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嘉实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李燕:TitlePh

李燕:结构性行情为主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晓霞

  明年的货币政策应该是中性偏紧的,如果政府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加大本来仍处高位的通胀预期,同时也会影响刚刚开始下调的房地产价格。

  只有在经济下滑到一定程度,政策开始全面转向,从而改变市场对未来增长和盈利预期,才可能迎来周期性底部。

  明年的货币政策应该是中性偏紧的,在这种背景下,股市难现波澜壮阔的大行情,应以结构性行情演绎为主。

  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符合“十二五”规划的一些产业,例如水利、农业、新兴产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都存在较好机会,传统产业在兼并重组的过程中也存在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霞

  明年货币政策中性偏紧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看待下一阶段的CPI走势?

  李燕:我们预计,11月和12月CPI分别是4.5%以及4.6%,明年CPI整体保持在4%左右。

  CPI下行的两个重要因素是经济增速放缓和贷款从严控制,但明年CPI数据不会太低:第一,明年会进行资源品价格的改革,水、电以及天然气都会进行调整,第二是中国越来越趋近于刘易斯拐点,劳动力工资价格刚性上升的压力日益增加。此外,食品卫生、安全生产等也会在某种程度上推高CPI。另一个不确定的因素是欧美等国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明年可能继续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我们综合判断虽然明年CPI会比今年低,但相比于前10年的平均水平,整体CPI的中枢将逐渐上移。

  证券时报记者:货币政策是否会有所调整?

  李燕:货币政策已经在微调。中国人民银行11月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868亿元,较9月份的4700亿元明显反弹,也明显高于市场预期5000亿元的水平,显示出宽松的迹象,这是对前期信贷政策过紧的矫正。预计11月份、12月份,新增贷款平均都在6000多亿左右,但新增贷款持续放量的状况难以持续至明年。

  明年的货币政策应该是中性偏紧的,如果政府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加大本来仍处高位的通胀预期,同时也会影响刚刚开始下调的房地产价格,而且目前货币存量的压力很大。

  明年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融资方式将更依赖于直接融资,比如股票和债券。为提高股票市场的吸引力,国家已在上市公司分红、垃圾公司退出市场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努力,在培养长期投资者方面也正在加大鼓励力度。我们认为,明年,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势在必行。

  房地产政策

  未来一年不会松动

  证券时报记者: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会有所松动?未来一年房价调整幅度有多大?

  李燕:未来一年,房地产政策不会松动。从8月份开始,房价环比涨幅已接近于零。到明年,市场本身对房价的压力会体现出来,如商业银行主动调高房贷利率,开放商出于资金回笼压力开始下调房价。

  但对保障房的融资、税收等方面,政府在政策上会采取继续支持的态度。我认为只有经济上出现比较剧烈的下滑,国家才有可能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

  欧债危机将旷日持久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看待正在不断恶化的欧债危机?最危险的时候是否已过去?

  李燕:欧债危机复杂难解,旷日持久。因为它涉及到的矛盾太多,如核心国与非核心国、政府与民众、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等等。

  欧债危机对中国最大的直接影响是出口,因为欧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地,同时,欧洲金融市场的动荡对中国的金融市场也会产生影响。总体上,我们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在衰退的边缘上。

  证券时报记者:美国经济是否会变得更糟?

  李燕:相比于欧元区各经济体,美国经济将保持低速增长,明年,我们预期美国经济增长保持在1.8%左右。

  股市转强

  需要总量性政策放松

  证券时报记者:明年的企业盈利状况如何?相比三季度,您如何看待四季度以及2012年企业的盈利状况?

  李燕:明年企业盈利不如今年。我们预计,明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全年将为15%左右。今年1月到8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是28.2%。随着今年7月CPI达到高点,从8月份开始,可以说是进入宏观经济运行的新阶段,即经济增长下行,通货膨胀也下行,量价双跌,这对企业盈利的冲击是最直接的。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股市是否反映了国内外经济的悲观预期?风险是否已经充分释放?

  李燕:目前股市不太可能充分反映所有的预期,国内外经济运行会发生很多之前难以预料的事情,比如欧债危机下一步如何演化。在国内经济通胀双双下行及欧债危机的影响下,股票市场还需要经历考验。

  何时市场情绪转为乐观?我们需要看到总量性政策的放松,央票以及四季度贷款政策的微调都不代表总量性政策的放松,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降息、全面放松信贷管理更能代表总量政策。就业下滑是引致宏观经济政策转向的核心指标,但目前来看,就业状况仍然不错。

  明年以结构性行情演绎为主

  证券时报记者:综合以上因素,您认为,明年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李燕:在经济和通胀双下初期,应战略性看多债券,公司8月份提出的这一判断在10月份启动的债市行情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对于股票市场,在“双下”初期将接受盈利下滑的考验,一些前期盈利估计过高的企业压力特别大。只有在经济下滑到一定程度,政策开始全面转向,从而改变市场对未来增长和盈利预期,才可能迎来周期性底部。

  另外,明年的货币政策应该是中性偏紧的,在这种背景下,股市难现波澜壮阔的大行情,应以结构性行情演绎为主。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符合“十二五”规划的一些产业,例如水利、农业、新兴产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都存在较好机会,传统产业在兼并重组的过程中也存在机会。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