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聚焦长三角产权市场生存现状·一线调研系列之一TitlePh

交易萎缩门庭冷落地方国有产交所艰难谋转型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 玉
  嘉兴产权交易中心大厅门庭冷落 (孙玉/摄)

  编者按: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各地兴起了设立交易所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设立的各类产权交易所已达200多家,远超1997年。针对这一现象,据报道,国务院有关部门早在今年6月就已着手酝酿关于进一步整顿产权交易所的相关文件。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奔赴南京、芜湖、杭州、嘉兴、绍兴、上海等地,先后走访了江苏产权交易所、南京产权交易中心、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浙江产权交易所、杭州股权托管中心、嘉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及绍兴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对当地产权交易机构以及从事的产权交易业务进行实地调研,从交易、定位、区域发展以及监管等角度,了解在即将到来的“二次整顿”背景下产权交易所的生存状态。

    

  证券时报记者 孙玉

  这个冬天比想象中来得更早。

  随着地方国有企业改革和战略性调整的逐渐完成,各地国有资产数量已趋于稳定、性质基本明确,完成了从竞争领域的退出。近日证券时报记者奔赴江浙皖各级产权交易机构后发现,各地出现了传统国有产权交易缩水的现象,而公共资源和涉讼资产入场艰难,有的地方甚至面临“有场无市”的局面。对于产权市场未来的发展,有产权交易机构老总坦言,“没有看到一条很光明的道路”。

  地方国有产权交易萎缩

  2004年12月26日的上午9点,冬日里,嘉兴产权交易中心主任王金标站在广场路350号的风口,此处东行410米就是嘉兴市政府,从那天起,产权交易中心正式并入市政府下属的嘉兴市公共资源管理中心。

  在这一天前,王金标是嘉兴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当时正值国有企业改制高峰,中心一年的交易约6亿;这一天后,王金标成为了嘉兴市公共资源管理中心副主任,2011年截至目前中心全部产权交易不到1亿元。从地理上交易中心与政府更贴近了,交易上却并没有越来越红火。回忆当时,王金标说:“那时候,我们都不愿意过来。”

  类似的还有绍兴,“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后,政府重心都在招投标上。” 绍兴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孙菊美介绍说,2002年之前,产权交易中心以国有企业产权交易为主,每年都有个十几亿,而2011年前9月份,全部交易额不到2.8亿。9年后,绍兴产权市场非但没有壮大,反而越做越小,国有产权交易几乎匿迹。这天是星期三下午,孙菊美所在的绍兴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楼下火车站人头攒动,楼上产权交易中心门庭冷落。

  “红旗到底能够打多久?”这是1997年秋天产权市场出现的质疑:当时受东南亚金融风波影响,产权市场开始陷入低谷。回头看,那时还算不上真正的“冬天”,因为从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首次提出“发展产权市场”,到国有资产战略调整、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强制入场,大繁荣接踵而至。但时至今日,被“赶进笼子”的这部分,已余者寥寥。

  “随着各地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和战略性调整已经基本完成,浙江省属传统国资转让业务急剧减少。”浙江产权交易所董事长颜春友坦言。而这些地方国有产权交易的不断萎缩,也正表明各地国企改制重组进程的胜利完成。

  “这是必然的趋势。”江苏省产权交易所总裁陈磊认为,“如今江苏的国有产权交易想要进一步扩张,已经没有太大空间了。”陈磊坦言,毕竟不像北京上海,江苏没有央企业务可以撑起国有产权交易,现在主要处理那些过去没法解决、在当前市场新阶段下又找到解决途径的国有产权项目,为改制工作收尾。虽然从1999年开始的江苏国有企业改制,令产权市场进入前所未有的大繁荣,但到了2006年,未改制的国企已屈指可数,改制任务基本完成,产权交易机构项目也大幅萎缩,市场陷入萧条。公开数据显示,该所今年前九月企业产权总计成交30宗,成交额10.55亿元,仅相当于2007年苏州市的交易量,也远逊于高峰期百亿的规模。

