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剑走偏锋 首只专投ST股信托产品问世

产品期限为5年,封闭期为6个月,每3个月打开一次申购赎回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方 丽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日前,一款以投资ST股票为主的信托产品问世,欲借ST股再造投资传奇。

  这款名为“西安信托-长安基金ST股票量化”产品由长安基金担任投资顾问,其产品说明书显示,和普通的阳光私募一样,产品期限为5年,封闭期为6个月,此后每3个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开放申购和赎回。该产品认购费为1.0%,申购费为1.5%,信托费为每年1.0%,投资顾问费为每年0.5%,银行保管费为每年0.20%。而且,业绩报酬提取采取“高水位法”,即若某个开放日计提业绩报酬之前的累计信托单位净值高出历史开放日最高累计信托单位净值,则收取超额部分的20%作为业绩报酬;低于或等于则当期不收取业绩报酬。止损线为0.70元。

  与众不同的是,该产品主要投资于A股市场被实施特别处理的股票(ST股票)、1年期以内的货币市场工具、银行存款等,显然其投资思路是在分散风险的前提下获取因资产重组或经营改善等因素所带来的投资收益。

  据悉,ST股所能带来的超额收益很高。数据显示,2004年12月31日至今,长安基金ST股票量化策略组合模拟指数的累计收益率为1021.26%,同期沪深300指数的累计收益率为185.3%,投资回报超越沪深300指数5.5倍。

  深圳一家中型合资公司的专户投资经理也曾表示,该公司曾想推出专门投资ST重组概念股的一对一专户产品,选择5个ST股票为标的,将募集资金等分成5份投资,只要一只股票能赚五倍或者十倍,整个专户也能赚很多,这一策略非常有效,只是需要投资时限较长,不适合存续期在1至3年的产品。

  从三季度末数据显示,不少ST股被公募基金、私募等机构投资者重仓持有,甚至有些ST股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就是公募基金。

  “ST股3年就要摘帽,所以肯定要重组,地方政府有动力保住ST股不退市,而且不少ST股都比较便宜,很多企业还是愿意借壳的,这只是一个时间长短的问题。历史数据也证明,投资这类股票也能赚钱,这是一种策略。”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界存有不少以投资ST股为主的投资客,主要是因为这类股票有重组的魅力,一旦被借壳上市就能获得好几十倍的收益,具备一定的吸引力。不过,他认为这类产品不适合大规模推广,因为好的投资标的并不多,不适合大规模资金运作。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