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混动车与传呼机

2011-10-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旧菜刀

  比亚迪名为e6先行者的纯电动车上市了,作为国内首款面向个人销售的纯电动车,定价36.98万,在深圳扣除补贴后售价为25万元。一时间,围绕这个新东东议论不少,但看好其销售前景的同志并不多。

  确实,尽管这部车车有N多的优点:使用成本低,仅为同类燃油车的五分之一;环保,绝对零排放;装备云系统,可以手机遥控等等。但遗憾的是,俺认为恐怕现阶段还是不会有太多人选择它。原因很简单,使用便利性太差。300公里的续航里程,意味着这部车只能充当买菜车,长途自驾您是别想了。即便是市内驾驶,恐怕您每天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充电。从深圳市区到东部的南澳海边,大概需要行驶60~70公里,一个来回,您就得赶紧去忙活充电了。一句话可以概括这台车的工作状态:不在充电中,就在去充电的路上。

  另外,要充电,您得有地方。比亚迪的服务是不错,和南方电网有协议,可以为客户安装充电桩。可人家来安,您也得有固定车位才行啊。像俺蜗居的那个小区,每天大伙都在斗智斗勇地抢车位,试问您把桩子安在哪儿呢?在深圳这个车位相当紧张的地方,像俺这种状况恐怕不是特例。再好的东西,用起来不方便也是白搭。使用上的困扰,注定了现阶段这种车恐怕更多会停留在概念阶段。因此,包括丰田、通用等大厂商,目前更注重的是对混动车的研发和推广。很显然,与一时间高企云端难落人间的纯电动相比,混动车随着价格的逐步回落以及相较燃油车的燃油经济性,显得越来越具有吸引力。混动和纯电动之争,恐怕会持续很久。

  这倒让俺想起了手机和传呼机交替使用的时代。那个时候,摩托罗拉的大砖头身价昂贵,市面上一“砖”难求,用手机的用户并不多,大多数同志整的是一种叫传呼机的物件,估计现在的90后都未必知道这个东西了。可在当时,传呼机的市场比手机要大得多。记得那时候有个广告是一家叫润迅的传呼公司做的,广告词铿锵有力:一呼天下应!等俺工作的时候,已经是90年代中期,手机普及率显著提升,但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仍远远无法与传呼机相比。很凑巧,俺一个朋友要离开深圳,他有部陈旧的大砖头,不想销号,干脆给我用了。用了之后俺算是彻底明白为啥人民群众选择传呼了,因为没到半年,俺就把这个机子停号不用了。实在太不方便了!首先是重,这么个大东西,放哪儿都不对劲;其次是贵,舍不得用啊。头一个月刚拿上这么个曾经是香港电影里黑老大标配的“奢侈品”,得瑟啊,逮谁给谁电话,结果话费单一出来俺就哭了,那个月的薪水就交给它了。第二个月基本它就变成了传呼机,别人打过来,摁掉,找个固话再回,往外打是想都别想。再者是使用时间太短,看着好大的个头,那么大一块电池,结果是虚的。那时候印象中是镍氢电池,极其不耐用,一天待机都很勉强。这样对比下来,实在没发现它跟俺的汉显(汉字显示的传呼机)相比有啥优越性,于是不到半年,俺就弃“砖”投“汉”了。

  这次不愉快的使用经验,使俺对手机异常反感,好几年后,身边已经没人用传呼了,俺的传呼机还挂着。后来为了工作需要,不得不用上了手机。这时,俺发现手机与那个时候相比有天壤之别。价格便宜,使用方便,不但可以通话还可以短信,传呼有的功能它都有,传呼不具备的功能它也有,用上了都说好,就这样,传呼机于无声处被扫进了历史。回头才发现,原来传呼只是一个从固定电话到全天候电话的过渡产品而已,比之寿命更短的还有当时曾出现过的二哥大。

  我们就是处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各式各样的新产品层出不穷,身处其中的你我很难一下分辨出谁是MR Right,也许我们使用的、投资的,正是这样一个过渡产品。像MD还没来得及一展风采就已被MP3斩落马下,像MP4不也迅速被各类PAD打得影儿都找不到了吗?创新的时代,群星璀璨,但其中不少都是转瞬即逝的流星。正是这样的高度不确定性,使得投资新技术,成为了一种类似大海捞针的高技术工作。对于投资者来说,这确实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也许,这正是类似巴菲特等投资大师曾经不愿参与高科技产业投资的原因吧。

  不过,换个角度来想,高不确定性,不正是投资的一大乐趣之所在吗?不确定,意味着估值的不稳定,也就意味着大波动。投资的机会,不也就在这波动之中酝酿着吗?而要想提高命中率,自然需要更宽广的视野,和对行业更深的理解。这些,无疑都是功夫在诗外,需要我们花费更大的精力去打磨自己。

  巴菲特投资了比亚迪,我想,更多说明他看好电动汽车这个产业。对此,俺是深以为然。毕竟,石油这种资源的稀缺性越来越明显,而提供电力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这使得以电代油,未来很可能是大概率事件。果如是,那么混动则必定是流星,而电动才是真命天子。在这之前,蹒跚学步的电动车因其稚嫩,固然会承受大量的质疑,但其成长之态则如喷薄之日出般势不可挡。也许,当电动车四处游走的那一天,已经不是比亚迪之天下,正如今日之手机市场,曾经的天王摩记已为他人之麾下。但这个产业的壮大,则是很值得期待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