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帮忙资金帮了新基金发行,就帮不了年底冲规模TitlePh

基金公司无奈二选一 弃规模保首募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俊琳
资料图

  证券时报记者 程俊琳

  新基金发行陷入困境,基金公司要靠帮忙资金的拯救才能确保新基金成立。而一旦成立,帮忙资金即离场。年底将至,基金公司必须在首募成立和年底冲规模之间做出选择。

  发行和规模难两全

  一家即将发行新基金的公司内部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这只新基金要赶在年底前成立,短暂封闭后就会打开申购赎回。一位资深渠道销售透露,新基金快速打开申帮忙购赎回的指向性非常明确,那就是为帮忙资金的撤退打开通道。“新基金虽然成立了,但是帮忙资金的迅速撤退则导致年底规模的减少。不过,这应该是基金公司与资金协商的结果,否则从基金公司角度恨不得拖过12月最后一天。”该人士透露。

  另一家刚刚发行结束的市场部人员则表示,为了产品能够成立,公司在常规的4周发行时间上增加了一周,等候帮助资金到位,以达到成立规模。“据我们公司渠道和一些大资金沟通的结果,有资金承诺出手相救,但是这笔钱还在另一只新基金里,必须等该基金打开赎回才能撤出来。”上述市场部人员表示。

  对于通过帮忙资金完成发行的基金公司而言,市场在年底给他们出了一道选择题:是要“首募”规模,还是“年底”规模?“毕竟市场上的钱有限,基金公司需要根据当前最切实的需要来决定资金的用途,帮忙资金只能保新产品成立,但是承诺了资金迅速撤离,年底规模就无法保证了,因为发行时间和打开赎回的时间都是早已商定的。”

  无奈只能“保一头”

  事实上,随着发行成本日渐高企,基金公司将不得不放弃过去拼首募规模的游戏。一位基金公司高管认为,这种改变的背后是中小基金公司已集体陷入能否成立的困境。“现在所花的发行费用仅是保证新基金成立,年底规模如何已无暇顾及。”

  其实,帮忙资金已经贵得让基金公司越来越用不起了。据了解,当前券商渠道的帮忙资金开价已经高达40倍交易量,这一数据随着年底趋近,还有日渐刷新之势。来自银行渠道的资金当前的市价是,几大行的新基金尾随佣金都已突破1%大关,工行收取管理费的60%至70%,对应的尾随佣金就是0.9%至1.05%;建设银行今年也将首年尾随佣金提高至1.025%;招商银行所要求的尾随佣金也达到1.05%,这基本已将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成本线推到极限。

  在帮忙资金成“奢侈品”的格局下,今年的基金公司只能迅速完成一道年底的选择题,那就是要新基金成立还是去冲年底规模。“我们的策略是保一头,那就是新基金一定要成立。”前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