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1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昨日上证所有32条大宗交易买入申报信息,其中19条信息求购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TitlePh

大宗交易求“筹”若渴 蓝筹股期待梦醒时分

2011-10-1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 立

  证券时报记者 唐立

  10月12日,上证综指在跌破前期低点2319.74点,并创下2318.63点的新低之后,终于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反弹。截至昨日收盘,较12日创出的新低而言,上证综指已累计上涨5.25%。随着市场转向回暖,9月一度冷清的大宗交易也开始出现了火热的迹象。

  从昨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权益类证券大宗交易的公开信息来看,共有徐工机械、软控股份、莱宝高科、键桥通讯、大北农、天业通联、雏鹰农牧、新大新材、瑞普生物等9只个股共发生了19笔交易,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分别累计达到1219.06万股、2.1亿元。其中,瑞普生物共计发生6笔交易,值得注意的是,该股当天的大宗交易价格均为22.09元,较当天23.01元的收盘价折价4%。买方营业部来自多家券商不同的证券营业部,而卖方营业部则均为招商证券深圳益田路江苏大厦营业部,该营业部当天累计卖出瑞普生物142万股,占到该股5668.7万股流通股的2.5%。根据瑞普生物9月14日公布的限售股份上市流通的提示公告,本次解除限售的股份数量为47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73%。而本次实际可上市流通的数量为194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14%。

  尽管瑞普生物本次解除限售股份可上市流通日期为2011年9月19日,但直到昨日,瑞普生物才首次登上大宗交易的平台。分析人士认为,9月份瑞普生物的股价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之中,直到10月12日创下20.44元的新低之后才触底反弹走出四连阳。显然,该股的减持股东如果于前期市况惨淡的情况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来套现,利润是大打折扣的。而随着股价反弹再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减持股东的利润明显可以增厚。就昨日瑞普生物大宗交易成交的142万股,仅占该股本次实际可上市流通的1948.7万股的7.29%而言,该股后期面临的减持压力显然比较重,股价的走势未来会受到多大影响,值得投资者保持关注。

  另一只在大宗交易平台上一直保持较高曝光率的个股则是雏鹰农牧。该股自7月4日出现一笔1278.32万元的大宗交易以来,截至昨日已累计成交780.67万股,成交金额达到2.13亿元,而780.67万股的大宗交易量已接近该股总股本2.67亿股的3%。9月份该股共计发生17笔大宗交易,而10月至今也已发生了6笔交易,相较于9月的活跃交易而言,10月雏鹰农牧的大宗交易显然仍未降温。不过,该股近日的大宗交易折价率已由13日的10.99%攀升至17日的11.12%。

  从上述的大宗交易数据来分析,可以比较明显地看出大宗交易已逐渐伴随股指升温而趋向活跃。实际上,近几个月以来大宗交易数据的增减与大盘指数的走势有所类似。数据显示,7、8、9月的大宗交易成交量分别为9.47亿股、13.05亿股、4.83亿股,成交金额则分别为129.31亿元、128.71亿元、60.07亿元。显然,股市的萎靡不振,不可避免地影响着9月的大宗交易陷入谷底。而国庆长假之后,股指终于出现明显反弹,大宗交易的热情也随之高涨。

  从昨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大宗交易意向申报信息来看,一些个股的求购意向显得十分强烈,所涉及的数量也非常大。据统计,昨日共有兖州煤业、华电能源、中国国航等近30只个股被求购,除了1条09鹤城投的卖出信息之外,其余32条信息均为买入申报,其中共有19条求购信息的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买家求购意愿之强烈由此可见一斑。

  从求购者的信息来分析,个人股东显得比较活跃,但机构的求购意愿也并不逊色。乐凯胶片、中国卫星、风神股份、京能置业、洪都航空、庞大集团、郑煤机等多只个股均被一位郭姓的投资者以清一色的1000万股求购,求购者还特意声明交易“税收优惠,当天到账”,显然引人关注。此外,奇益投资、江西锐拓投资等一些机构现身申购信息中,其中奇益投资显得比较活跃,昨日就发出了爱建股份、文山电力、凯诺科技、中国国航、西藏药业等5只个股共计4300万股的求购信息。上海任行投资则发出50万股招商银行的求购信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的求购信息中,兖州煤业、中国国航、华电能源等大盘蓝筹股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显示着大盘蓝筹股明显承载着意向买方的获利预期。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汇金出手增持银行股,向市场传递救市的意愿,经过前期大跌的蓝筹股目前已明显获得估值的优势,若后市市场做出上行的走势,则需要在一定程度上仰仗蓝筹股的鼻息。毕竟,低价低估值的蓝筹股上行压力相对较小,动力也相对强劲,因此,蓝筹股难免受到一些投资者的看好。不过,就当前尚显疲弱的股指来说,会否启动蓝筹行情,仍需要综合观察。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