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福建长汀银会小额信贷助力小企业发展

2011-10-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浩

  证券时报记者 杨浩

  “我们都是一个圈子的人,不担心有人会借了钱不还,没有人会跑路的。”老陈是记者老家福建省长汀县复中银会的一位创办者,当他得知温州、鄂尔多斯等地有一些老板跑路后,对记者如是表示。

  银会是当地普遍存在的民间借贷组织,从县城到各个村镇,大大小小的银会非常多,有些银会已经发展十余年,很少出现严重违约失信行为。

  据老陈介绍,每个银会都有自己的章程,章程是银会参与者的活动准则,同时也保护着参与各方的权益。银会对参与者有较强的限定性条件,主要的类型有亲戚圈银会、朋友圈银会、同事圈银会,更高一层次的有小企业主圈银会。而且,银会对参与人数有严格限定,一般在10人~50人之间,章程确立参与人数,一般不允许扩大。“我们复中银会成立6年了,成立之初是12个人,都是交往多年的朋友,去年有个朋友参加进来,现在是13个人。”老陈说,“按章程规定,新成员入会,需2/3以上会员同意,他参与进来的时候,我们是全票通过的”。

  和一些地方民间借贷不同的是,当地大多数银会对存款和贷款金额有严格限定。复中银会规定,每个银会参与者今年需要存入银会的资金是1万元,于春节和国庆节两次缴清,每次5000元。“我们6年前开始的时候,银会的每个人只缴纳5000元,银会的起步资金是6万元。如今,我们银会成员收入提高了,物价也上涨了,最近2年,我们把缴存资金提升到1万元了。”老陈解释说。

  同时,银会对贷款方也做了严格规定。从复中银会的章程可以了解到,银会的贷款方主要是银会会员,如果非银会参与者需要贷款,则需要至少一位银会参与者担保;银会借贷最长时间为1年。同时,银会也对贷款额度有硬约束,银会会员最多能贷款的额度是其存入银会额度的5倍;非银会会员贷款,如果只有一位会员担保,最多能贷款该会员存款量的3倍,如有2位以上会员担保,则最多可以贷款5倍。“其实,我们银会是小额信贷互助组织,大家互惠互利。我们控制贷款额度,是控制风险的一种措施,大家都很认可。温州、鄂尔多斯会出事,重要的是他们利率太高,对风险控制不够重视。”老陈说。

  复中银会以一位最核心的成员名义开户,在银行只有活期利息,主要的收益来自于银会的放贷收入。从全国来看,复中银会的贷款利率相对较低,如果贷款时间不足1年,按月计算,每个月利率是1.5%;如果贷款时间是1年,年利率是15%。老陈说:“我们复中银会主要目的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帮助亲戚朋友解决一些生活、发展方面的资金问题。其实15%的利率还不错,大家都能接受,创办这么多年,大家都向银会贷过款。”

  复中银会章程对贷款用途有比较严苛的要求,章程称,“贷款用途仅限如下:生意发展需要,购房、建房需要,生活周转需要。贷款者不得将贷款资金用于其他领域,特别是赌博、吸毒等。如发现贷款者贷款期间有赌博、吸毒等行为,或用于不正常用途的,将勒令其尽快还款,并交纳3倍利息罚款。如会员有以上违章行为,经2/3表决通过,可取缔该会员资格”。老陈介绍,复中银会运行6年没有发现会员严重违章行为,“大家都是要面子的人,都知道诚信的重要性”。

  据了解,复中银会一些会员这些年利用银会的资金发展迅速,其中一位会员已经是当地数一数二的养猪大户,他先后得到银会60万元资金支持;而另一位会员的纺织厂也多次向银会借款投入生产,发展越来越好。老陈说:“银会每年都有若干次聚会,费用从利息中支出,银会能帮助大家解决一些资金上的问题,同时,还可以增进大家的感情,我想这达到了我们创办银会的目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