局局长徐铁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中国证监会、山东省国资委、上海证券交易所等部门的专家为近80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其代表进行了授课。

  在肯定控股股东所做工作的同时,徐铁总结了部分控股股东存在的问题。一是干预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人员任免,严重影响上市公司的独立性。二是通过不公允的关联交易,甚至是占用资金,侵占上市公司利益。三是信息披露意识不够,发生重大事项后不及时通知上市公司,或在上市公司问询时不及时、如实回复,且未能配合上市公司做好内幕信息知情人报备工作。四是与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利用控制地位牟取上市公司的商业机会。

  徐铁还向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提出了四点建议与希望。一是依法行使股东权利,不越过股东大会或董事会直接干预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确保上市公司独立性。二是配合上市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特别是强化内幕信息管理,严防内幕交易。三是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多种方式实现整体上市,从根本上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四是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勿闯四大禁区,即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的禁区、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禁区、虚假信息披露的禁区以及违规买卖股票的禁区。 (卢青)

  

  

  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

  获国务院批准

  据中国政府网昨日发布的消息,国务院本月10日原则同意修订后的《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要求逐步把南宁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

  国务院要求南宁市重视城乡统筹发展,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重视历史文化和风貌特色保护。

  《国务院关于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明确要求南宁市在《总体规划》确定的6559平方公里的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加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的整治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应当为周边农村服务。此外,国务院要求南宁市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到2020年,中心城区城市人口控制在30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300平方公里以内。(据新华社电)

  

  

  沈阳经济区8城市

  共建区域金融中心

  辽宁省8城市17日签署《沈阳经济区八城市金融合作发展框架协议》。今后,8城市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交流、合作和对话机制,共同建设沈阳区域金融中心。

  据沈阳市金融办副主任宣安东介绍,8城市将统筹地方金融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逐步形成区域内统一金融政策体系,统一金融服务体系,统一金融产品体系,消除地区壁垒,促进金融资源自由、充分流动。沈阳经济区8城市将整合区域大型金融企业和机构资源,探索组建区域金融控股集团。

  根据协议,将由沈阳市牵头,组织搭建沈阳经济区股权投资平台,为经济区内拟上市企业和城建等基本建设项目以及高科技项目提供对接平台,推动股权投资发展;构建企业托管交易中心,为股权投资资金的撤出提供有效通道。(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

  宏观调控转向时机尚未成熟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日前在天津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宏观调控政策转向时机尚未成熟。

  “应该担心的不是硬着陆,而是针对转型的调控成效不明显,第二产业产值攀升至国内生产总值(GDP)半壁江山,重工业增长抬头再次反映目前增长对投资的依赖性。”

  另一方面,宏观经济运行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小微型企业融资现状不容乐观,9月份小型企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5.3%,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位于收缩区间;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从业人数等指标均连续4到6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明显低于大中型企业。

  二是当前收入分配格局抑制了国内消费,1~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43万亿元,同比增长30.9%,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8.2%,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仅为7.6%和13.7%。 (据新华社电)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