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以直接融资代替间接融资成为解决平衡周期与转型矛盾的最关键政策TitlePh

地方政府自行发债有助破解经济难题

2011-10-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时伟翔
  日本列岛改造时期债务规模大增,后进入结构调整期,为保持稳定1975年后以直接融资方式再次启动,直到1978年。单位:%
  日本SHOKO CHUKIN BANK的信贷规模同比增速,直接对应整体货币供应量的增速,M2增速将长期维持在低位
  日本政府发行债券的年度值与累计值同比增速
  中国社会融资总额占比情况,银行承兑,委托贷款合计80%左右,和当时日本比例类似

  2008年底以来中国运用信贷、财政双松的刺激政策,启动了新一轮区域规划、产业转型、基础设施改进和扩大民生支出的发展。而刘易斯拐点造成工资上涨,与实体经济转型下资金冲击房地产价格,造成了房价和物价的过快上涨。政府不得不收紧货币,地方融资平台问题开始出现,这也标志着以银行信贷、政府投资、土地财政担保的模式被打断,中国经济增长陷入了一个困局。尤其是股票市场很聪明地预见了这种情况,在2009年8月份经济刚步入复苏通道的时,央行公开市场的一个小动作,股市就见到了高点。在经济周期最有利于股市的阶段,市场担忧深层次的转型问题;而去年11月份以来,政策逐渐强调转型的重要性,经济周期的下行又对股市造成了巨大的杀伤力。在经济周期与结构转型间,股市持续下跌。这种困局必须解决,并且在过去一轮投资带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消退之前就必须想出办法,我们认为地方债的发行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

  面对间接融资死局

  地方债直接融资成突破点

  如果经济回落以后,再重启银行货币信贷,增加货币供应,这种模式必然再次推升资产泡沫、工资和物价,而这种模式进行的资金启动难以有效引导转型。所以这条道路基本上被封死。而试点地方政府发债,则通过直接融资代替间接融资,避开了银行的资产质量问题和过去一轮刺激计划的死结,能够形成新的突破。日本通过这一制度改革,保证了在1975-1979年经济最困难时期政府融资的连贯性,直接融资比例提高了15个百分点,保证了经济的平稳。

  地方债启动

  可带来4年“缓兵”期

  我们选取了日本作为参照的案例,在其列岛改造计划时,大规模的货币投放造成了和我国相同的困局。为保证经济稳定增长,日本通过地方债启动使得转型期的日本有了四年的缓兵期。这四年中日本经济保持了稳定增长,也带动了后来的平稳增长。 地方债筹资奠定转型基础

  我国上一轮的刺激计划,信贷资金很大一部分流入了虚拟经济领域和传统产业中,资金的方向并不利于转型。而通过政府债务负担,集中社会资金重点投向保障房、民生、中小企业、农业和新兴产业,引导经济结构转型。相当于政府铺好了转型之路。通过地方债筹资集中社会资金运用到有利于结构调整的方向,奠定了转型基础。

  降低银行体系风险

  对银行来说,借助融资方式改革,完成两件事情:一个是银行本身,通过融资方式改革,将贷款增速放缓,以此保证货币供应增速(M2)整体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来压制通货膨胀。M2将形成L型走势。另一方面,通过地方债券发行的利率市场化,带动整个利率的市场化改革。

  地方债规模可能的猜想

  由于地方债仅处于试点阶段,对于发行方式、进度、都难以具体描述,在这里我们援引日本当时的数据做参考。合理猜想,这一地方政府债务发行是未来五年破解难题的重要一环,尤其是对改变社会融资结构做出重要贡献。那么我们假定分别提高直接融资5、10个百分点。现在银行贷款53万亿的存量。假定每年10%的增速,则5年后总规模是85万亿的规模。则5个点对应的规模为:5.6万亿;10个点对应着11.2万亿。如果是15个百分点,则是16.8万亿。

  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依赖略降

  如果地方债发行顺利,地方政府获得了新的渠道,则房地产的地位将发生略微的变化。按照上面的规模换算,未来五年新的融资渠道提供的资金将占到现在房地产提供资金的1/3之上。所以房地产的发展方向可能发生变化。

  日本当时的情况是:房地产开发商的开发量减少,在房价回落以后,房地产的成交套数出现了上升,价格也随着成交量上升企稳。

  (作者系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分析师)

  数据来源:国泰君安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