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喝汤行情”在犹疑中前行

2011-10-1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蒋仕卿

  我们认为,第四季度的“喝汤行情”有望在投资者的疑虑中震荡前行,主要理由如下:

  (1)宏观调控下一阶段将从“加力”、“观察”进入“维稳”、“纠偏”。通胀同比增速逐步回落,政策边际改善条件具备;10月、11月、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翘尾因素分别为0.6%、1.1%和0.5%,通胀有望年内逐步回落。持续的量化紧缩导致高利贷危机、中小企业日子难过、股市低迷等负面效果,温总理调研温州、广东,国务院发布支持小微企业政策,汇金增持等,政策开始局部“纠偏”。

  (2)相对估值优势渐渐具备。当前权重股估值和分红,相比正规投资渠道收益率已具安全性。上证50、上证综指PE对应收益率约11%、8.8%;随着民间高利贷和房地产风险的释放,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的风险增加,实际收益率下降;产业资本增减持指标显示估值渐趋安全,特别是国资增持趋于积极,A 股“爹不疼娘不爱”的局面有所改变。

  (3)流动性环比改善,有助于A股超跌后演绎“喝汤”行情。随着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和通胀的回落,政策逐步进入纠错、微调阶段,宏观流动性最困难的日子已过去。数据显示,资金价格已有明显回落:季末时点考核压力过后,加上连续两周千亿以上资金到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平均降幅超过50个百分点(bp),票据直贴、转贴利率降幅均在300bp以上。预计10月份资金面阶段性改善的状况有望延续。高利贷危机的两波冲击之间是博弈A股反弹的时间窗口。

  (4)海外危机有所缓和,欧美经济偏弱而不崩盘的情景,对当前中国经济和A股都是好事情。欧债方面,希腊大概率将在11月初获得第六笔贷款,无序违约的可能性不大。欧元区已开始着手准备让希腊债务重组,并同时为其他债务国家以及银行注资,来应对希腊债务重组对私人及公共部门造成的损失。

  操作上,建议采取防守反击策略。进取型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广泛意义上的“中字头”超跌类股;交易型投资者可以关注超跌股群,如地产、成长股、三季报超预期个股等。谨慎型投资者可趁反弹时逢高调仓,可以关注债券中期走强带来的机会以及类债券大盘蓝筹股,精选消费和真成长股,等待明年更好的机会。  (作者单位:兴业证券研发中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