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3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理财故事TitlePh

“风险厌恶男”的理财经

2011-10-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湉湉

  证券时报记者 李湉湉

  “在股市待得越久,我越厌恶风险,要总结我的投资特点,只有两个字——胆小。”何亮就职于西部的一家省级党报,由于多年在经济新闻部门工作,加之平时喜欢研究股票、热衷各种理财投资,报社的同事多以“股神”称之。

  对于这个“称号”,何亮的看法是:“这不在于我从股市赚了多少钱,‘股神’是个泛指,相当于人民群众肯定我在投资理财方面的一些小心得。一言以蔽之,我其实是典型的‘风险厌恶男’。”

  300股五粮液变成了3000股

  “我身边的很多人都会说,厌恶风险还玩什么股市?但事实上,只有控制住了风险,才能有效锁定利润。我认为,最好的风险控制就是价值投资、长期持有,一旦碰到好公司就要坚定买入并持有。”在何亮的“股票池”里,五粮液就是这样一家好公司,买入后坚定持有了7年,经过数次配股送转,最初的300股到卖出时已经变成了3000多股,收益逾十倍。

  何亮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初涉股市,在2000年的牛市中,他相中了五粮液,当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他拿出大部分积蓄在33元的价位买了300股五粮液。“虽然我厌恶风险,一旦看准了好公司我还是会果断出击。”结果,在何亮刚买不久,五粮液就配股。此后,又经历了数次送转,熬过了2005年的大熊市,他把五粮液死死地攥到了2007年的大牛市,300股五粮液变成了3000多股,“我胆小,虽然2007年最高时上过50块,但我在接近40块的价位就卖掉了,不过,卖出的时机不能强求,趋势对了就算功课到位,粗算了一下,在五粮液上,我的收益绝对超过10倍。”

  除了五粮液,何亮价值投资的成绩单上还包括苏宁电器、云南白药、盐湖钾肥这样的成长股,每一只股票他持有的时间都在三年以上,获利颇丰。“但我还是错过了茅台,一方面,市场的波动太剧烈、自己按捺不住,另一方面,我的价值投资还‘学艺不精’吧。”

  他告诉记者,在国外的价值投资案例中,沃尔玛在过去30多年里,带给投资者的收益超过两万倍,通用电气从1974年到2005年涨了83倍……“大潮退去之后,幸存下来的永远是那些基本面扎实、财务状况良好的公司。随着市场的成熟和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更多穿越周期的成长股会涌现,希望还能碰上下一个苏宁电器。”

  “民间版”债券基金经理

  作为典型的“风险厌恶男”,何亮的相当部分“鸡蛋”还是放在类固定收益的“篮子”里。“我应该算得上‘民间版’的债券基金经理了。”何亮戏言。

  他把打新股也算作“类固定收益”。“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新股有阶段性破发的风险,但只要细加辨别,这个风险还是很容易回避的,今年我的打新收益已经超过10%了。”他的打新原则很简单实用:行情好的时候,选市盈率高的;行情差的时候,选单一行业、小盘、价低、市盈低的;行情特别差、破发特别密集的时候,坚决不参与。

  “今年股债双杀,我在债市算是抄了个小底,9月下旬买了一些转债和城投债,现在看起来收益还不错。”何亮透露,他还会把短期内用到的钱买成货币基金,“放活期太不划算,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一般也是14天以上,货币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高的有5%,最近嘉实货币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都超过9%了,比定存划算多了,赎回一般T+2之前都能到账,确实是短期资金的好去处。”

  何亮对趴在股票账户上的活期资金也不放过,做起了国债逆回购。“以前这个品种没有面向个人,因为今年行情太淡,券商没佣金,才开放了这个品种,好歹也有点钱进账。”他举例说,比如平常做国债1天回购(204001),一天钱就回来,价格是利率,10万块一手,卖出后第二天早上拿本金,第三天付利息。一般周四就做国债4天回购(204004),因为可以把周六周日算进去,周一拿本金,周二付息,资金在周末也算上了利息。“零敲碎打也有收入,更重要的是,这是一种理财态度。”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创业板两周年资本市场竞风流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理 论
   第A009版:机 构
   第A010版:机 构
   第A011版:市 场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行 情
   第C004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