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周末随笔TitlePh

一串有待揭开的LED谜底……

2011-10-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汤亚平

  近20年来,人们一直在寻找绿色照明光源。发光二极管(LED)的问世,可望发展成为第四代光源,即半导体照明。但它的成长壮大,也带来一串有待揭开的谜底:

  谜底一:目前全球每天用于照明的用电量为4亿度,如果全部换成LED,则只需要1.2亿度电,将节省70%的用电量(打一关键词:节能)。

  节能对于中国来说极其重要。今年“电荒”席卷多数南方省份。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表示,这是2004年以来中国所面临的最大一次“电荒”,范围和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保守估计全国供电缺口达到3000万千瓦左右,相当于两个安徽或三个重庆的发电总量。在目前因核泄漏危机、核电供应缩减而导致“电荒”的日本,其可能预计的最大电力缺口也才1000万~1500万千瓦。因此日本《产经新闻》评论称,中国面临的电力紧缺“数倍于日本”,“一场历史性用电困难正在考验中国的神经”。

  换个角度看问题,我国去年照明用电量占全国总用电量4.2万亿千瓦时的12%,即照明用电量高达5040亿千瓦时,假设全部换成LED,按节省70%照明用电量计算,那么节约用电3500亿千瓦时,是全国今年供电缺口的10倍。普及LED,中国“电荒”将成为历史。

  谜底二:全球市场上现有白炽灯150亿只,节能型荧光灯30亿只,LED照明灯仅1000万只,中国LED照明灯家用市场几乎一片空白(打一关键词:市场)。

  白炽灯与节能灯荧光灯的市场占比为5:1;节能灯与LED照明灯的市场占比为300:1。这一方面说明LED市场潜力巨大,另一方面也表明LED产品不成熟。吉华光电运营经理张亚军表示,“目前的LED照明还主要集中在比较专业的领域,如政府采购、酒店、办公,还未真正进入老百姓家里,这才是真正的大蛋糕。”由于核心技术受制国外,LED成本难降,加上消费者对LED认知不够,LED照明难以进入家庭。此外,日本LED产品的不合格率仅为三百万分之一,而国内的不合格率有60%~80%,因此市场认知说到底还是技术人才问题。晶科电子董事长肖国伟曾说:“如果我们单看LED器件本身,它可能是单管器件,但当它用到照明领域,涉及到许多跨学科、跨行业的领域和知识结构,需要各方面的专业人才加入。人才问题是目前国内发展LED产业的一个瓶颈。”

  谜底三:60W以上的白炽灯去年就已经在欧盟和美国开始淘汰。在中国,许多家庭也早已淘汰白炽灯,不过,取代它的是节能型荧光灯,而非LED(打一关键词:政策)。

  为什么白炽灯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取代它的是节能型荧光灯而非LED?这与政府先实施节能型荧光灯财政补贴政策有关。2007年10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从2009年开始,采用财政补贴方式力推高效节能灯。广东中山市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秀慧介绍说,以山西为例,欧普照明产品的中标价是8.5元,国家补50%,山西省政府补30%,农民只要掏20%,不到两元钱,很受欢迎。当年在陕西、宁夏、山西等省(自治区)已经卖出了550万只。

  2010年7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财政部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下达2010年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推广任务量的通知》,《通知》要求中标生产企业与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共同签订的《高效照明产品推广项目中标推广协议书》,规定了明确的推广范围和任务量。

  LED市场走向,关键看政策支持力度,如果政策由推广节能型荧光灯转向推广应用更节能的LED,那么LED市场将发生逆转。广东省LED被列为其三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到2012年,LED产业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十二五”期间,广东将推广应用300万盏户外LED照明灯具、3000万只室内LED照明灯具,城市照明实现节电20%的目标。

  谜底四:LED优于节能灯10倍长的寿命,是普通灯泡使用寿命的100倍,光线质量高且稳定,没有汞污染,但LED价格是节能灯的5倍、普通灯泡的30倍(打一关键词:环保)。

  LED具有其他光源无可比拟的节能环保优势:在同样照明效果下,LED的耗电仅相当于普通灯泡的十分之一。将我国四分之一的照明灯光换成LED,一年可节约相当于1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在特殊照明领域,景观照明(替代霓虹灯)可节能70%,交通信号灯(替代白炽灯)可节能80%。此外,LED的使用寿命也比普通灯泡延长100倍,光线质量高且稳定。因为LED运用的是冷光源,因此眩光少、无辐射,使用中也不会发出有害物质,而且废弃物可回收,没有污染。如此好的LED光源为什么受市场冷落?关键还是价格。

  谜底五:今年年底,LED光源有可能降至每瓦1美元,为目前节能灯价格的1.2~1.5倍(打一关键词:价格)。

  广东德豪润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ETI)董事长王冬雷称,按照目前国内LED产业的发展进度,以及国内MOCVD设备(LED芯片生产设备)到货和投产进度来看,LED光源到今年底有可能降至每瓦1美元。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显示,当LED产品与节能灯产品价差仅有1.2倍时,LED照明市场会骤然放大。

  国际知名咨询机构麦肯锡统计显示,从2010年到2016年,全球LED照明的市场占有率将由7%增至40%以上,2020年LED照明市场的收入将接近650亿欧元,占据全球照明市场60%的份额。在ETI突破技术及价格瓶颈之后,LED照明市场的发展将进一步提速。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