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1第三季度报告

2011-10-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1.2 本次审议2011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董事会以现场方式召开,公司独立董事孙剑平先生因其它公务安排,未能现场出席本次审议三季度报告的董事会,以通讯方式参加会议。

  1.3 公司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1.4 公司董事长张近东先生、财务负责人朱华女士及会计机构负责人肖忠祥先生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主要会计数据及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注:1、上述数据以公司合并报表数据填列;

  2、上述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以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指标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数据填列。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单位:(人民币)千元

  ■

  2.2 报告期末股东总人数及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注:1、张近东先生认购的公司 2009 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自 2009 年12 月 31 日起限售三年;

  2、作为公司现任董事,张近东先生、金明先生所持有的公司股份需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进行锁定。

  §3 重要事项

  3.1 连锁发展情况

  1、连锁发展基本情况

  ●大陆地区

  (1)2011年1-9月,公司新进入16个地级以上城市,新开连锁店244家,其中新开常规店222家、县镇店18家、精品店4家,共置换/关闭连锁店18家,净增加连锁店226家。

  7-9月,公司新进入6个地级以上城市,新开连锁店92家店,其中常规店88家、县镇店2家、精品店2家,置换/关闭连锁店6家,净增加连锁店86家。四季度以来,公司进一步加快连锁店选址及开设,已签约储备较多店面,能够保证年初确定的开店目标的实现。

  (2)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已在大陆地区247个地级以上城市拥有连锁店1537家,其中常规店1390家(旗舰店311家、中心店414家、社区店665家)、县镇店132家、精品店15家,连锁店面积达到613.76万平方米。

  ●国际市场

  公司继续稳步推进香港地区以及日本连锁发展,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在香港地区拥有连锁店29家,在日本东京、大阪地区拥有9家连锁店面。

  综上,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在中国大陆、香港地区、日本市场共拥有连锁店1575家。

  2、2011年7-9月,公司分别在沈阳、北京、大庆核心商圈新增3个购置店项目,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自有物业连锁店34家。

  3、2011年1-9月,公司实现可比店面(指2010年1月1日当日及之前开设的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加3.43%。

  3.2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大幅度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一)经营结果及原因分析 单位:(人民币)千元

  ■

  1、2011年1-9月,公司按照既定规划,稳步推进网络发展,连锁规模进一步扩大,并积极拓展自营商品以及电子商务业务,终端销售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76.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54%,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85%;与此同时,公司网购业务增长迅速,实现销售40.79亿元(含税)。

  2、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供应链,自营商品经营能力不断提升,各品类毛利率稳中有升,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8.97%,同比增加1.39个百分点。

  3、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使得营业税金及附加相应增加,同比增长39.01%。

  4、报告期内,公司新开门店数量增加,受物价上涨因素,新开店成本上升;同时,公司实施一系列薪酬调整措施,提升员工待遇水平,以增强激励效益;且为满足未来发展需要,公司也提前储备了较多人员,相应支出增加;此外,随着公司总部办公楼投入使用,与之配套的人员以及办公费用等支出有所增加,由此带来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绝对值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7.68%、64.46%。相信随着新开店以及人员的成熟,单店效益以及人效水平将会有所提升,公司的费用率水平也将控制在合理水平。

  5、报告期内由于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项目有所增加,带来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增加,导致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长159.78%。

  6、报告期内公司对日本LAOX株式会社(以下简称“LAOX”)的投资从34.28%上升到51%,LAOX由原来的联营企业变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对于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的企业合并,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公司对于购买日(2011年8月31日)之前持有的LAOX的34.28%的股权,按照该股权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投资收益。由此,投资收益本期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475.43%。

  7、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的各地政府给予的企业扶持资金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使得营业外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45.29%。

  上述原因,带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4.20%、22.92%、21.03%。

  (二)财务状况及相关指标变动情况及原因分析: 单位:(人民币)千元

  ■

  1、应收利息期末数较期初数增长116.64%,主要原因为:报告期末的银行承兑保证金余额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以及保证金存款利率的增加,计提的应收利息也有所增加。

  2、其他应收款期末数比期初数下降49.33%,主要原因为:公司前期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在报告期内到期收回,带来其他应收款较期初降低。

