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机构视点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政策底封杀下跌空间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上周股指在经历了前半周的反复震荡之后,最终在外盘利空的施压下出现了一定幅度的破位下行。全周来看,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了1.87%和2.49%。在连续两周收阳之后收出一根阴K线,但周K线的技术形态并没有显著破坏。在前期经历了一定幅度的反弹后,上周适逢10月经济数据发布,投资者对各种因素均有了较为充分的反应。虽然大盘短期出现了小幅破位下行,但政策微调和流动性改善却也对市场构成了显著支撑。因此,投资者近期不必对市场走势过于悲观,预计上证指数在20日均线附近存在着较强支撑。

  我们建议投资者应以宽幅震荡的思路来参与市场。具体来说,上证指数波动区间为2430点至2500点;沪深300指数波动区间为2650点至2800点。在此范围内进行波段操作。股票配置上,建议以核心组合打底,参考上述震荡区间和第一波反弹后出现明显回调的低估值板块进行高抛低吸。再者,可以密切围绕行业政策和“十二五”规划把握交易性机会。

    

  进出口增速将双双回落

  长城证券研究所:10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5.9%,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28.7%,增速回升7.8个百分点。如果从同比增速来看,似乎呈现国外需求小幅下滑,国内需求显著回升的态势。但如果考虑到进出口存在的季节效应,将进出口金额进行季节调整后可以发现,不管是环比增速还是同比增速,与9月数据相比,10月进出口增速均有所回落,而出口增速较进口增速回落更为明显。

  从刚闭幕的秋季广交会成交数据来看,今年成交金额增速为8.8%,回落明显(去年增速14.3%)。其中必需品订单有所增长,非刚性需求下降。而且6个月以内的中短期订单占订单总数的8成以上。此外欧美市场成交锐减,均比上届减少20%左右;新兴市场国家相对活跃;而日本震后需求带动其成交增长意愿强烈。结合采购经理人指数新出口订单数据,预计未来两个月出口增速仍然回落。我们维持全年出口增速18%的判断。

  从内需变化情况来看,10月份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与9月份持平,未来增速将会进一步回落,进而引起进口增速回落。但从政府近期调控的动向来看,已开始逐步鼓励进口,意图通过扩大进口来改变中国经济不平衡。此外,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也有利于进口增加。整体来看,预计未来两个月进口增速将继续回落,但幅度有限。预计全年进口增速将回落至21%左右。

    

  警惕PPI快速回落风险

  海通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我国10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上涨5.0%,创一年来的新低。PPI的大幅回落提示我们,应注意上游能源、原材料行业盈利回落的风险。

  2000年以来PPI大幅回落期,工业利润增速均明显回落。未来房地产投资及出口增速回落带动的总需求回落,将下拉PPI。目前我国工业利润增速已回落到27%,仅略低于2001年来的均值30%,后续回落压力仍存。上游能源、原材料行业中,钢铁利润增速已经明显回落,而煤炭、有色、水泥净利润增速仍较高,未来回落压力在于商品价格涨幅的大幅回落。

  目前,采掘业毛利率再次回落至29.9%,处于2009年来的中等水平,价差指标显示毛利率仍有回落压力。原材料工业毛利率略回落至11.0%,处于2009年来的偏低水平,价差指标显示毛利率仍有回落压力。

  具体来看,毛利率反弹且动力仍在的行业是:石油化工、橡胶、交运设备、电气设备、通信设备、仪器仪表、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服装制造。毛利率回落但有反弹动力的行业是:金属制品、塑料、通用设备、专业设备、饮料制造、造纸。毛利率反弹但动力不足的行业是:煤炭采选、非金属矿采选业、钢铁冶炼、非金属矿物制品、纺织、医药制造。毛利率持续回落压力的行业是:石油天然气开采、钢铁采选、有色采选、有色冶炼、化学原料、化纤。 (万鹏 整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