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2011第三季度报告

2011-10-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公司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1.4

  ■

  公司负责人赵小刚、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詹艳景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徐伟锋声明:保证本季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主要会计数据及财务指标

  币种:人民币

  ■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报告期末股东总人数及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注:HKSCC NOMINEES LIMITED (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有的H 股乃代表多个客户持有。

  §3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大幅度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货币资金较年初减少6,045,769千元(-41.58%),主要是本公司本期销售规模扩大引起生产资金占用增加,以及公司应收账款增加所致;

  2、应收账款较年初增加23,914,042 千元(213.91%),主要是本公司本期应收账款随销售收入增加自然增长,以及主要客户迟滞支付货款所致;

  3、预付款项较年初增加3,083,931千元(101.20%),主要是本公司本期原材料采购预付款增加所致;

  4、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较年初增加232,123千元(9053.16%),主要是本公司本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增加所致;

  5、在建工程较年初增加1,585,186千元(66.93%),主要是本公司本期进行产品更新、技术升级改造所购置资产的在建项目增加所致;

  6、短期借款较年初增加8,536,147千元(161.17%),主要是在国家实行紧缩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本公司资金相对紧张,为保证生产经营,增加了短期借款;

  7、应付账款较年初增加11,428,347千元(63.34%),主要是本公司经营规模扩大、业务量上升、采购额增加而带来应付账款的相应增加;

  8、其他流动负债较年初增加3,500,000千元(700.00%),主要是本公司为缓解生产资金紧张状况,本期发行40亿短期融资券所致;

  9、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5,393,044 千元(35.57%),主要是随着国家交通装备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本公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导致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从业务板块来看,具体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千元

  ■

  2011年1-9月,本公司机车、货车、动车组及新产业板块收入同比均有较大增长,主要是随着中国铁路的发展,市场需求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所致;城轨地铁车辆板块收入同比下降,主要是合同订单交付周期不均衡所致;

  10、营业成本同比增加12,042,080千元(33.61%),主要是随着营业收入同步增长所致;

  11、销售费用同比增加601,548千元(55.05%),主要一是按比例计提的预计产品质量保证金随销售收入的增长而增加;二是随着公司市场规模的增长和业务领域的扩大,以及开拓海外市场,销售服务费、销售佣金和中介费等费用增长较快;

  12、管理费用同比增加994,135千元(29.00%),主要一是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和业务量的增加,管理机构的人工成本、修理费、折旧费等费用自然增长;二是公司研发费用投入增大,技术开发费增加;

  13、财务费用同比增加345,892千元(133.56%),主要是有息负债增加和利率上升引起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14、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12,639千元(36.68%),主要是分占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增长所致;

  1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13,699,650千元(-1922.86%),主要是在国家实行紧缩货币政策下公司经营回款减少所致;

  16、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1,138,645千元(-40.42%),主要是投资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17、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9,893,920千元(1130.57%),主要是本公司为应对资金紧张局面,增加了银行借款和短期融资券所致;

  3.2 重大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情况

  公司股权激励的实施情况及其影响等情况请详见本公司201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该事项无其他进展情况。

  2、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情况

  公司于2011年9月16日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终止实施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同意终止实施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方案,撤销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形成的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有关的决议,并取消原定于2011年9月29日召开的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

  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新的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的方案,详情请见本公司于2011年9月17日刊载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香港联交所网站的相关公告。该发行方案尚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需获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后方可实施。

  3、短期融资券发行情况

  本公司于2011年7月7日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2011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为人民币30亿元。详情请见本公司于2011年7月12日刊载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香港联交所网站的相关公告。

  3.3 公司、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1、本公司控股股东南车集团在招股说明书中承诺

  (1)就所持股份锁定承诺:自本公司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也不由本公司收购该部分股份。报告期内,南车集团遵守了上述承诺。南车集团在本公司上市时持有的限售股份已于2011 年8 月18 日起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

  (2)就南方汇通重组承诺:将对其持有的南方汇通股权及相应资产进行重组,包括但不限于南车集团取得南方汇通货车业务相关资产;南车集团将在取得南方汇通相应资产后3个月内,向本公司转让上述已取得的货车业务相关资产;转让价格将根据资产评估的结果协商确定;上述资产转让将按照境内外监管机构的要求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

  (3)就避免同业竞争承诺: ①南车集团承诺南车集团本身、并且南车集团必将通过法律程序使南车集团之全资、控股子企业将来均不从事任何与本公司正在经营的业务有直接竞争的业务;②在符合上述第①项承诺的前提下,如南车集团(包括受南车集团控制的全资、控股或其他关联企业)将来经营的产品或服务与本公司的主营产品或服务有可能形成竞争,南车集团同意本公司有权优先收购南车集团与该等产品或服务有关的资产或南车集团在子企业中的全部股权;③在符合上述第①项承诺的前提下,南车集团将来可以在本公司所从事的业务范围内开发先进的、盈利水平高的项目,但是应当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将项目成果转让给本公司经营;④如因南车集团未履行其所作出的上述①-③项承诺给本公司造成损失的,南车集团将赔偿本公司的实际损失。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控股股东南车集团遵守了其所作出的上述承诺。2011年1月29日,本公司刊发了《关于中国南车集团对南方汇通有关承诺事项的说明》的公告:本公司接到大股东中国南车集团《关于对南方汇通进行重组的有关承诺事项的函》。有关内容如下:1.中国南车集团确定将本公司作为其从事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及重要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修理和租赁,以及轨道交通装备专有技术延伸产业等业务的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2.中国南车集团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通过资产购并、重组等方式,将其持有的南方汇通股权进行处置,并在取得南方汇通相应资产后,向本公司转让取得的货车业务相关资产。

  2、有关房屋产权问题的承诺

  本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司拥有的房屋中尚有326项、总建筑面积为282,019.03平方米的房屋尚未获得《房屋所有权证》,主要是由于石家庄实施"退城进郊"和成都地区城市规划变化的原因,当地主管部门不予办理相关房产的《房屋所有权证》。就该等城市规划事项,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出具了《关于中国南车集团石家庄车辆厂厂区规划的情况说明》,指出因城市规划原因不再受理原有无证房屋的规划许可证补办申请;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出具了《关于中国南车集团成都机车车辆厂厂区规划道路的情况说明》,指出按城市未来发展需要,将有两条规划市政道路穿越厂区土地。这部分房屋将按照当地政府要求,暂缓办理《房屋所有权证》。除上述两家子公司因客观原因部分房产不能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外,其余已100%办理《房屋所有权证》。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5 报告期内现金分红政策的执行情况

  根据《公司章程》规定:公司利润分配政策应保持一定连续性和稳定性。公司可以下列形式(或同时采取两种形式)分配股利:(一)现金;(二)股票。公司在保证正常生产经营和发展所需资金的前提下,进行适当比例的现金分红。

  经公司2011年5月30日召开的2010年度股东大会批准,公司向全体股东分配2010年度利润,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0.40 元人民币(含税),本次派发红利总额为473,600,000 元人民币,上述股息于2011年6月29日派发完毕。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赵小刚

  2011年10月28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