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新华保险上市进入冲刺阶段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 涛

  证券时报记者 徐涛

  11月11日晚,新华人寿保险首次公开发行A股招股说明书在中国证监会网站预披露,同时证监会发审委公告称将在11月16日(本周三)召开发审会对该公司进行审核。若顺利通过发审委会议审核,新华保险将成为首家采取A+H同步发行方式完成上市的保险公司。

  新华保险是中国规模最大和成立时间最长的寿险公司之一。目前新华保险持续高速增长,保费增速一直位居全国寿险公司前列。截至2011年6月底,该公司总资产达3467亿元,净资产达205亿元。

  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以原保险保费收入计,新华保险的市场占有率由2008年的7.6%上升至2010年的8.9%,在中国寿险公司排名从2008年的第五位上升至2010年的第三位;2011年前9个月,新华保险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9.7%。在保费收入和市场份额逐年增长的同时,新华保险更加关注价值提升。该公司确立了以价值为导向的优质业务结构,把销售长期期交产品、优化业务结构作为首要目标。该公司2011年上半年整体期交保费收入占比高达72%,保险营销员渠道首年保费中,20年及以上期交占比为46%。

  与此同时,新华保险建立起遍布全国的高效分销网络。截至2011年6月30日,新华保险拥有34家省级分公司、214家中心支公司、264家支公司、954家县级营销服务部和11家镇级营业部,约20.4万名保险营销员和约2.5万个银保合作网点。从银行保险网点和营销员个人产能方面来看,新华保险经营效率也都显著领先于行业。

  新华保险将持续受益于中国寿险市场的快速发展,致力于打造以全方位寿险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集团。在此战略愿景下,该公司不断加强内控建设,完善公司治理,推行差异化产品战略和销售渠道专业化战略;并充分挖掘寿险产业的核心价值链,遵循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原则,拓展养老和健康产业等新领域。

  根据预披露材料,新华保险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以支持未来业务更加持续健康地发展。同时,招股书也充分体现了证监会完善上市公司分红政策机制的新精神。新华保险在招股书中承诺强化公众投资者保护机制,将在2012年9月30日前实施完毕不少于10亿元的特别分红,用于成立以保护投资者为目的的专项基金,这在保险公司A股IPO中尚属首次。

  业内人士认为,新华保险不断完善和巩固合规管理、内部控制及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工作制度,制定了清晰明确的发展战略,境内外广大投资者的支持将成为新华保险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