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完善油脂产业链东凌粮油向消费终端迈进

2011-10-1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莎莎

  证券时报记者 刘莎莎

  借壳上市两余年,东凌粮油(000893)首次提出非公开发行方案,希望通过增发募集资金近6亿元,实现外延式扩张,从而延伸油脂产业链。昨日,该公司非公开发行预案通过股东大会审议。

  基于对食用油领域未来发展的预期,东凌粮油已逐渐从散装油向中包装食用油转变,并开始尝试进入小包装市场。据此次非公开增发方案,东凌粮油将建设年产16万吨食用油包装项目,可形成年产中包装油7.5万吨、小包装油8.5万吨的生产能力。

  在此基础上,东凌粮油还将建立自有品牌。通过中、小包装等形式将产品投放至终端客户,可出产豆油、棕榈油、调和油等多个品种,满足市场全方位、多层次的需求,这是向大型粮油企业迈出的重要一步。为了配合中小包装食用油推向市场,东凌粮油将在原有30万吨精炼的基础上,新增30万吨精炼项目。同时扩建码头,新建1个3000吨级泊位。

  东凌粮油副董事长、总经理侯勋田认为:“食用油不同于快速消费品,可依据市场情况和政策环境来定位价格,不太可能出现‘价格战’,市场竞争更多取决于自己,而不仅是同行间的竞争。今年公司已涉足中包装食用油,以‘植之元’的品牌推向市场,尚没有大规模投入,从前期市场的情况来看,反映不错。下一步涉足小包装食品油,公司寻求的是高附加值。”

  目前,东凌粮油有150万吨的压榨能力和30万吨的精炼能力,南沙二期150万吨大豆压榨产能预计将于明年3月份投产,届时公司年加工大豆能力将达到370万吨。为配合压榨产能的扩张,作为此次募集资金项目之一,东凌粮油还将新建1000吨/天大豆油精炼生产线和1000吨/天棕榈油分提生产线各一条,从而贯穿压榨、精炼和小包装整个产业链。

  “从中游制造业走向终端消费品,东凌粮油的路径被定格。接下来,东凌粮油将面临建设渠道和品牌的挑战,这也意味着公司将通过继续扩大压榨产能、形成规模优势,利用自身大豆、棕榈油进口和压榨技术、成本优势,在竞争激烈的大豆食用油市场分一杯羹。”中信建投黄付生表示。

  东凌粮油董事长赖宁昌说:“每年,中国对食用油的需求在2500万吨~3000万吨,好品牌共计所占市场份额只有百分之几。地沟油问题已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食用油的安全问题。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公司涉足小包装食用油市场看到的更多是巨大的市场空间。”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