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打探“小道消息”的代价

2011-10-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郑名伟

  本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通报了自去年5月以来,经济数据多次被泄露案件的查办情况。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对该批案件依法立案侦查,目前已立案侦查六件六人。其中,包括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秘书室原副主任、副处级干部孙振,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货币金融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副处级干部伍超明,其余四名犯罪嫌疑人均为证券行业从业人员。目前,上述六起案件已有两起作出有罪判决,两起正在审理之中。另有两起已经侦查终结,并移送人民检察院起诉。

  经北京西城法院审理作出有罪判决的两起案件中,一起案件是孙振从2009年6月到2011年1月,违反保密法的规定,先后多次将国家统计局尚未对外公布的涉密统计数据共计27项,包括国民生产总值(GDP)、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生产者物价指数(PPI)等重要宏观数据泄漏给证券行业的从业人员付某、张某等人。其中,共有14项机密级国家秘密,13项为秘密级国家机密。孙振因故意泄漏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另一起是伍超明于2010年1月至6月,违反国家保密法规定,将其在价格监测分析行外专家咨询会上合法获悉、尚未正式公布的涉密统计数据25项,向证券行业从业人员魏某、刘某、伍某等15人故意泄露224次。经鉴定,上述被泄露的25项统计数据均为国家秘密级秘密。伍超明因故意泄漏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判决后两人均未上诉。

  上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泄露重要宏观数据给证券从业人员,被追究刑责, 获取上述信息的证券从业人员付某、张某、魏某、刘某、伍某等人,是否也要被追宄责任?在报道中,已有两人在法院审理中,另两个已经侦查终结,移送人民检察院起诉。也许,投资者可能有疑问,难道在朋友吃饭聚会聊天中获取到的信息,也要被追责?

  《刑法》第一百八十条规定了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构成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有以下几个条件:1、是内幕信息知情人或非法获取人;2、该信息为内幕信息;3、在内幕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或者卖出该证券,或者从事与该内幕信息有关的期货交易,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上述交易活动;4、达到立案条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第三十五条对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规定: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一)证券交易成交额累计在五十万元以上的;(二)期货交易占用保证金数额累计在三十万元以上的;(三)获利或者避免损失数额累计在十五万元以上的;(四)多次进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的;(五)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由此可见,投资者通过一般渠道打探小道消息,该信息有可能是内幕信息。投资者获知后成为内幕信息知情人,一旦自己交易证券,或者把内幕信息告诉别人,或者告诉别人买卖证券,或者暗示别人购买证券等行为,都可能构成了《刑法》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如果达到立案标准,就要被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即使是“小道消息”,也莫要打听,否则自己的行为随时可能触犯了刑法。

  (作者单位: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