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躲过大跌捕获反弹 次新债基成今年大赢家

今年成立以来取得正收益的债券基金占比达到67.57%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景锋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今年以前股市和债市整体呈现下跌之势,令年初无论是偏股基金投资者还是债券基金持有人都造成了损失,取得正收益成为今年基金最为奢侈的目标。

  然而,在老偏股基金和债券基金一片惨绿之际,今年成立的次新债券基金大多数取得了正收益,毫无疑问成为今年大赢家,这些基金赚钱的关键是在三季度债市下跌中仓位较轻,损失较小,尽可能避免了本金的较大亏损,同时在9月底以来债市反弹中尽享上涨收益。

  大多数次新基金取得正收益。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11月11日),37只今年成立的债券型基金中,累计净值超过1元发售面值的基金达25只,也就是说,今年成立以来取得正收益的债券基金占比达到67.57%,其中,8月10日成立的工银添颐成为收益率最高的基金,A类和B类份额累计净值分别达1.062元和1.06元,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达6.2%和6%,短期涨幅惊人。

  分析显示,该基金成立在债市下跌最为惨烈的时期,为建仓提供了有利时机。同时,9月底以来债市大举反弹,股市也出现明显上涨,该基金显然较好地把握住了本轮反弹行情,使得净值迅速飙升,显示出该基金较强的大势研判能力。

  除了工银添颐,5月17日成立的南方50和5月16日成立的光大添益成立以来收益率也较高,均超过4%,其中南方50A类份额和C类份额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达4.61%和4.4%,光大添益A类份额和C类份额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达4.5%和4.3%,华夏亚债A类和C类份额收益率分别达3.2%和3%。

  在偏股基金跌幅超过10%和老债券基金平均亏损的情况下,上述次新债券基金超过3%的收益显得难能可贵。此外,农银强债、嘉实信用、中银转债、交银双利等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也都超过2%。次新债基显然成为股债双杀情况下资金的避风港。

  除了次新债基,和债基风险收益特征接近的次新保本基金也取得了不错收益,据统计,今年成立的12只保本基金中有10只取得正收益,盈利面达到83%,其中9月1日才成立的招商保本截至11月11日累计净值达1.061元,银华永祥和诺安保本收益率分别达3.1%和2.5%,同样表现不俗。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