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连续飙涨 杠杆债基折价率几近消失

截至上周五,9只杠杆债基平均折价率已从三季末时的11.67%降至0.96%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景锋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交易价格在短期内出现大幅上涨,分级债基中的杠杆份额成为四季度的明星,而曾经的大幅折价也随着杠杆债基交易价格的飙涨而快速下降乃至几近消失,受益债市反弹,封闭式债基折价率也大幅收窄。

  天相统计显示,四季度以来杠杆债基出现大幅上涨,截至11月11日,10只杠杆债基中平均涨幅达到26.08%,其中4只涨幅超过40%,添利B累计涨幅高达44.44%,万家利B、聚利B和景丰B分别上涨42.88%、40.78%和40.51%,短期内涨幅惊人。

  不过相比价格涨幅而言,这些基金的单位净值涨幅则落后很多,天相数据显示,这10只杠杆债基10月份以来单位净值平均上涨13.81%,比平均价格涨幅落后12.27个百分点。四季度以来交易价格涨幅最大的添利B单位净值仅上涨7.94%,远远低于价格涨幅。

  交易价格大幅领先净值涨幅,杠杆债基总折价水平出现大幅下降。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11月11日,9只杠杆债基(因多利进取长期高溢价,不具有代表性,因此剔除)平均折价率仅为0.96%,而在三季末时,这9只杠杆债基的折价率还高达11.67%,短短25个交易日,折价率几近消失。

  四季度以来折价率下降最为显著的当属添利B和聚利B,其中添利B的折价率从三季末的27.56%下降到上周五的3.06%,聚利B的折价率从三季末的24.37%下降到上周五的2.12%。其他基金方面,截至上周五,汇利B、景丰B和鼎利B分别溢价5.24%、0.92%和0.21%,万家利B、天盈B和裕祥B折价率均不到2%,只有利鑫B折价率相对较高,为5.31%。

  对于杠杆债基的强劲表现,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胡新辉认为,预计债券份额折价率将转为溢价率,债券进取份额溢价率的出现有其合理之处,比如3倍的杠杆倍数,假设债券基金平均的年收益率在6%,那么债券进取份额的年收益率12%左右是完全可以的,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债券分级进取是具有吸引力的。

  此外,受益债市反弹,场内交易的8只封闭债基折价率也大幅收窄,天相数据显示,8只封闭债基折价率从三季末的平均9.36%下降到上周五的3.78%,缩小5.58个百分点。华富强债三季末折价率高达16.68%,在封基中最高,到上周五已经降至6.91%。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