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周线阳吞阴 中级反弹呼之欲出

2011-10-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世军
翟超/制图

  在小盘股、概念股经过一轮大幅补跌后,深综指本周最低探至944点。与此同时,上证指数近期也两度跌破2319点的前期低点。至此,A股市场整体便有了寻求较大反弹的技术基础。而恰在此时,本周基本面消息利好频出,成为大盘启动反弹行情的重要催化剂。

  在宏观层面上,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未来两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低于5%,价格拐点确认。使得市场对于通胀的忧虑大大减轻。温家宝总理也表示,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这也从更高层面传递了政策变化的积极信号。而央行三年期央票发行从利率下调一个基点,到暂停发行,更被市场理解为对于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的积极响应。无疑,这对于有效降低A股市场系统风险发挥了关键作用。

  从对行业板块的影响上看,自汇金增持四大行之后,允许上海、浙江、广东、深圳四省市试点自行发债,大大缓解了投资者对于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的担忧,二级市场银行股也因此一直保持较强态势。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国家工商局企业名称核准,标志着证券公司转融通业务即将启动,从而刺激券商股周一大涨。而中央要求推动文化产业成为经济支柱性产业,则使得文化传媒类股成为本周持续性最好、涨幅最大的板块之一。

  另外,温家宝总理提出要完善财税政策,推进结构性减税,要大力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则让包括节能环保、信息技术与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板块亦轮番活跃。其中节能环保股成为继文化传媒股之后的又一突出亮点。本周国务院启动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在上海推出运输与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的举措,也引发上海本地运输股大涨。

  消息面上,全球都在高度关注的欧洲债务危机也得到缓解。由于欧债一揽子解决方案最终获得一致通过,致使全球股市与大宗商品迎来全面大涨。中国A股市场亦因此于周五早市高开高走,最终收在相对高位,其中深综指更是以全日最高点收盘。

  从周K线图看,本周市场放量大涨,上证指数已经形成明显的阳吞阴和两阳夹一阴格局,深综指此前一周的大跌阴线也已几乎被全部收复,表明后市大盘至少有望迎来一轮中级反弹行情。不过,本周市场板块轮动明显过快,除了文化传媒类股与节能环保股持续性较好外,其他板块和个股的赚钱效应尚不突出。因此,虽然本周股指大涨,但实际上个股操作难度相对偏大。加之周五欧债危机一揽子解决方案获通过的突发性利好导致股指高开较多,更使得投资者特别是普通投资者难以适应。

  从周五早市股指冲高后产生较多回落的情形看,投资者炒作热情显然还未达到一定高度,这或许表明当前的底部区域仍需要进一步加以巩固。

  短期来看,上证指数日线图在成功构筑双底形态之后,理论上也存在突破颈线之后的回踩要求。加之周五沪深300股指期货尾市再度回落,导致日K线上影线明显较长,预示下周市场将面临调整的概率偏大。因此短期操作或许应稍加观望。但基于周线图的强烈筑底看涨格局,下周的调整无疑是投资者逢低参与的最佳时机,不宜错过。

  在板块及个股的选择上,一方面文化传媒类股涨幅已大,不宜追高参与;另一方面,市场热点目前还较为零乱,尚难准确预知哪类板块将成为新的主流热点,故需要进一步观察。

  我们认为,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方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消费领域预计仍将是未来市场持续关注的重点。而在经济尚未真正转向新一轮增长之前,金融、地产、有色、煤炭、钢铁等低估值板块,可能仍只有估值修复性行情。为此,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上可以有所兼顾,但应做到轻重有别。(作者系中航证券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