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有多少研报可以相信

2011-10-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立青

  前不久参加一场小型聚会,席间一家私募基金的老总讲起了他们的炒股“经验”:先选好一只具有朦胧题材的股票建仓,一般盘子不大,持股集中度不高,然后请券商分析师出个研报,把这个朦胧题材尽量夸大,以忽悠一帮资金跟风,其中不乏一些公募基金,等股价涨得差不多时,私募便全身而退。资金量不大的,就几个私募一起做。当然,分析师的这份研报是不会白写的,私下的交易自然不可少。

  这种拿不到台面来说的事,这位“私募”却说得若无其事,其他几个做投资的听着也不以为然,俨然就是业内的一个“潜规则”。

  说起分析师研报的事,笔者想起了一个案例,值得拿出来说一说。那是今年4月初的时候,有好几家券商陆续发布了关于东北制药的推荐研报,其中一家券商的分析师在一个月内发布了三篇研报,推荐的理由主要是,国家将加大对维生素C(VC)行业的调控,必将结束目前产能过剩、竞争无序的局面,行业有望加速复苏,而主营VC的东北制药也必将受益于VC价格上涨。研报预测今明两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1.5元、1.9元左右。而东北制药当时的股价在20元上下,诱惑大了去了。而且研报中还不乏煽情的话——“2010年,市场让大家记住了稀土和氟矿;2011年,市场也会让你记住两个字——VC!”。

  终于有人经不起诱惑。4月初研报出来后,东北制药股价连续放量上涨,短短几天最大涨幅达到20%左右,期间就有几家机构席位买入。但自4月19日东北制药股价创下23.77元的高点后,便步入熊途,目前股价不到10元,跌幅接近60%,远高于这段时间上证指数20%左右的跌幅。

  东北制药最近公布的三季报显示,股价下跌的背后是业绩的崩盘。公司前三季度亏损近1.3亿元,并预计全年亏损2.5亿至2.8亿元,与上述那位分析师的预测简直是一个地一个天。这种预测也太不靠谱了。

  可以说,分析师研报给投资者带来的直接损失,甚至不亚于所谓内幕交易、基金“老鼠仓”等违法违规行为。管理层也应该在这方面加大查处力度。

  其实,对于证券分析师的行为规范,中国证券业协会早就有了相关职业道德守则。比如,证券分析师在执业过程中应当坚持独立判断原则,不因上级、客户或其他投资者的不当要求而放弃自己的独立立场;不得利用自己的身份、地位和在执业过程中所掌握的内幕信息为自己或他人谋取非法利益,不得故意向客户或投资者提供存在重大遗漏、虚假信息和误导性陈述的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应当依据公开信息,进行科学的分析研究,审慎客观地提出投资分析、预测和建议。如有违反,由协会视情节轻重给予书面批评、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直至移交证监会给予行政处罚。

  另外,今年8月份中国证券业协会又成立了证券分析师与投资顾问专业委员会,下设分析师执业规范、投资顾问执业规范、自律管理工作小组。

  应该说,这些规范对证券分析师还是会起到一定的警醒作用。但是,毕竟证券市场的诱惑太大,仅靠规范约束显然是不够的,必须加大违规成本。近年来,管理层加大了对股市“黑嘴”、内幕交易、基金“老鼠仓”的打击力度,一些涉案者要么被罚巨款,要么进了监狱,震慑效果较为明显。笔者认为,对证券分析师的监管也应该如此。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