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鹏华基金:做持有人的“成长股”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宇辉

  《品格为先——先锋集团的创业发展历程》是我的床头书之一。这本书是全美三大基金公司之一的先锋集团创始人约翰·博格尔所著,书里主要收录其在公司一些重要场合的演讲。

  如你所见,“品格”是该书的关键词。博格尔对该词的解释很简洁:伦理观和道德观以及自始至终所恪守的投资准则。

  这让我受益匪浅。对基金公司,无论是正面的褒扬还是负面的鞭策,首先我会问自己,公司的品格是什么?或者公司到底有没有品格?

  鹏华基金是最早成立的十家基金公司之一,但对鹏华印象加深,是最近两年的事儿,这不仅仅来自鹏华良好的基金业绩,更来自业绩背后奔波的每一位鹏华人。接触到鹏华的人既包括投研体系的基金经理、研究员、也包括营销部门的方方面面,有普通员工也有公司中高层,整体的感觉是谦虚、务实、自信。

  这些可能与我关注一家基金公司的深度有关,但不是每家基金公司都能让你有这样的感觉。

  “鹏华的发展有自己的思考和战略,绝不会做昙花一现的‘题材股’,我们要打造基金业的‘蓝筹股’,做对股东有长期回报的‘价值股’,对持有人有持续收益的‘成长股’,对社会有公益承担的‘社会责任股’。”这是2008年上任的鹏华基金公司管理层对鹏华的定位,在我看来,这是鹏华想要树立的品格。回过头来看,其一直努力在路上。

  理顺夯实投研

  不止一个场合,鹏华的基金经理自豪提及公司投资部门和研究部门密切配合的经典战例。

  而这之前,有一次大调整。2008年摆在新一任管理者面前最棘手的问题是,如何改变投研权责不清、流程繁琐、效率低下等问题。

  为改变局面,鹏华基金公司研究部正式成立,该部门的定位为为基金投资提供决策支持、建立人才梯队培养模式。研究部的成立,改变了鹏华过去投研部门责权不清的局面。

  据鹏华基金投研人员介绍,自那时开始,鹏华对投研制度以及流程进行了梳理调整,最主要的是完善了四级股票池制度,在投研结合上加大研究员考核中的基金经理打分比重,在系统建设上逐步建立完善了PMP组合管理系统等。

  与此同时,为了发挥基金经理的主观能动性,鹏华在选股制度上有部分创新。

  目前,很多基金公司选股都要遵循一系列的程序,一般经过禁止池、基础池、优先池等重重过滤后,可重仓的投资标的非常有限。对投资决策过多的刻板要求,这大大限制了基金经理的积极性,一些极具成长性和投资潜力的个股往往被条框规定拒之门外。对此,鹏华适度扩大了核心股票池和优先股票池,并对不同股票池的配置比例进行了优化调整。在强化内部监管和风险控制的基础上,鹏华赋予基金经理适当的投资自主权。此外,荐股制度也更加灵活。如果股票符合进入股票池的必要条件,在经过投研团队和基金经理充分的研究分析和论证后,通过联名推荐和提交报告的方式就能进入股票池,而这在以前,基金经理推荐个股必须要经过较长流程的审批。

  变则通。鹏华基金公司投研调整后,旗下业绩一改之前的中庸,在2009年就取得不错成绩,包括鹏华价值优势、鹏华动力增长、鹏华优质治理、鹏华中国50等均排在同类基金前三分之一。

  值一提的是,今年,鹏华旗下基金经受住市场大跌的考验,股市、债市均取得骄人成绩。据晨星数据,从股票型基金来看,截至10月末,鹏华价值增长、鹏华消费优选净值排在395只同类基金第3位和第4位。

  固定收益方面,鹏华旗下基金表现则更加夺目。今年以来,市场出现了债市、股市双双大跌的局面。银河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在64只同类可比的二级债基中,55只亏损,亏损比例86%,最高亏损的近10%。而鹏华旗下的二级债基均获取了正收益,其中鹏华丰收2.79%的收益,排名第一;鹏华信用增利AB分别获得0.5%和0.1%回报,分别排在同类基金第8名、第9名。在同类可比的65只一级债基中,亏损54只,占总数的八成多,亏损最多的净值下跌超过7%,而鹏华普天债券AB份额分别取得1.52%和1.22%的正收益,分别排在第6名和第7名。

  做持有人的“成长股”

  鹏华基金目标日益清晰——要做基金持有人的“成长股”公司。

  成长股有什么样的特征?行业发展空间较大、产品竞争力强、管理班子优秀等,市场上公认的成长股海外的像沃尔玛、可口可乐等,国内过去数年被认可的像苏宁电器、贵州茅台等。

  一般而言,成长股不同于价值类股,其周期性偏弱,投资的策略是通过较长的持股以期从股价的上升获得丰厚的回报。而基金中的成长股,最核心的指标是长期业绩。数据显示,鹏华旗下基金长期业绩更是可圈可点。

