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2011第三季度报告

2011-10-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本公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和香港同步刊登。本公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在境内刊登,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第13.09条的披露义务而在香港公布。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1.2 没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本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无法保证或存在异议。

  1.3 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11年10月28日审议通过本季度报告全文及其正文。会议应出席董事6人,实际出席董事6人。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本季度报告所载的财务资料乃根据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

  1.5 本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兼总裁王传福先生、副总裁、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吴经胜先生及会计机构负责人周亚琳女士声明:保证本季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1.6 本季度报告全文及其正文中,除特别说明外,金额币种为人民币。

  1.7 本季度报告全文及其正文中,本公司、公司、比亚迪均指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本集团指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报告期指2011年7月1日至2011年9月30日。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报告期总体经营情况

  本集团目前的主要业务为二次充电电池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以及包含传统燃油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

  报告期内,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汽车市场第三季度的销量为430.83万辆,同比增长约为4.51%,增速仍处于较低水平。期内,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89%,其中多功能乘用车(MPV)与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分别同比增长16.92%及14.32%,成为成长最快的细分市场。手机行业方面,报告期内智能手机仍然引领行业发展,带动全球手机市场实现销量增长。新兴智能手机领导厂商于期内积极推出新型号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并提高市场份额,其他厂商也相继推出新产品以满足强劲的市场需求。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传统手机厂商逐步进行战略转型,并于期内业务恢复稳定。新能源行业方面,部分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增加了相关经济体的不稳定性,太阳能电池行业受到影响并于期内保持低迷。

  报告期内,集团共销售汽车94,024台,同比增长约9.10%。其中,F6及F0车型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含F3、G3、L3在内的3系车型整体销量仍有所增长。集团首款SUV车型S6于期内持续热销,销量逐月上升;集团新款轿车G6车型也于9月成功上市,备受市场瞩目,为集团未来汽车销量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于报告期内亦实现较大突破,200台电动大巴及250台纯电动出租车已成功交付深圳公交系统使用,逐步开启了城市公交系统电动化进程,目前运行情况良好。手机部件业务方面,集团于期内继续拓展于3G手机及智能手机领域的市场份额,成功赢得新客户及新产品订单,运营情况良好。部分客户于第二季度推迟的订单于期内亦开始逐步实现,进一步推动集团手机部件业务的恢复。电池业务方面,传统电池业务于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太阳能电池产品受市场需求疲弱影响销售欠佳。

  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11,789.43百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0.9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7.37百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582.07%;基本每股收益为0.0329元/股。

  2.2主要会计数据及财务指标

  单位:千元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千元

  ■

  2.3 报告期末股东总人数及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3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大幅度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1) 货币资金较年初增加78.81%,主要由于发行A股普通股股票募集资金、发行人民币债券以及银行借款增加所致;

  (2) 应收股利较年初减少62.02%,主要是本年收到合营企业分配的股利以及将以前年度应收股利转增股本所致;

  (3) 其他应收款较年初增加225.26%,主要是由于本年新增应收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购车补贴”款以及代政府支付给消费者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款增加所致;

  (4)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较年初增加15.73百万元,是由于本年确认了股票类金融资产的价值。

  (5) 长期股权投资较年初增加811.84%,主要是由于本年新增对合资公司和联营公司的投资所致;

  (6) 在建工程较年初增加46.23%,主要是由于资产投资增加所致。

  (7) 工程物资较年初减少39.32%,主要是由于前期购置的工程物资投入在建工程所致;

  (8) 开发支出较年初增加82.70%,主要是由于汽车项目开发阶段的研发费用资本化所致;

  (9) 长期待摊费用较年初减少47.37%,主要是由于预付的承包资产的承包费摊销所致;

  (10)其他非流动资产较年初增加220.21%,主要是由于集团已动工改造的职工福利房的土地使用权及施工成本转入其他非流动资产以及预付了购买土地使用权的款项所致;

