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0月3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读寓言学理财之六TitlePh

投资莫学“中州之蜗”

2011-10-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健身计划,每天都要坚持跑步,要练成施瓦辛格那体格!”大儿子暗自下定体育锻炼的决心。过了几天,“今天外面风大、昨晚加班累了今天早上多睡一会、少跑一天没事吧……”

  “环游世界计划,看看外面的世界,嗯,努力攒钱!”老张的女儿也定了美好的人生理想。过了几天,“哇塞,商场打折,盯了好久的那双靴子终于降价了,我的环游世界计划,还是推后几天吧……”

  “读书计划,每天花1个小时课外阅读!”刚上六年级的孙子准备了宏大的阅读计划,吵着爷爷老张去王府井新华书店买四大名著。过了几天,“要成为广闻博知满腹经纶的文化人,得念多少年书啊?算了,我还是看本小漫画打发时间吧……”小张打起了退堂鼓。

  晚上一家人吃饭,老张宣布了一项事情:“下周我跟你妈一块去云南昆明、丽江、大理玩一圈回来,大概一个月的时间。”

  “爸、妈,我可是刚上班,没钱支持你们!”

  “我也是,最近外面应酬多,手头紧!”

  老张哈哈一笑:“不用你们操心,你们忘了我一直坚持的基金定投了么,积累了那么长时间,现在可是享受成果的时候了!看看你们,都是‘中州之蜗’,说了那么多计划,有几个坚持下去的?”

  “爷爷,什么是‘中州之蜗啊’?”小孙子的求知欲开始发作了。

  “这个寓言啊,出自《于陵人·人问》:中州之蜗将起而责其是非,欲东之泰山,会程三千余岁;欲南之江汉,亦会程三千余岁,因自量其齿,则不过旦暮之间,于是悲愤莫胜,而枯于蓬蒿之上,为蝼蚁所笑。”

  老张解释道,就是说中州有一只蜗牛。有一天,它突然觉得自己实在无所作为,发誓要走出去,干一番大事业。它想东去泰山,欣赏泰山的雄姿,转念一想,去泰山要走三千多年;它想南下江汉,领略长江和汉水的壮观,也需三千多年。而算算自己的寿命,不过早晚就要死去。想到这里,它不胜悲愤,慨叹自己的抱负难以施展,最终死在蓬蒿上,遭到蝼蚁的嘲笑。

  “爷爷,你笑我们是蜗牛,那你不就变成蚂蚁了啊!”淘气的小孙子跟爷爷打趣。

  “爸,出去玩一个月的开销不是小数目,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儿子问。

  “买车、买房、装修、旅游、上大学这些都是家里的大事,花钱的大事。人生需要规划,财富需要计划,我一直坚持投资理财。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强制我自己去储蓄。”

  “爸,最近基金不是亏损么吗?”

  “这个不用担心,基金定投方式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当基金净值走高时,买进的份额数较少;在基金净值走低时,买进的份额数较多,自动形成了逢高减筹、逢低加码的投资方式。每月的分散投资不仅能摊低投资成本,又能有效地规避股市震荡风险。而且你爸我选择的是广发基金赢定投,这种智能定投的优点就是高点少投、低点多投,削峰填谷的效率更加高。现在市场下跌,我用以往同样的钱可以申购更多份额,在市场反弹时可以获得更多收益。不过,这个赚钱的前提就是长期投资,数据显示,从2007年6000点开始用赢定投广发基金旗下任意一只基金,一直坚持4年下来,到今年6月30日,定投所有基金都是正收益的。最低的广发大盘成长混合也有2.50%,最高的广发策略优选混合收益率有17.54%。”

  老张最后总结道:“制定了自己的理财目标,就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实施,这不光是我的理财哲学,也是我处世的人生哲学,你们要好好学习,不要再做‘中州之蜗’了。”

  这个故事说明,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理财目标,基金定投不是用来发大财的,而是一种积小成多的贴近大众的理财方式。 (广发基金市场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创业板两周年资本市场竞风流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理 论
   第A009版:机 构
   第A010版:机 构
   第A011版:市 场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公 司
   第C003版:行 情
   第C004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