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基金周评TitlePh

债基扬眉吐气 主题指基千绿丛中一点红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群航

  场内基金:

  债基总体扬眉吐气

  (一)封闭式基金:基础市场行情疲软,净值下跌,老封基行情也失去了原本就已很脆弱的动力。不过,上周老封基内部还是出现一些小分化,除了像汉盛、安顺等少数沪市基金有小涨之外,其他基金都在跌,深市基金全部在跌。

  (二)杠杆板块:上周杠杆指基、杠杆股基两个板块都在下跌,但跌势总体都小于净值的损失幅度,尤其是杠杆指基,平均跌幅小于净值一个多百分点。截至上周末,杠杆指基、杠杆股基的平均溢价率指标都在上涨,并且杠杆指基的涨幅略大一些。这些基金在跌势背景下的表现,对于这些品种在未来基础市场行情回升时可能不利。

  杠杆债基已从全体的平均折价变成了平均溢价,截至上周末时的平均溢价率为2.44%,这得益于上周的债市行情良好,和多数杠杆债基净值的上升。具体来看,还是有一些杠杆债基目前处于微微的折价状态。

  (三)固收板块:具有约定收益背景的固收约定板块,上周总体表现一般,因为基础市场行情的走好与它们的净值表现无关联。具有主动投资背景的固收主动板块上周表现良好,部分品种出现连续性的、较大幅度上涨的强势表现,从图形来看,多数品种有即将冲击上市以来最高价的可能。但由于基础市场行情已积累较大的涨幅,且这些品种自身涨幅也较为可观,因此,对于固收主动小板块的后市行情,要理性对待。

  场外基金:

  逆势获利各有绝活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1、被动型基金:上周股票市场行情下跌,指基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2.14%,其中有两个品种的周净值损失幅度超过3%,标的指数所跟踪的市场板块跌幅较大。从积极角度来看,由于有次新基金和主题指基,一些基金的净值表现可能会有一些分化,例如,易方达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5%和0.23%。该基金的净值上周为数千绿中的一点红,既与其跟踪的标的市场有关,也可能与该基金目前的规模不大、建仓期期间可以进行灵活操作有关。该指基作为当前市场上较为独特的一只指基,投资者在择时交易和资产配置时可多关注。

  2、主动型基金:由于基础市场行情的走势不好,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的各类型基金上周平均净值表现均为负值。不过,在此逆势中,有少数基金公司旗下的部分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如景顺长城旗下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景顺长城中小盘,以及东吴旗下的新创业、双动力、进取策略。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过去一周,债券市场遇上年内最为欢乐的一段时光,利率产品和信用产品不仅全线飘红,且收益率大幅下滑。在此背景下,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均取得正收益,周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7%、0.37%和0.24%,不过转债债基的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0.2%。各类型基金周平均收益率依次递减,与它们对于高风险资产的配置种类及比例有关,这些类型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上周也因此表现得最为清晰。

  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809%,收益率再上近期新高,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上周的利率产品、短端品种等表现良好,天治天得利、中信现金收益、农银汇理货币三只基金的周绩效表现领先。

  (作者单位:华泰联合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