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南方广利回报、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经理韩亚庆:TitlePh

债市牛市格局已明朗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方 丽
南方广利回报、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经理 韩亚庆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过去的一个月里,债券市场涨势如虹,引发市场对债市牛市来临预期升温。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南方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及南方广利回报、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经理韩亚庆,他认为目前债券市场的牛市格局已经非常清晰,行情有望延续至明年一季度。

  行情将延续到明年一季度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债券市场表现较好,您如何看待?是否到了牛市?

  韩亚庆:自9月下旬以来到目前,整个债券市场牛市格局已经比较清晰。10年期国债利率从高点4.1%左右回落到目前3.6%的水平,这正是对宏观经济进入向下通道预期的反应。近期公布的宏观数据也显示,整个经济下滑是比较明确的,这一趋势还没有结束,企业库存仍较高,进一步去库存也会加速经济回落。

  从通胀走势看,今年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6.5%将是未来一年多的一个高位,到年底会较快回落,今年11月、12月回落4%至4.5%的区间,而明年全年通胀水平主要取决于新增涨价因素,我初步预估全年物价涨幅在3%左右。

  欧洲债务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这会在较长期内影响全球经济的增长,主要经济体如美国、日本等国经济增长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动力。国内来看,经济增长将逐步回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8%至8.5%的位置平稳徘徊,这样对通胀的压力会逐渐消退。而明年政策面可能相对今年会从一个偏紧政策转为中性政策,而“松”到什么程度取决于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和明年实际的政策执行情况,我们认为难以出现类似2009年的全面放松,主要是在基建、房地产和城投贷款三个方面的总体环境已发生了变化,结构上放松的局面会更为可能。 从上述几个角度看,都是有利于债市走牛的。

  从整个大类资产切换角度看,四季度也到了切换成债市牛市的阶段,而且应该会持续到明年一季度。一方面,部分债券收益率已实现均值回归,上半场已经结束了,尽管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在缩小,但我们认为仍会有下半场,收益率进一步向下的动力仍将取决于未来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推动,我们认为当前仍应坚定对债市的信心。

  四季度或下调准备金率

  证券时报记者:您认为近期货币政策是否会松动?会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韩亚庆:我认为在货币工具放松上货币政策会优于信贷放松,之前曾认为相对于今年四季度,明年一季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更大,但目前判断有可能会提前至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一方面,宏观经济数据不太好,政策面应该前瞻性地有所警惕;另一方面,全球性的紧缩已经到了一个需要放松的阶段。此外,数据也显示,近几月外汇占款增长在快速下滑,且明年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非常少,这些因素加大了在第四季度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不确定性来自信贷快速放松

  证券时报记者:您认为未来债市最大的风险在哪里?

  韩亚庆:主要还是政策面的影响。如果政策面主要依赖货币政策,不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或者降息,这对债市是有利的,牛市还会平稳持续。但如果政府大量投放信贷,比如明年信贷投放设立远超7.5万亿的目标或明年1月份信贷显著增长,这样超预期的情况是债市最大的风险。如果信贷真的大面积放松,可能就是买股票的好时机。一旦经济刺激和预期快速转好,如2009年一样经济下滑幅度会快速地扭转,甚至可能掉头向上,这对债市是一个风险。

  另一个潜在风险是债券收益率回落幅度过大。如果10年期国债回落到3.2%附近的水平,其实是应该警惕的时刻了,因为这可能是过多透支了经济衰退和通胀下滑的影响。因此,最主要的还是要关注政策面的变化和债市本身的运行情况。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