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技术面政策面共振 缓升行情有望展开

2011-10-1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肖建军

  周一沪深股市继续震荡反弹,上证综指面临30日均线压制蓄势整理。个股行情持续活跃,两市共有20只非ST个股报收涨停。随着反弹的延续,上证综指已经突破7月中旬以来的下降通道,大盘走稳反弹的机会在逐步增大。我们认为,大盘筑底的前提是充分调整,走强的条件则是政策面回暖。短期来看,大盘走势可能还有一定反复,但就中线来看,已有理由预期一轮可持续反弹行情出现。

  2318点或是重要低点

  技术上看,本轮大盘反弹之前,上证综指跌破了去年的低点2319点,创出了2009年4月以来的新低2318点。创业板指数的新低774点则是有指数以来的最低点。上证综指自3067点跌至2318点,跌幅超过20%。在宏观经济形势总体仍比较健康的背景下,这样的调整是比较充分的,更何况相当多的中小盘股跌幅远远超过了指数。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代表了传统经济和蓝筹股、新兴经济和成长股,两大指数双双创出新低,表明市场已经完成了有效破位,这是未来市场出现较大转机的先决条件,即调整够充分。

  就股指运行来看,上证综指自1664点以后,先后形成过两个上升通道:1664点与2009年9月低点形成的上升通道在2010年初跌破,与2010年7月2319点形成的上升通道在今年6月被跌破。这次2318点如果形成阶段性底部,将与1664点形成一个更平缓的上升通道,对大盘构成更强的支撑。当然,这一走势判断能否成立,还有待近期走势验证。

  可能对于部分更审慎的投资者来说,大盘就此止跌的判断稍显乐观,也有人担心2318点未必是重要的底部。我们认为,大盘之所以提前止跌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政策面的转机,二是抄底资金入市的提前量,而后者是受前者影响的。而这两大理由造成的结果是:2318点即使不是最终中期止跌的点位,也不会相差太远。

  政策回暖是转机关键

  过去半年股市下跌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政策面始终与市场预期背离。早在5月,投资者就开始期望宏观调控出现拐点,但实际的情况是通货膨胀的压力远远超出各方预期,迫使政策面不断加大调控力度,间接导致股市跌势不止。而上周由汇金入市买入四大行的股票,再到国务院出台政策扶持小微企业,政策面显露回暖迹象。我们认为,CPI持续回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运行,在客观上提供了政策转势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而政策面的转折,未来从局部措施稳定和刺激经济,直接或间接利好股市,到全面转向都是可能的。政策面回暖是股市转机的关键,当然,重要的是市场形成较强的预期,并不一定马上要看到政策出台。

  性质还是熊市反弹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近期的股市止跌回稳,很大程度上是政策见底与市场见底共振的结果,因此有机会形成重要的阶段性底部,随后市场的走强也是可以期待的。基于对行情短期见底的判断,我们对未来走势做出如下预测:

  第一,在宏观调控、政策面、经济形势和外围金融经济形势等诸多因素权衡后,市场有形成较大转机的外部条件,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目前的市场具备反弹的条件。行情最大的动力将来自于新的政策预期,尤其是对明年宏观政策调整的预期。

  第二,就大的趋势来看,我们认为未来可能出现的行情应该是熊市中的反弹,上证综指的运行区间可能是200多点的箱体震荡行情,其空间相对有限。市场的机会首先是跌出来的,然后是结构性的,系统性的重大投资机会条件仍然不成熟。

  第三,因为未来的行情动力主要来自对明年的政策预期,一方面行情的爆发力将不如直接出台利好的力度大,一方面可以预期温和的行情将持续更长时间,有可能形成跨年度行情。这样的行情在过去的熊市中不止一次地出现过。  (作者单位:五矿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