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股指强势反弹 乐观情绪升温

调查显示,近4成投资者认为A股11月将继续反弹,而看淡者仅有2成

2011-10-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谢祖平
  一、目前您的仓位情况如何?
  二、如果大盘继续反弹,您打算进行何种操作?
  三、您认为紧缩政策是否已经出现明显转向信号?
  四、您对11月份的行情有何预期?
  五、目前您最看好哪个板块的投资机会?

  本周,深沪股市出现强势回升,上证指数日K线出现5连阳,全周上涨了6.74%,为今年年内的最大周涨幅。同时成交金额也较上一周放大超过5成,市场的交易意愿趋于活跃。而从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周涨幅来看,也分别达到8.92%、7.94%和9.19%,明显强于上证指数。在以银行、券商和保险为代表的权重指标股稳定市场人气的情况下,中小盘题材股再度成为资金追逐焦点,教育传媒、资源、保障房概念以及节能环保等题材先后出现大幅上涨。针对10月底股指的凌厉上攻,投资者对于后市行情如何判断呢?

  本周调查分别从“目前您的仓位情况如何?”、“如果大盘继续反弹,您打算进行何种操作?”、“您认为紧缩政策是否已经出现明显转向信号?”、“您对11月份的行情有何预期?”和“目前您最看好哪个板块的投资机会?”5个方面展开,调查合计收到1036张有效投票。

  波段操作是主流

  从投资者的持仓情况分析,关于“目前您的仓位情况如何?”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70%以上”、“50%至70%”、“30%至50%”以及“30%以下”的投票数分别为558票、182票、78票和218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53.86%、17.57%、7.53%和21.04%。

  从该项调查结果上看,虽然近期沪深两市股指出现大幅的波动,但是投资者的持仓情况未有明显的变化,超过5成的投资者仍采取重仓的操作策略,而约两成投资者则轻仓应对。本栏目9月初类似调查结果中,重仓投资者比例47%,轻仓投资者23%。在经历过去一个多月的调整后,投资者的仓位普遍有所提高,但是变化的幅度并不大。这也显示,在前期调整中投资者在加仓方面仍显得比较谨慎。

  同时,关于“如果大盘继续反弹,您打算进行何种操作?”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逐步减仓”、“继续加仓”、“波段操作”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336票、221票、398票和81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2.43%、21.33%、38.42%和7.82%。

  从以上调查结果来看,约4成投资者准备采取波段操作的方式应对目前的行情。但是考虑减仓的投资者比例高于拟加仓的投资者比例,且重仓的投资者占比较高等因素,该调查结果可以理解为投资者主动加仓的意愿不足,更倾向于等待股指进一步反弹后再考虑降低仓位。

  政策转向存分歧

  引发近期股指上扬一个主要因素无疑是政策面不断释放出利多信号。继汇金增持四大行,出台扶持小微企业政策扶持措施后,温家宝总理首次提出紧缩政策要预调、微调。而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在连续的上涨之后,发改委有关人士本周表示,年内物价运行的拐点已经得到确认,今年后两个月CPI同比涨幅可控制在5%以下。此外在房价初露降价迹象之际,地产调控政策也出现了微妙变化。这是否意味着今后国内政策面将会出现实质性转向呢?

  关于“您认为紧缩政策是否已经出现明显转向信号?”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是”、“不是”和“说不清”的投票票数分别为353票、361票和322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4.07%、34.85%和31.08%。从此项调查结果上看,认为紧缩政策将出现明显转向以及持相反观点的投资者比例十分接近,显然投资者对于今后国内政策的走向上存在着截然不同的判断。

  对此,我们认为,考虑到国内外经济所处的暂时性困境,国内政策有微调或定向宽松的可能。基于去年10月、11月以及12月份CPI环比增速0.7%、1.1%以及0.5%,随着去年翘尾因素的减弱,今年11月和12月份CPI回落至5%以内的可能性较大。但这并不意味着通胀的压力得到实质性的缓解,而在房价依然高企的情况下,国内消费需求难以获得明显增长,控通胀仍是未来两个月的一项重点任务,政策出现实质性转向的可能性不大。

  反弹行情可延续

  那么,临近10月底股指出现凌厉上攻,这一势头在11月份得到延续呢?

  关于“您对11月份的行情有何预期?”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继续反弹”、“再度回落”、“区间整理”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392票、216票、353票和75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7.84%、20.85%、34.07%和7.24%。从调查结果上看,选择继续反弹及区间整理的投资者比例合计达到7成,而后市看淡的投资者比例只有2成,表明投资者对于指数的运行偏乐观。

  而在投资机会的选择方面,关于“目前您最看好哪个板块的投资机会?”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有色金属”、“大消费”、“金融地产”、“新兴产业”、“重组股”和“其他”的投票数分别为118票、171票、140票、300票、151票和156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11.39%、16.51%、13.51%、28.96%、14.58%和15.06%。选择新兴产业、大消费的投资者比重较高,而看好有色金属和金融地产的比重合计约四分之一。

  由此可见,投资者更倾向于有题材的品种。而从A股20多年来的运行看,除政策外,资金的进出对股价涨跌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而中小盘股市值较小,更有利于资金运作,这也反映出投机性的思维依然是A股市场的主流。

  个股风险需防范

  对于大盘的短期走势,我们持乐观的态度。观察上证指数日K线图,股指重新站上20日均线,并进一步回升到前3个月未能逾越的30日均线之上,短期技术形态出现转暖迹象。而且从近期的市场热点看,中小盘股题材股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主要方向,资金不断的挖掘短线的题材性机会,个股的活跃程度回升,短线的赚钱效应势必会对投资者的心理产生影响。

  为此,在市场人气高涨之际,投资者可适当把握板块轮动机会,参与阶段性的反弹行情。不过对于题材性品种股价大幅炒高后的风险意识仍不可或缺,主要以超跌反弹来对待。而对于重仓投资者则建议等待股指进一步反弹后再考虑择机减仓。(作者系大智慧分析师)

  数据来源:大智慧投票箱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