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观古今成败之迹 察公司治理之道

2011-10-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锐
  《制衡 均衡 平衡》   徐叔衡 著   江西人民出版社

  近来读到徐叔衡先生谈上市公司治理文化建设的新作——《制衡 均衡 平衡》。全书旁征博引,有的放矢,将公司治理文化建设这样一个宏大命题以随笔的形式娓娓拆解,历史人文典故穿插其间,令人耳目一新。

  作者徐叔衡先生上个世纪90年代曾先后担任江西省体改委副主任、江西省证券管理办公室主任、江西证监局局长等职务,多年来身处监管第一线,对上市公司治理建设有很多切身的感触。基于多年的观察,他认为,公司治理的核心在于权力制衡,尤其要加强股权制衡,由几个大股东共同分享控制权,通过内部牵制,使得任何一个大股东都无法独自控制公司,以实现互相监督,抑制内部人掠夺。事实上,控股公司先天性具有“一股独大”倾向,在缺乏有效制衡的情形下,极易养成内部人控制、关联交易、违规担保等坏毛病,严重侵害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这方面例子不胜枚举。虽然股权分置改革在某种程度上改写了“一股独大”历史,但国内诸多上市公司股权目前仍然高度集中,缺乏有效制衡手段,治理隐患不容忽视。

  要对绝对权力进行制衡,管住公司一把手和政府部门的伸手尤为重要。作者认为,完善公司治理,必须消除一把手的绝对权力,防止个人专断。诚然,在国内证券市场上,多少教父级人物掌控的上市公司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公司因这些所谓的能人而崛起,又因这些能人而败亡,带给各方的教训极其深刻。另外,有些国有控股公司治理不佳,与政府伸手过长难脱干系。因此,必须改变政府部门对公司大股东无原则的干预或袒护行为,弱化个人威权,更多地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对公司一把手权力进行分割。

  在外部制衡手段上,上市公司监事会的作用必不可少。有心人士或可发现,在国内上市公司中,敢于跟公司大股东较劲较真的监事会并不多见,通常的情况是股东大会通过的事项,监事会跟着OK。作者引述明朝言官敢批皇帝逆鳞、震慑群臣的典故,建议上市公司应起用有知识、懂法律、敢较真、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人出任监事,不怕碰硬,让监事会切实担起监督之责,而不仅仅是走形式走过场。

  公司治理本质上属于利益关系安排,均衡平衡是题中应有之义。上市公司、各类股东、高管、投资者共同构成公司治理利益链条,各方利益均应得到尊重和照顾。作者认为,良好治理制度的建立,是一个博弈的过程,既要争取自己的利益,又要照顾别人的利益,还要关照整体利益。在对权力有效制衡的基础上,均衡各方利益,使组织成员心平气顺,心理平衡,形成合力。俗话说,马儿能吃草,才能跑得好。纵观治理做得比较出色的国内上市公司,很多都对高管实施了不同程度的股权激励,以此激发他们做大做强公司的积极性。

  完善公司治理,乱世固然须用重典,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的惩戒,但软性因素同样不可忽视。作者结合自己的亲身监管经历,提出“文武相济”的概念,在书中反复强调了公司治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股东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匡正自身行为,不插手干预公司的具体经营事务,不错位和越位。大股东要有能人治企意识,放弃“保姆”思想,相信自己选中的经营班子,有“楚庄绝缨的雅量”和“冯谖收‘德’的胸怀”。在重大经营决策过程中,杜绝大股东“一言堂”,提倡百家争鸣和思想交锋的良好议事氛围,发挥集体的智慧。融洽股东间关系,消弭股东间内耗,不能让公司背着包袱前进。

  诚信是契约社会的基石,也是证券市场赖以生存的根本,书中对此不吝笔墨。在各种非正当利益驱使下,有的上市公司和高管就是自作聪明,喜欢打擦边球和钻空子。比如,在信披方面敷衍塞责,竹筒倒豆子;有的甚至玩文字游戏忽悠投资者。作者提出,上市公司诚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采取多方面措施综合治理,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这其中特别重要的是,公司高管要从用人源头上把关,大量起用诚信之人,让诚信者主事,这是加强诚信建设的根本。另外,在监督方面,提出“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地位要平等”、“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应当利益攸关”等观点,强调方式方法的重要性。

  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框架经过多年打磨,现已基本成形。经过一系列专项整治,国内上市公司治理面貌有了改观。但公司治理牵涉到方方面面利益,系统而复杂,绝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大见成效的。相关数据显示,自今年初至8月31日,A股上市公司共收到63份处罚,而在2010年和2009年两年,中国证监会、深沪证券交易所等对A股上市公司发出52份处罚。曝光的双汇发展瘦肉精事件、紫金矿业溃坝等更成为千夫所指。上述现象警醒我们,公司治理是一场马拉松战役,辛苦而漫长,不可松懈。《制衡 均衡 平衡》一书,为各方深入探讨如何刚柔并济、假文化道德之力直指人心,培育诚信健康的上市公司治理文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