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TitlePh

房地产行业进入持续熊市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 楚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在日前由兴业信托举办的“2011中国私募基金领袖峰会”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未来几年基本上可以排除比较大的单边牛市的可能性,房地产、纪念币等行业将进入持续的熊市。

  高善文认为,从实体经济层面来看,剔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出口增长率,2008年下降比较温和,但本轮经济周期中实际出口增长率降幅平均水平为7%左右,这是2008年没有出现的现象。以私人部门消费开支而论,2004年尽管政策收紧,私人部门的消费开支却逆市加速,2008年更是经历了幅度可观的加速。不过,过去几个月私人部门的消费开支却出现了明显的放缓。

  从工业增长情况看,2004年工业减速3个百分点,2008年减速8个百分点,本轮宏观调控中工业增长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2004年和2008年宏观经济经历了比较明显的下降,本轮宏观调控中经济放缓非常温和。

  在高善文看来,宏观调控主要是通过压缩信贷,迫使投资放缓,从而缓解通胀压力。政策调控当然不希望打压出口和消费,但本轮调控中却出现了出口和消费下降,经济下降较为温和,而且投资不仅没有下降,实际的投资开支在过去12个月中还是上升的。倒是消费和出口的下降使得经济下滑,从而缓解了通胀压力。

  高善文由此认为,既然投资没有下降,在私人部门的开支里面,投资一定是在逆市上升。“制造业投资过去12个月的上升表明,由私人部门的投资驱动、以产能扩张为代表的投资正在持续上升,消费和出口的减速与宏观调控实际上没有逻辑上的关系。”高善文表示,过去三十多年里,私人部门的产能经历了显著的去化。2007年至2010年,制造业投资产能处于系统性衰竭的趋势中。2008年以来,对外贸易经历了显著的收敛,钢铁、电解铝等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得到了系统性缓解。很多重要行业,如电力等未来几年的产能扩张将明显放缓。在供应层面的增长非常低,这些行业重现景气度上升只是时间问题。

  高善文认为,中国经济重新出现投资驱动也仅仅是时间问题,平均的周期长度在8年到10年,中国新一轮经济周期或许正处在“偏早期的位置”。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