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摩根天下TitlePh

希意领导人换马或改善投资者信心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摩根资产管理认为,除了已经陷入衰退的周边国家以外,近期数据显示,欧元区的核心国家可能也正步向衰退。在德国,最近公布的工厂订单、零售销售额、失业率及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全都逊于预期。

  美联储、英格兰银行和日本央行推行量化宽松,欧洲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则下调利率。尽管这未必是终止欧洲主权危机的杀手锏,但可营造较有利的增长环境。

    

  作为欧债危机目前的暴风眼所在,希腊和意大利两国领导人的更替备受环球市场关注。投资者都把阻止危机进一步恶化的希望寄托在两国未来的领导人身上。

  在希腊执政党和反对派的反复拉锯战之后,由帕帕季莫斯领导的希腊联合政府11日宣誓就职,帕帕季莫斯为经济学家、欧洲央行前副总裁,属于典型的技术官僚,他不仅拥有丰富的欧洲货币联盟经验,而且还具有超党派身份和中间政治立场,因此很有机会受到市场欢迎。

  与此同时,对欧元区经济而言更加重要的意大利也即将更换总理。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议会通过旨在稳定国内财政状况的紧缩法案后,已于12日向总统纳波利塔诺递交了辞呈,正式辞职。由于投资者早已对贝卢斯科尼失去信心,认为他所领导的弱势联合政府没有能力处理沉重债务负担,难以执行所需的庞大节流和结构性改革,因此政府更替将为市场带来新的希望。

  不过,与政治形势相比,欧洲目前的经济状况更加令人不安。要知道,假如没有经济增长,不论政府如何厉行紧缩,都只会令债务危机恶化。

  摩根资产管理认为,除了已经陷入衰退的周边国家以外,近期数据显示,欧元区的核心国家可能也正步向衰退。在德国,最近公布的工厂订单、零售销售额、失业率及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全都逊于预期,说明经济阴霾确实会蔓延至核心国家。

  面对经济放缓的棘手问题,欧洲央行近日突然减息25基点至1.25厘。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央行将现金目标利率下调25基点至4.5厘。美联储虽以九比一票数通过维持利率不变,但该局同时降低经济预测,亦变相暗示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机会仍然极高。

  简言之,为振兴经济,环球多国央行正联合出手,美联储、英格兰银行和日本央行推行量化宽松,欧洲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则下调利率。我们认为,尽管这未必是终止欧洲主权危机的杀手锏,但可营造较有利的增长环境。同时,这也可能是减轻金融市场波动的必要条件,对改善投资者信心亦有积极作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