  3、存货期末数较期初数增长53.88 %,主要原因为:公司为了满足连锁店面和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的经营需要以及为了抓住“十一黄金周”旺销契机,备货较多,使得报告期末的存货储备金额比年初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国庆旺销结束后,公司存货等与采购相关的指标逐步恢复正常。

  4、其他流动资产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49.61%,主要原因为:公司新开店面数量的增加,预付的房租也有所增加。

  5、长期应收款期末数较期初数增长231.97%,主要原因为: LAOX在本报告期内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鉴于日本商铺租赁市场的特点, LAOX支付给房东的租赁押金金额较大,带来公司长期应收款的增加。

  6、长期股权投资期末数较期初数下降30.63%,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LAOX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带来长期股权投资减少。

  7、投资性房地产期末数较期初数增长30.54%,主要原因为:公司进一步优化店面布局,持续提高面积使用效率,自有房产转租增加,使得投资性房产有所增加。

  8、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期末数较期初数分别增长66.07%、下降38.45%,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徐庄总部办公楼、无锡物流基地完工并投入使用,由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另外公司新增购置店项目,也带来固定资产增加。

  9、无形资产期末数较期初数增长176.82%,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了物流基地和自建店面的投入,新购置部分地区物流基地和自建店面的土地使用权;同时公司持续对信息系统升级进行投入也带来了无形资产的增加。

  10、商誉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了2.26亿元,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LAOX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购买日之前持有的LAOX的股权于购买日的公允价值,与购买日新购入股权所支付对价之和,为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合并成本,减去购买日LAOX经评估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应予以确认商誉。

  11、长期待摊费用期末数较期初数增长37.78%,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新开连锁店面数量较多,带来店面装修投入有所增加,以及延保费用支出的增加。

  12、应付票据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36.54%,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较多的采用银行承兑汇票支付供应商的货款,带来应付票据期末余额增加。

  13、短期借款余额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香港子公司为满足日常经营所需,新增了银行融资。

  14、应付职工薪酬期末数较期初数上升了73.29%,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为加强员工激励,适当提高了员工薪酬福利水平;同时,为保障发展需要,公司提前储备人员,人员数量有所增加,带来了薪酬支出相应增加,使得期末应付职工薪酬余额增加。

  15、应交税费期末数比年初数减少125.51%,主要原因为:报告期末留抵的增值税额较多。

  16、其他应付款期末数较期初数增长31.88%,主要原因为:随着公司连锁店面的增加,收取的各项保证金有所增加,以及应付工程款项有所增加。

  17、预计负债期末数增加,主要原因为:受日本地震影响,当地商业租金出现波动,鉴于租赁协议的不可撤销性,使得LAOX租赁协议约定价格较市场租金高,即承担了一个不利的亏损合同而确认的预计负债。

  18、递延所得税负债期末数比年初数增加了429.98%,主要原因为: LAOX纳入公司合并范围时评估增值部分带来的递延所得税负债增加。

  19、外币报表折算差额比年初数增加了316.58%,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境外子公司受外汇汇率变动影响。

  20、少数股东权益比年初数增加了153.98%,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增加对LAOX的投资,对LAOX的投资比例上升至51%,纳入合并范围。受LAOX其他股东持股影响,公司少数股东权益比年初数增加。

  (三)现金流量分析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实现稳步增长,相应带来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5.22%,同时,公司进一步推进零供关系合作,加强采购货款支付,经营性现金流出量同比增长25.80%。

  报告期内,公司收回到期的银行保本固定收益理财产品,使得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入量同比增长77417.85%;公司按照既定规划推进物流基地建设,审慎实施自建店、购置店项目,使得当期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量同比增长39.10%。

  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银行融资金额增加使得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量同比增加39.67%;公司实施完成2010年利润分配方案,带来筹资活动现金流出量同比增加120.37%,由此使得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216.10%。

  综上,报告期内公司现金以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同比减少56.23%。

  3.3 重大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3.3.1 非标意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3.3.2 公司存在向控股股东或其关联方提供资金、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3.3.3 日常经营重大合同的签署和履行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3.3.4 其他

  √ 适用 □ 不适用

  ■

  3.4 公司、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上市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等有关方在报告期内或持续到报告期内的以下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

  3.5 对2011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

  单位:千元

  ■

  3.6 其他需说明的重大事项

  3.6.1 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3.6.2 报告期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情况表

  ■

  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近东

  二0一一年十月二十八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