  交易量锐减,有的地方还出现“有场无市”的尴尬。王金标说,因为浙江地区国企改制工作起步早,眼下嘉兴国有资产数量趋于稳定、性质也已明确,国有资产基本完成了从竞争领域的退出,传统国有产权交易已经基本没有内容。至于增量部分,他指出,虽然嘉兴有约790亿国有资产,但都留给政府六大直属国有资产经营性公司,其股权投资或出让并不强制进场。“一点交易都没有。”王金标强调。

  “参照经济总量,杭州的产权交易理应是省内最多的。但如果我们仅仅依靠国有产权交易收入,肯定入不敷出。”对如今的“不务正业”,杭州股权托管中心法定代表人陈建强不无自嘲。为了贴补交易,他不得不做起了“投资经理”:利用托管中心自有资金来投资运作,用以贴补国有产权交易,并维持中心的正常运营,比如利用投资信托产品取得的收益来补贴中心日常运营。他把双手一摊:“没办法。从1998年到现在我们一直在艰难地维持。”

  公共资源及涉讼资产交易入场艰难

  从芜湖南下至绍兴,渡长江、穿秦淮、望钟山、过西湖,沿途繁华之中散布着十数家大大小小的产权交易机构。一路上不断有新的产权交易机构在诞生,一路上也看见国有产权交易的萎缩,产权交易机构被合并改组、步履维艰。

  “下一步我们打算推动公共资源进场。”王金标向记者表示,目前嘉兴的主要业务是抵押物资的处置,包括工商局查收的伪劣产品以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共用房的出租、户外公共广告经营权等,但是这部分交易相当有限。听说绍兴完成公共资源进场交易目录后,交易有所改观,王金标打算明天再去趟绍兴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这可能是个好兆头!”他说。

  所谓公共资源,广义上包括了国有经营性开发的自然资源、公用事业项目的特许经营项目等。根据国家“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精神,将建立“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领域的市场运行机制”,目前江苏产权交易所、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浙江产权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均已逐步开始承担行政事业性资产、核销资产交易等,但业务进展缓慢、规模有限。即便公共资源入场交易推进较好的江苏产权交易所,今年前9月,事业资产交易合计成交额也只有2500万元。

  除了公共资源交易之外,涉讼资产交易也是江苏省产权交易所、长江产权交易所、浙江产权交易等交易机构的重点。“推进工作有一定困难,绍兴目前只有中级法院涉讼资产进场交易,县市区法院涉讼资产还没有进来。”孙菊美说。

  长江产权交易所总经理武冰认为,涉讼资产入场交易将分两步推进:早期是国有性质的涉讼资产入场,目前,各大产权交易所仍停留在这一阶段,而后期应向所有涉讼资产推进。“从内容上看,涉讼资产主要是民事诉讼冻结的资产,包括银行借贷、企业借贷、民间借贷涉及到的资产。”浙江产权交易所董事长颜春友介绍,该所正推动财产性公共资源入场交易。

  另一个事实是,由于历史原因,各地行政事业资产所有权证缺失、产权归属不清,造成产权变动成本增加、程序复杂、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对于这些产权交易机构来说,他们大多疑虑“公共资源和涉讼资产交易能走多远”。

  陈磊坦言,一方面,公共资源交易、涉讼资产涉及到资产和权益,交易较为零碎,市场需要慢慢拓展。更重要的是,这些交易的入场还需要跨部门协作,比如涉讼资产交易入场除了要产交所认同外,更需要法院系统的认同,以及来自纪委监察等部门的推动,而公共资源交易涉及面更广,需要相应职能部门的支持。虽然江苏今年已经开始推动涉讼资产的入场交易,但是由于各地情况不同,推进程度大相径庭。

  对于正在寻求出路的产权市场而言,从事公共资源和涉讼资产交易虽然不是最好的选择,却似乎是唯一的选择。他们必须时时刻刻如履薄冰,并且在冰面破裂之前迈出正确的一步。王金标还在不停地反思,陈建强说他“没有看到一条很光明的道路”,更多的产权交易机构老总正在摸索。“以前,我总是很自豪,觉得从事产权交易是件很伟大的事、是很崇高的职业。”孙菊美说着,陷入沉默。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