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杨凯生:新兴市场国家应警惕金融创新不足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贾 壮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日前在出席“2011财新峰会”时表示,自本轮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各国都清醒地认识到过度的金融创新及缺乏监管可能带来的后果。但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需要警惕的却是停止金融创新可能带来的风险。

  杨凯生强调,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市场发育不足,实体经济的运行需要金融给予更有力支持,在此情况下,金融创新不足,无论从宏观、中观还是微观上都有可能带来风险。

  宏观层面看,中国的融资结构是以间接融资为主,实体经济的运行全部依赖银行体系,企业的融资工具还太少,资本市场的发育水平还不高,如果不加快改革会有系统性的风险。

  中观层面上,实体经济的运行希望银行提供更多的贷款,但由于创新不足,银行贷款发放出去后,都需要一直持有到期,这意味着银行贷款总量每年都必须以一个相当的速度在增加。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面临严峻的考验,结果是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和对实体经济运行的支撑能力会受到挑战和约束。

  杨凯生说,在微观层面上,现在中国商业银行的业务种类偏少。发达国家的商业银行,大的业务种类有20多种,中国商业银行大体涉足10多种。中国银行业的盈利主要还是来自存贷利差,要想保持可持续发展,自身业务的创新和多元化是一个必要条件。(贾壮)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