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深圳市景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廖黎辉:TitlePh

A股走势取决于人民币升值步伐

2011-10-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付建利
付建利/摄

  展望后市,廖黎辉首先看好消费类股票。因为未来拉动中国经济的主要力量,不会是出口,也不会是投资,经济转型必然造就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在消费类股票中,廖黎辉尤其看好具有核心农产品加工技术和土地资源的农业股。

  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1964年出生的湖南人廖黎辉,既有湘人一贯具有的朴实肯干,又有一股看准目标不回头的韧劲。作为深圳市景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管理的一只阳光私募产品今年以来很好地把握住了市场节奏,提前把仓位降到了低位,截至10月14日,他所管理的深国投·景良能量1期以15.83%的收益率,排在同类型产品业绩排行榜的第5位。

  本币升值步伐决定行情演绎

  与很多人就股市论股市不同的是,廖黎辉从中美两个经济大国博弈的角度来看待A股行情的演绎。“中美之间博弈的演化,决定了人民币是否会继续升值。”廖黎辉认为,人民币升值30%的话,企业成本就会上升30%,而如果企业毛利率的增速达不到30%的话,就会出现亏损,股市就很难出现好的行情。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会吸引国际上的热钱进入和增加中国外汇的储备,从而导致央行被迫发行更多的货币,通货膨胀的压力加大,信贷就会出现紧缩现象,房地产行业就会受到打击,这一领域的投资机会就会减少。

  在房地产投资或投机机会减少后,市场上的热钱进入粮食、蔬菜、水果等消费品领域,导致物价水平提升,带来通货膨胀压力。与此同时,廖黎辉认为,货币紧缩会给中小企业带来致命打击。由于从银行贷不到所需资金,中小企业就会把融资的目光转向民间高利贷。结果造成信贷潜在风险,甚至发生类似温州企业老板跑路的现象。由此逻辑出发,目前出现的沿海部分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亏损倒闭,出口加工型经济下滑等现象,其实质都和人民币升值有关。

  总结日本经济十多年的下滑,廖黎辉认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日元升值引起的。因此,他认为国内目前出现的通货膨胀现象,内在原因就是本币升值。

  关于A股市场目前的估值水平是否到了历史低点的问题,廖黎辉认为,不能机械地看待估值,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市盈率(PE)确实已经比较低了,但股市的结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股权分置改革之前,全市场只有三分之一的股份是流通的。但股改之后,A股市场已进入全流通时代,估值水平也会有所下降。比如股改之前50倍的PE,股改之后也许就应该是16倍、17倍的PE了。同时,A股和海外股市越来越接轨,对估值的判断也应该因时而变。

  廖黎辉认为,A股市场11月的走势比较重要。如果沪指跌破2300点的话,有可能向下到2000点寻求支撑,更强的支撑点在1800点,这个点位会有一波比较强劲的反弹,但今年沪指达到这个点位的可能性不大。从中长期来看,廖黎辉对A股市场抱有比较乐观的态度。他认为观察股市首先要看大趋势,只有大趋势看对了,才能获取收益最大化。同时,大趋势决定小趋势,小趋势引导反弹和反转行情。以技术面为例,廖黎辉倾向于以月线为单位进行判断和交易。

  趋势投资+价值发现

  征战股市十多年,廖黎辉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投资理念,那就是“趋势投资+价值发现”。所谓趋势投资,廖黎辉和他领导的景良投资认为,古今中外无数成功与失败的事例证明:顺势者昌,逆势者亡。任何投资者都是趋势投资者,买入是认为趋势向上,卖出是认为趋势向下。全球证券市场两个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巴菲特与索罗斯也是趋势投资者。巴菲特是最成功的上升趋势发现者,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牛市顶峰中他悄然出货,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恐慌中他大举买入,巴菲特几十年以超人的智慧做多而尊为股神,受到全球投资者的顶礼膜拜;索罗斯则是最成功的下跌趋势推动者,他击败英磅一战成名,20世纪90年代末掀起东南亚金融危机,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中他又重新出山大举做空,索罗斯几十年以超人的胆略做空而被称之为金融大鳄,令世界金融市场闻之色变。

