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两头受压 银行净息差四季度将见顶回落

2011-10-1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罗克关

  研究人士预计,新增贷款议价能力在今年三、四季度达到历史高点后,未来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将相当有限。银行负债端越来越大的揽储压力将逐步侵蚀已经持续反弹一年多的银行净息差水平。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持续反弹,银行业净息差水平在四季度开始走到十字路口。

  多位业内研究人士近期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银行业整体净息差水平将维持现状,不会再涨。未来则有可能出现下降,至少会出现差异化回落。

  中金公司近期发布的三季度策略报告中指出,包括中行、兴业银行和北京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三季度净息差水平均有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议价能力或已见顶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带动银行净息差迅速回升的主要原因在于贷款利率的快速反弹。

  “一方面是央行加息的政策导向,加息结构有利于银行净息差水平的扩大;另外一方面,今年以来从紧的信贷额度,也大大提高了银行的议价能力。”广发证券研究员沐华称。央行披露的数据则显示,二季度末银行新发放贷款利率上浮占比已经达到61%,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但是多位研究人士表示,新增贷款议价能力在今年三、四季度达到历史高点后,未来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将相当有限。

  “主要是目前利率已经处于较高的水平,考虑到目前实体经济的承受能力,新增贷款盈利空间再提升将比较困难。可行的办法主要在于到期贷款的重定价,比如近期大家看到的个人首套房贷利率出现普涨,这些基本不是增量贷款,而是到期贷款腾出的额度,但这个空间也并不宽裕。”沐华表示。

  部分银行人士也表达了类似观点。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公司部负责人对记者称,近期该行到目前为止10月份的信贷额度已经放完,目前的空间主要依靠回收贷款。“能够收回多少就放多少,重新发放的贷款利率基本都要上浮,但对于核心客户我们也会整体考虑他们的承受能力,不能完全依照供求关系来定价。”该人士表示。

  中金公司亦认为,未来银行实际的贷款利率上升必须要考虑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承受能力。在当前企业经营压力显著加大的情况下,银行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偏好水平,这将限制实际贷款利率的提升幅度。

  此外,部分业内人士预计,四季度至明年初可能出现的货币政策定向微调也有可能让目前信贷市场价格出现回落。“即便是定向宽松,比如是针对中小企业,也会打破目前信贷紧张的僵持局面,贷款利率回落将是可行的。”中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说。

  负债成本压力依旧

  一旦资产端议价能力遇到瓶颈,负债端目前的成本压力则将直接侵蚀各家银行的净息差空间。

  “由于贷存比的约束,今年以来拉存款一直是银行头疼的问题。一方面是通胀导致存款外流,另一方面贷款增速减缓导致派生存款增速放缓,这导致银行通过大量发行理财产品来吸收存款。这种做法推高了负债成本,但在上半年由于贷款收益率反弹很快,其对净息差的负面效应被抵消了,下半年这个因素对成本的压力就将慢慢显现出来。”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称。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银行在上半年还曾经一度通过商业承兑汇票的空转来做大存款规模,以支撑其资产端的扩张速度。不过自7月份银监会开始严厉打击违规会计活动之后这一做法逐渐销声匿迹,银行藉此虚增存款的空间受到极大挤压。

  而除去存款增速的不确定性,存款结构定期化的趋势亦相对明显。根据中金公司的监测,随着加息周期的启动,自今年一月份以来定期存款在总存款中的占比有了显著提升。而通常来说,定期存款的重新定价将滞后于贷款重定价,这亦导致银行整体净息差承受压力。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