  以鹏华旗下运作超过3年和5年的偏股型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最近3年和最近5年,上证综指的年化收益约为14%和6.26%,沪深300最近5年的年化收益13.18%。鹏华旗下同期基金不仅跑赢指数,也都获得超过17%的年化回报。

  晨星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鹏华普天收益、鹏华行业成长、鹏华中国50、鹏华动力增长、鹏华价值优势和鹏华优质治理最近3年的年化收益分别为23.29%、20.69%、19.96%、18.97%、19.87%和17.46%;从最近5年来看,鹏华行业成长、鹏华中国50、鹏华价值优势、鹏华普天收益年化回报率分别为19.76%、19.90%、18.65%和17.70%。

  固定收益基金方面,二级债基鹏华丰收债券基金最近3年年化收益6.62%,大幅超过同期中债综合财富全指的收益水平;成立超过5年的一级债基鹏华普天债券基金A级和B级,年化收益分别达到6.06%和5.31%,在同期同类产品中排名前列。

  慷慨分红锁定收益

  一直以来,是否应该分红,业内存在诸多争议。有人认为基金分红后持有人并没有获得收益,只是表面得利,分红后基金净值会降低,现金分红等于降低了投资规模。但也有人认为基金管理人选择合适的时机分红,能够让持有人兑现投资收益,而且免去了赎回基金的手续费。

  但从持有人的个人感受以及实际要求来看,分红至少体现了两方面的能力:一是“有红可分”证明了基金的投资能力,有能力持续分红是基金管理人管理能力的一个综合体现;二是“有红愿意分”,体现了基金公司对基金持有人的尊重,至于基金持有人选择“实现红利”还是“红利再投资”,这是投资人自己的选择。从这一角度来看,分红也体现了基金管理人的自信程度和对基金契约的尊重。

  虽然是否分红,各家公司有自己的考虑,但在震荡市场,及时锁定收益,是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个别公司通过及时分红,为投资者较好地锁定了收益,鹏华基金就是其中之一,而且鹏华基金在分红方面比较慷慨。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跌跌不休,上半年,鹏华旗下包括鹏华价值优势以及鹏华丰收、鹏华丰润、鹏华信用增利和鹏华普天债券4只固定收益类产品取得正收益,其中,鹏华价值优势上半年一度以6.95%的收益排在同类基金第一名,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6%。 Wind数据显示,仅上半年,鹏华旗下7只基金累计分红9次,分红金额共计10.68亿元。更值得一提的是,这9次分红中,有8次发生在4月11日之前,而自4月中旬之后,市场最大跌幅超过24%。

  这并不是一个偶然事件,及时分红,已经成为鹏华基金的传统。

  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鹏华2010年累计分红达到38.7亿元,在分红榜中排在60家基金公司第8位,而当年,鹏华的资产规模排在行业第14位。而自成立以来,除货币基金以外,鹏华累计分红已高达185亿元,在基金行业中位居前列。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30日,鹏华旗下所有基金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分红总额超200亿元,在60多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0。即使在股市震荡下行的2011年,鹏华基金今年以来分红总额也高达27亿元,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

  “这是一家有追求有回报的公司。”这是博格尔对自己公司的评价,我也想用这句话来祝贺鹏华团队最近几年取得的不菲业绩。

    

  营销:提升投资体验的

  另一种动力

  一直以来,基金行业内存在着以营销为主导的文化和以业绩为主导的文化两种经营理念。

  投资为主导经营理念把基金的投资业绩作为优先选项,规模随着业绩而取得逐步增长;鹏华则试着走一条兼顾业绩与营销的理念,并取得不错的效果。

  营销方面,在鹏华中证500基金的首募过程中,鹏华基金通过与摇滚明星伍佰跨界营销推广基金产品,使基金营销更加大众化,这种跨界营销思路在基金行业尚属首创;其后鹏华基金又持续推进“鹏华基金鹏友多心灵公益”项目,并创造性在上证民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深证民营ETF两只基金的发行中提出了联合公益模式,彰显了一家基金公司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与合作伙伴互动的努力。今年以来,“投资可以更美的”鹏友会深度投资探索之旅活动更体现了鹏华基金业绩和营销联动的理念,鹏华以投研团队深度的研究为基础,寻找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增长优势的行业龙头,携手持有人和合作伙伴对高品质上市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增强基金持有人对投资的切身感受,让基金持有体验美国的投资历程。这三项实践在基金界启发意义深远。

  近期,鹏华基金首家推出投资于美国房地产信托凭证(REITs)的基金,该产品不但在产品上有创新,而且据了解,产品审批前的两个月,从资产配置的角度,鹏华就开始向投资者普及何为REITs,不失为一次有意义的投资者教育活动。

  360度了解客户和服务客户、提升客户投资体验已成为鹏华基金营销体系的工作主旨。作为一家专业资产管理公司,除了在投资方面追求长期回报之外,为日益成熟的基金持有人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是鹏华营销团队在弱市中也不放弃的努力。

  市场已经看到,营销已成为鹏华提升投资体验的另一种动力。(刘宇辉)

  (CIS)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