  廖黎辉在多年的证券投资实践中,经过成功与失败的不断总结,建立了趋势拐点研判、仓位风险控制、相对价值投资三者相结合的能量选股投资体系。

  所谓价值发现,廖黎辉认为,一是对国内外证券市场的发展规律进行超前研究,从而发现并把握重大的投资机遇。内部职工股的上市,曾经为很多先知先觉的买入者创造了第一桶金;转配股的上市,最终为有耐心的机构投资者带来了高额回报;B股向境内投资者开放,再次造就了一批百万富翁;股权分置改革而逐步全流通,造就了一批提前投资法人股的大赢家。时势造英雄,善于把握机遇的投资者将脱颖而出,触觉麻木者将永远平庸。二是在对行业和上市公司进行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寻找相对价值被显著低估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最值得长期拥有的是具有最佳远景,且拥有市场特许权(即行业垄断或地区垄断性)的企业。事实上,昔日的强势商品企业,如部分彩电、家用电器类的上市公司,成长并不能持久。而巴菲特投资的可口可乐、美国广播公司、《华盛顿邮报》、CEICO(保险公司)等拥有市场特许权的企业却能长期获取稳定回报。世界首富盖茨通过不断升级换代,使得WINDOWS成了计算机操作系统的主流标准,成为相对垄断者,从而能够长期获取超额利润。中国上市公司中的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等拥有市场特许权的企业长期持有回报远强于大盘。

  在上述投资理念的基础上,廖黎辉独创了一套景良能量系统,这一套系统作为他研判市场的重要辅助工具,帮助廖黎辉和景良投资多次踩准了市场节奏。

  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廖黎辉自小就喜欢毛泽东思想,尤其是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对他投资理念的形成有着极大的帮助。原苏联无产阶级革命走的是城市包围农村的道路,而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因为中国不像苏联城市人口占多数,而是农村人口远远大于城市人口,能否发动群众,取得群众的广泛支持,决定了中国革命能否成功。这就好比股票投资上的大趋势,把握了大趋势,才能在股市中生存下来并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毛泽东奉行“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的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主张攻打敌人的薄弱环节。廖黎辉把这一思想运用在股市上就是“寻找被市场忽略的地方”。被市场忽略的优质行业或个股,估值比起热门行业和个股肯定要便宜很多,聪明的投资者一旦挖掘到这些“盲点”,就很可能取得远超于那些习惯追逐热点品种的投资者的收益,这也是廖黎辉所追求的“确定性投资”。

  当市场经过长期下跌之后,一旦面临反弹,廖黎辉首选那些跌幅最深的股票,尤其是股价跌到一定程度再也跌不下去、成交量极度萎缩的股票,廖黎辉会大胆买入。比如2008年有色股跌得最深,在2009年的小牛市中反弹也非常强劲。

  “熊市反弹的第一阶段往往是超跌股带头,当牛市迹象来临的时候,真正质地优良的价值股和成长股就会成为领涨的龙头,比如2005年反弹的很多都是垃圾股,但2006年、2007年领涨的是银行、地产等绩优股。”廖黎辉表示。

  展望后市,廖黎辉首先看好消费类股票。因为未来拉动中国经济的主要力量,不会是出口,也不会是投资,经济转型必然造就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在消费类股票中,廖黎辉尤其看好具有核心农产品加工技术和土地资源的农业股。在他看来,中国前三十年改革开放是以工业制造业为主,城市土地资源面临枯竭,农业土地流转是大趋势,一旦农村土地可以流转,增值空间巨大,原来投资外向型经济的资金也会转而投资农业。

  “农业是个值得挖掘的大金矿!”廖黎辉感叹。

  目前,他已经在新疆着手运营一个农业项目,接下来还准备在湖北襄阳进行更大规模的股权投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