  (11)应付利息较年初增加19.53百万元,是由于确认了发行债券的利息。

  (12)应付票据较年初增加109.11%,主要是与供应商以票据模式结算的交易量上升;

  (13)应交税费借方余额较年初增加82.59%,主要是由于业务规模扩张购入资产,导致增值税进项留抵额增加所致;

  (14)应付股利较年初减少100.00%,主要是由于本年支付了股利;

  (15)长期借款较年初增加120.33%,主要是由于本年融资需求扩大新增长期借款所致;

  (16)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借方余额较年初增加140.24%,主要是由于境外子公司报表折算所致。

  (17)应付债券余额较年初增加993.82百万元,主要是由于本年发行了面额为人民币10亿元的三年期债券所致。

  (18)本集团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104.73%,主要是由于借款增加及借款利率上升导致利息增加所致;

  (19)本集团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增加1309.75%,主要是由于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增加所致;

  (20)本集团所得税费用较去年同期下降47.11%,主要由于年初至报告期末利润总额下降所致;

  (21)本集团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84.49%、78.64%、81.16%、85.50%,主要是受营业毛利下降、财务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上升的影响;

  (22)收到的税费返还较去年同期增长72.52%,主要是由于出口退税金额增加所致。

  (23)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较去年同期增长31.52%,主要是由于支付职工薪酬增加所致。

  (24)支付的各项税费较去年同期降低37.05%,主要是由于缴纳的所得税和增值税等减少所致。

  (25)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较去年同期增加13.13百万元,主要是由于投资合营企业分回利润所致。

  (26)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较去年同期增长84.51%,主要是由于公司年初至报告期末处置的固定资产增加所致。

  (27)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较去年同期降低98.92%,主要是由于年初至报告期末收到的与资产相关政府补助较少所致。

  (28)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较去年同期增加34.89百万元,主要是由于购买固定资产的保证金款增加所致。

  (29)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较去年同期增加1,422百万元,主要是由于发行A股普通股股票募集资金所致。

  (30)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较去年同期增长205.92%,主要是由于为满足生产经营和资产投资需求融资规模有所扩大。

  (31)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较去年同期增加10亿元,主要是由于发行债券收到资金所致。

  (32)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较去年同期增长2314.97%,主要是由于今年偿还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所致。

  (33)支付其他与筹资有关的资金较去年同期增长3906.32%,主要是由于支付了上市发行费用。

  (34)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较去年同期减少573.02%,主要是汇率波动所致。

  注:以上损益表与现金流量表分析的对比期间为2011年1-9月与2010年1-9月。

  3.2 重大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3.2.1 非标意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3.2.2 公司存在向控股股东或其关联方提供资金、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3.2.3 日常经营重大合同的签署和履行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3.2.4 其他

  √ 适用 □ 不适用

  3.2.4.1 拟发行公司债券

  经于2011年8月25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及于2011年9月9日召开的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拟在中国境内面向社会公众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含60亿元)的公司债券。详见本公司披露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及香港联交所网站(http://www.hkex.com.hk)上的有关公告。

  3.2.4.2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报告期内,本公司并未新增重大诉讼、仲裁事项,2011年半年度报告中所披露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在报告期内进展情况如下:

  3.2.4.2.1 深圳富泰宏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等和本公司及部分下属子公司之间的侵权诉讼

  2011年9月16日,针对原告于2010年9月28日提出的上诉申请,法庭作出了聆讯,并决定于2012年5月24日继续对此进行聆讯。

  3.2.4.2.2 其他在本公司2011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在本报告期并无重大进展。

  3.3 公司、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上市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等有关方在报告期内或持续到报告期内的以下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

  ■

  3.4 对2011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

  ■

  3.5 其他需说明的重大事项

  3.5.1 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不适用

  3.5.2 报告期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情况表

  ■

  3.6 本季度报告分别以中文、英文编制,发生歧义时,以中文为准。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王传福

  2011年10月28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