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理财故事TitlePh

爱上投资 不悔做“韭菜姑娘”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姚 波

  证券时报记者 姚波

  “股市是有点暗,运气是有点惨,股票的账户显得有点绿,操作貌似简单,却入了陷阱……我有点小紧张,叫做‘韭菜姑娘’,也许赚钱对我反而是奢望,被套我不敢谈,可怜赔掉嫁

  妆……我有点小紧张,叫做‘韭菜姑娘’,也许赚钱对我反而是奢望……”

  24岁的江苏徐州姑娘海星砂(网名),自进股市买中石油被套后,屡战屡败,一首自制歌曲《韭菜姑娘》唱红了网络。自此,缺乏经验的年轻女股民入市后虽遭割肉,执迷不悟屡赔屡战,像韭菜一样长一茬割一茬,被网友冠上“韭菜姑娘”的名号。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姑娘却不在少数,深圳某创投公司从事文秘工作的安丹芳就是其中一个。

  从瞎折腾到有眉目

  之前对股市和基金一窍不通,在公司同事的怂恿下,安丹芳2010年入市,买得很是迷茫。不过,她认为总要交学费,不先买着试试看怎么行。第一次买入的股票纯属偶然——当时就在网上瞎看,一只一只看,看到跌得差不多的股票,又有向上的趋势就买。买得迷茫,卖得迷糊,陆续买卖了很多股票,她说现在看来都很是盲目。

  慢慢的,经验积累多了,小安也学会了看一些技术指标,知道看K线图、分析趋势买卖。用专业的话来说,她开始尝试右侧交易——如果看到某只股票已经跌得比较惨,但最近出现向上趋势,她觉得这样可以买入。从持股来看,安丹芳是个短线的操作者。从出现趋势算起,短的持有两到三天,一般拿半个月到一个月,最多不过三个月。可经验不总是管用的,有时候判断是正确的,上涨的趋势的确能够延伸,但有时一涨却又开始往下跌。

  细数买过的股票,浦发银行、葛洲坝、中航精机、东阿阿胶、富安娜、天原集团等不在少数,金融水利、机械化工、消费家纺等各行各业都有,小安承认自己基本是跟着热点走。今年10月,安丹芳看见媒体上炒消费股,一看五粮液涨得挺多就买了,不过最近还亏一点。她认为过年喝白酒比较多,应该可以继续持有。

  今年买入的富安娜,是她赚得最多的一只。她看到网络上有推荐,再看趋势,发现走得不错,就赶紧买入。虽然赚到一些,但她发现卖早了,没有赶上后续的行情。不过,最让她伤不起的是一只化工股,当时跟着热点炒,但这只化工股由于缺少基本面支撑,进去不久就下跌,当时还抱着可以涨回来的心理,后来只有忍痛割肉。一年多下来,亏多赚少,小安的股票账户亏损逾两成,好在这并没有伤到“韭菜姑娘”的信心。

  刚开始,什么蓝筹股、ST、中小盘、创业板,小安都完全不懂,现在她不仅了解了很多术语和基本的分析方法,也开始慢慢理解这个市场的逻辑,还总结出自己的经验。比如,入市前,要好好学习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知识,要有底子;最好能看懂相关的财务指标,尽量买有业绩支撑的股票;趋势上也还要结合市场情绪,如果市场整体转悲观,个股哪怕出现反转趋势也需要谨慎考虑。

  基金投资也有学问

  除了股票,“韭菜姑娘”也买了不少基金。广发全球农业、大摩基础行业、南方优选价值、宝盈增强收益等,ETF等上市基金也有一些,金额从几百到数千元。选的有点多,不过她是当时觉得好就买,加上本身投入资金量也不多,所以自己也觉得也无所谓。今年由于大盘不好,除了货币基金,其他基金都暂时亏损,其中,杠杆分级基金买在最高点,亏损比较多。不过,小安账面还有两只正收益的基金。

  去年7月,小安发现一只混合型基金净值在0.6元左右,看着便宜就买入,目前这只基金有将近1%的收益。另一只是银华货币,今年5月买入。她说,当时看到报道货币基金收益不错,就在所有的货币基金中随便挑了一只,至今已经有近2%的正收益。现在来看,大类选对了,不需要精挑细选也能赚到正收益。她也逐渐发现,基金和股票一样也可以适当做波段,市场下跌趋势形成,可以考虑赎回,跌到底的时候再买入。

  缺少研究,盲目入市,跟着市场热点走,小安这个“韭菜姑娘”亏损不少。但她说不买就不了解市场,并不后悔。不过,她建议初入市没经验的姑娘们尽量买少一点,交学费就便宜一点。另外,买什么都要事先做研究,如果没有研究就盲目买,是对自己的钱不负责。她说,做“韭菜姑娘”不怕,刚开始不要太在意得失,就是最大胜利。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