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短期调整压力释放 中期上涨动能犹存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伟刚 赖科

  上证指数从底部反弹以来,周线收出两连阳,但上周又重新进入了一个调整期。从日K线来看,11月3日上证指数在2540点附近反弹受阻,放量拉出带长上影的十字线,其影响延伸到了上周。上周四、周五股指均上演了冲高回落的走势,成交量方面显得较为谨慎。 如果把周期拉得更长一些,把4月中旬的年内高点3067点和7月中旬反弹高点2826点进行连线,可以看到上周的2540点附近正好对应该下行通道的上轨。

  欧债危机仍是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上周意大利国债利率飙升至7%,市场对意大利需要寻求国际援助的担忧重新升温。上周三,国际市场上的风险资产遭到大举抛售。可以肯定,10月底欧盟峰会后积累起来的部分乐观情绪已逐渐淡化,国际风险权益市场可能再次呈现较大的波动。

  欧债危机在国内经济层面上的影响因素也逐渐体现,上周四出台的出口数据继续呈现回落趋势,体现欧洲债务危机继续延伸到实体经济领域,需求呈持续萎缩态势。我国未来的经济增长需要更多地靠内生性的投资和消费来拉动。

  总体来看,上周市场进入调整阶段。尽管技术层面压力较为明显,我们仍然保持相对谨慎偏多的思路。在今年7月中旬的反弹中,同样出现过60日均线的得而复失。但目前的市场条件与当时已不可同日而语。政策“预调微调”在公开市场操作、票据利率、商业银行金融债等各个市场频频得到落实。在“政策底”显现后,需要更明晰的“经济底”的确认。因此,短期的调整更可能通过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进行。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前一波走势中,煤炭、有色等强周期板块和其他二线蓝筹板块未能紧贴市场反弹节奏,有效配合题材板块的热点扩散,导致目前大盘在各种压力面前出现调整。由于目前中国经济复苏的趋势仍未最后确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荣枯分界线上时有反复,强周期板块的趋势性上扬或需要更长时间的蓄势。

  我们认为,投资者在保持谨慎乐观的同时,也不要忽视风险。目前A股市场最大的风险依然来自于外围市场。在新一轮欧债危机中意大利再次担当主角,而且这次戏份更重。由于意大利是欧洲第三大经济体、世界第八大经济体,其经济规模远非希腊可比,一旦出现债务违约风险,则将陷入“大到不能倒,大到救不了”的困局。从近期A股市场抵御外围风险溢出的表现来看,走势有一定的独立性,跌幅略小于国际市场。因此,只要意大利不出现无法救助、欧元区不面临崩盘解体一类的重磅利空,A股市场将仍能保持目前的反弹节奏。

  从操作层面来看,大盘经过调整过后,本周的走势较为关键。目前上证指数下方的第一个支撑位在2450点一线,这里形成了10月双底形态第一波反弹的压力位,在第二波反弹中则是以跳空形态予以突破。这里同时还是11月以来成交的密集区,以及11月2日大阳线的底部。如果本周延续调整格局,并跌破了这个支撑点位,行情在底部震荡整理的时间将会有所拉长,节奏变化也趋于杂乱。但我们认为,本周大盘在此支撑位上展开盘整的概率更大,而进一步上行的动能仍然存在。 (作者系中证期货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