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郭树清:破除城乡要素流动体制障碍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贾 壮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出席“2011财新峰会”时表示,“十二五”规划提出要让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自由流动,但是这一既定方针落实起来非常困难。城乡差距依然巨大,而且迄今为止没有缩小,主要是源于体制障碍,破除城乡要素流动的体制障碍迫在眉睫。

  他在会议的间隙表示,已经注意到社会各界通过媒体写给自己的公开信,这些信中的建议都已经看过。

  郭树清说,农村和农民收入严重落后于城市和市民,是影响中国社会公平正义的主要因素,是影响人口质量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也是影响国民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这主要不是由于中国资金短缺和资源要素短缺,而是源于现行体制。

  他指出,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当前中国首先要改善城乡之间生产要素的交换关系,这一点非常重要,要努力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的均衡配置,努力推动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自由流动。

  郭树清建议,城乡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迫在眉睫,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加以解决:

  一是必须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先从政策上然后再从法律上明确,农民对承包地和宅基地拥有长久的使用权。所谓“长久使用权”,是指除了重大自然灾害和不可预测、不可抗拒的因素,农民应拥有宅基地和承包地的永久使用权。这种长久使用权今后可自愿、平等、有偿转让,其他投资者可放心地投入。

  二是要清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确有必要保留的建设用地,应明确为全村居民或全组居民共同所有,其余的应该复垦为农田。

  三是由县及县以上政府统一制定城乡发展和建设规划,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用途管制,在农用土地上建的房屋必须有面积、高度、样式的限制,必须落实国土、环保、农业、建设等部门特别是个人的完全责任。

  四是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今年新农保有望扩大到覆盖农村60%的人口,60岁以上的人每个月发放55元,2012年可覆盖全部农村。这个保障水平还是很低的,今后应该加快步伐提高保障水平。

  五是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城乡用地增减挂钩和占补平衡,解决社保基金积累不足和土地利用效率过低的问题。增减挂钩、占补平衡,一般应限定在市的范围,不要跨省。

  六是在符合国家规划和计划的前提下,农村土地转变为城镇建设性用地,要采取市场交易方式确定价格。同时,为克服大城市近郊区农民的土地和边远地区的巨大价差,农村土地市场化出让的收入中,必须有一定比例上交社保基金。

  七是在基本社会保险体系建立后,还应把所有农村居民纳入住房保障体系。这是因为,农民不纳入住房保障体系,农村土地就不能用于抵押,农村的金融服务很难达到城市的水平。

  八是分步实施土地市场开放。首先从边远省份、人口稀少的欠发达地区实施;其次对山区、缓坡地带实行更加优惠、自由的政策;再次对平原农村、城市近郊要实行更严格的规划制度。在考虑合理的组团、功能分区的前提下,依照集约和节约的原则开放农村土地交易市场。

  九是改进各级政府对农村地区招商引资的指导和统领,提高工作的精细化水平。目前,各方面担心的是,城市的资金进入农村后,不是从事农业生产,而是占地搞房地产。对此,应采取针对性的政策。

  十是在推动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过程中,必须把保护生态,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放在特别突出的位置。对古民居、古村落、生态比较脆弱的地区,要实施相应的保护。对城市的资源要素和流动,包括居民的搬迁也应该如此。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