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郁亮:2012是地产过冬年 要向制造业学习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邓常青
  ①
  ②

  图①为万科住宅工业化示范楼,图②为万科工人在车间制造墙体构件  邓常青/摄

 

  证券时报记者 邓常青

  上周五,万科A(000002)向媒体开放了其位于东莞松山湖的万科建筑建设研究中心,期间万科总裁郁亮表示,万科不会过多考虑行业拐点问题,积极定价加速周转仍是主要经营策略;2012年将是地产行业的过冬年,万科将更加谨慎买地,减少开支。他同时表示,未来万科将更快地向制造业学习,加速推进万科住宅工业化,争取再次领先行业半步。

  做好2012年过冬准备

  万科今年三季度的推盘量有所增加,但销售额增长并不如意,万科称在今年底明年初将根据市场变化更加积极定价。据记者了解,万科深圳公司发动的“万团大战”目前已经进入第三阶段,价格的优惠幅度也有所加大。

  郁亮认为,2012年将是地产行业的过冬年,2008年的金融危机促使国内放松了对当时地产行业的调控,但这一次地产行业不会再有这样的好运了,而且现在还很难判断这个冬天有多长。

  万科的销售额在今年10月初便突破千亿,不少行业分析师认为,万科已经为2012年甚至2013年的良好业绩奠定了基础,这大概也是相比同行,郁亮对地产行业冬天到来显得更加坦率和从容的原因。

  为应对行业冬天,郁亮表示,万科将多储备现金,谨慎买地,而且不能买错地,同时万科也将降低开支费用,做到一分钱掰成两半用。实质上今年万科也一直秉持“宁可错过,绝不拿错”的拿地原则,目前公司账面有300多亿元的现金。

  加快住宅工业化进程

  早在七八年前,万科就提出了住宅工业化生产。所谓住宅工业化,是指在工厂车间里生产如横梁、墙体、地板等主要预制混凝土构件,再将这些构件在建筑工地如搭积木般吊装组合成房子。住宅工业化除了质量稳定、提升效率、节能环保之外,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是可降低人工成本,大量减少用工数量,此外工业化生产还可节约大量用水。这些成本在原来暴利的地产行业或许微不足道,但在未来的行业中,成本控制将成为竞争的重要砝码。

  郁亮认为,住宅工业化的春天正在到来,万科将全面向制造业学习,虽然目前万科也仅在部分城市个别楼盘有工业化生产的尝试,但未来几年万科将向全国推广。他表示,如果说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那么下半场比的就是成本控制、产品标准化和精细化。

  但住宅工业化的发展面临着很多瓶颈,而且不是万科一个单一企业所能改变的。比如构件厂的瓶颈,地产企业不可能大规模投资建设生产工厂;比如国家标准制订问题,还有设计专业、物流业及政府政策问题。

  拟向住宅服务业延伸

  赚快钱机会少了,利用冬天调整发展思路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万科也开始考虑卖房子之外,还要提供延伸的生活配套。郁亮就曾经多次说过要加大投资建设住宅社区的食堂,他甚至一度考察过机器人做菜的可行性。

  除了生活配套,娱乐配套投资等可能也是一个重要部分。郁亮认为,万科要提供一种生活方式和娱乐方式,良好完善的配套反过来也提升了万科地产的吸引力;至于商业地产,万科仍不会做单纯的商业项目,只考虑为住宅而配套商业项目。

  向住宅服务业延伸可以说是万科多元化的一个方向,但从万科目前的描绘来看,该目标市场的定位清晰度和集约化经营的可行性尚有诸多疑惑,仍处在前期探索阶段。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