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广发基金谢军 两轮债券牛市领跑者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 磊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债券市场走出一轮大牛市,三年后的今年10月,欧债危机蔓延时国内债券市场再次走出牛市雏形,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谢军所管理的广发强债在两轮债券牛市中都成为领跑者,特别是截至2011年11月11日,广发强债成为今年以来唯一一只收益率超5%的债券基金。

  谢军认为,本轮债券价格上涨是配置性投资机会,可以看作是债券牛市初期的机会,目前债券市场还有比较好的上涨趋势,看好一些好信用级别的债券品种的投资机会。

  用行动迎接债券牛市

  行动比判断更重要

  今年7月初,当债市还在城投债阴云笼罩下跌跌不休时,谢军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曾预测,随着今年9月份之后去年同期基数的提高,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幅度有望下降,债券市场的牛市将很快来临。

  随后的经济数据显示,从8月到10月CPI数据连续3个月下降,特别是10月份数据下跌到了5.5%,债券市场从10月初开始出现大幅上涨行情,11月之后可转债以外的其他债券品种上涨幅度进一步扩大。

  在基金投资上,行动比判断更加重要,谢军也用实际行动来迎接债券市场的牛市。

  从基金季报公开数据来看,今年6月底广发强债未投资任何可转债品种,低评级信用债也投资得很少,整体债券投资占净值比例只有92.54%,这在能运用杠杆进行投资的债券基金中算是很低的仓位,结果该基金不仅躲过了可转债、城投债等债券品种三季度的大跌,而且为后续的加仓债券奠定了基础。

  到了今年9月底,广发强债果断地把可转债加仓到了基金资产净值的20%以上,并且放大了债券投资的杠杆,整个债券投资占净值比例高达139.31%,比6月底增加了近50个百分点。

  谢军透露,广发强债在9月下旬债券恐慌性下跌中,集中加仓了两类品种,一类是可转债,另一类是高信用级别的中长期债券品种。前者是当时可转债出现非理性的恐慌性下跌,过度夸大了供给因素的负面影响;后者是期限比较长的利率产品,往往在债券市场由熊转牛中受益幅度比较大。

  从投资效果来看,广发强债今年第三季度在债市大跌中仅下跌1.07%,而在今年10月以来的债券上涨中表现出色,从10月初到11月11日,该基金的净值上涨幅度近6%,今年年初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已达5.52%。

  潜心研究基本面

  踩准债市节奏

  在担任基金经理之前,谢军曾在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做产品设计、企业年金研究,当过债券研究员,加上后来直接管理债券和货币基金,已经有7年的债券研究和投资经验。

  谢军认为,要做好债券基金投资,必须潜心研究债市相关的宏观经济趋势,各类债券品种的风险收益特征,准确地找出最受益的债券品种进行投资。

  “货币政策是债券研究的重点,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对经济基本面的分析上,经济基本面是我们判断货币政策和债市趋势的主要基础。”谢军表示,“当我们分析研究出债市上涨最可能的受益品种后需要提前布局,等债券上涨趋势确立后再去到处询价和买债券已经来不及了,很多时候投资需要逆市布局!”

  早在2008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国内债券市场出现了大幅大涨,谢军当时管理的广发强债提前布局相关债券品种,短短3个月的时间上涨超过10%,2008年3月下旬才成立的次新基金,当年就取得了接近12%的收益率,成为2008年债券基金业绩领跑者之一。

  仔细对比2008年和2011年的债市环境后,他发现这两年有很多相似之处,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债券市场先是受到CPI同比数据比较高的制约,后CPI数据降低后债市突然大涨;上半年经历比较紧的货币政策,下半年特别是国庆节过后货币政策又有所放松。

  在债券投资上,谢军也把2008年下半年的投资经验成功应用到了今年下半年的债券投资上,并且两次都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

  针对今年10月以来的债市大涨,谢军透露,他们比较早预测到了政策的变化,核心在于预测了通胀数据向下,向利好债市方向发展的大趋势。从政策角度来看,今年前三个季度货币政策都比较紧,第四季度以来明显没有那么紧了,未来有可能出现比较放松的货币政策,这些都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不是某一特定事件引发的,在这种预期的变化下,债券和股票最近都有比较好的表现。

  正是由于在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和相关债券品种上的深入研究,谢军带领的广发基金固定收益团队所管理的债券、货币和保本基金业绩全面开花。除广发强债以外,广发货币A今年前10个月的收益率达到了3.2606%,在所有货币基金中名列第一;截至11月11日,今年新发的广发保本和广发聚利分别取得了1.6%和3.6%的收益率,都在同期成立的同类基金中业绩表现名列前茅。

  债券值得继续持有

  看好高评级债券

  “今年10月以来债市的大涨并不是一个短期反弹的交易性机会,而是配置性投资机会,投资债券中的几乎任何品种都能获得正收益。”谢军说,“尽管市场还有一些分歧,但主流的看法目前是债券牛市初期的投资机会。”

  由于债市已大涨,谢军表示,债市最好的投资时机其实是在今年的9月底,这个时期已经过去了,不过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目前的债券价格水平值得继续持有,等待相关利好信息推动债券价格的上涨。

  在债市上涨的环境下,有机构猜测明年的一些月份CPI上涨幅度可能只有2.5%左右。谢军表示,距离时间比较长的CPI数据的猜测没有太多的意义,最重要的是看趋势向哪个方向发展,目前的趋势是CPI涨幅将明显回落,但具体能下降到多少,投资业界还是有明显分歧。

  谢军进一步表示,对于目前市场上对降低存款准备金等政策预期,我们无法给出一个比较准备的时间预期,但目前经济和政策是向着这个方向在发展,一旦火候到了,相关的政策就会出现。

  从具体投资品种上来看,谢军更看好一些评级比较高的债券品种,主要是高级别信用债、国债等品种。城投债中不同品种之间的差别很大,其中的一些品种值得投资,但未来城投债市场可能出现分化。当投资者再度担心信用风险时,低信用级别的企业债价格可能出现较大波动,甚至比股票的波动还要大。债券的高收益具有硬币的两面性,有机构愿意持有评级比较低的企业债券或其他机构债券,高风险一般与高收益是匹配的。

    

  ·人物简介·

  谢军,金融学硕士,特许金融分析师(CFA)。2003年7月至2006年9月,先后任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产品设计人员、企业年金和债券研究员;2006年9月至2010年4月任广发货币基金经理;2008年3月至今担任广发增强债券基金经理;2010年8月起任广发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2011年3月起兼任广发聚祥保本混合基金经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