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读寓言学理财之八 TitlePh

詹何钓鱼以轻御重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詹何以独茧丝为纶,芒针为钩,荆筱为竿,剖粒为饵,引盈车之鱼于百仞之渊、汩流之中,纶不绝,钩不伸,竿不挠。楚王闻而异之,召问其故。

  詹何曰:“曾闻先大夫之言,蒲且子之弋也,弱弓纤缴,乘风振之,连双鸧于云际,用心专,动手均也。臣因其事,放而学钓,五年始尽其道。当臣之临河持竿,心无杂虑,惟鱼之念,投纶沈钩,手无轻重,物莫能乱。鱼见臣之钩饵,犹尘埃聚沫,吞之不疑。所以能以弱制强,以轻致重也。大王治国诚能若此,则天下可运于一握,将亦奚事哉?”

  这个寓言选自《列子·汤问》,詹何用单根蚕丝做钓线,用尖细如芒的针做鱼钩,用细小的竹子做钓竿,将一粒饭剖为两半来做钓饵。他能在有百仞深渊、流水湍急的河流之中,钓到可以装满一辆车的大鱼,钓丝不会拉断,钓钩没有被扯直,钓竿没有被拉弯。

  这时候楚王听说了他的能力之后觉得很惊异,就把詹何招进王宫问他原因。

  詹何说:“我听先大夫说过,蒲且子射箭用弱弓细缴,借助风力把箭射出去,一箭可以射中两只黄鹂于高空之中,这是因为他用心专一,用力均匀。”

  詹何模仿着蒲且子射箭的方法钓鱼,经过五年的学习,终于掌握住了其中的奥秘。当他在河边持竿钓鱼时,心中没有一丝杂念,一心只想着钓鱼,丢线沉钩,手上用力均匀,思想不受外界干扰。鱼儿看见钓饵,都以为是水里的尘埃或者泡沫,毫不迟疑地吞食,吞食它不会怀疑的。所以,詹何能够用弱小的渔具钓到大鱼,以轻御重。

  如果我们按照詹何钓鱼、蒲且子射箭的方法来定投基金,不去想一夜暴富,而是资产保值增值,跑赢通胀,支付未来子女的教育经费或者自己的养老金,那么,利用定投这一简单的理财工具,平均分布投资的时间和投资金额,不受外界市场牛熊转换的干扰,经过多年的积累,足可以达成目标。

  以广发“赢定投”为例,从跨越牛熊的最近3年表现来看,2008年11月1日至2011年11月6日,选择定投扣款日期为每月1日,参照中证500指数,级差30%,均线为250日,申购费率统一按照0.6%计算,定投广发优选、广发核心、广发稳健3只基金的收益分别为19.2%、17%、12.09%。

  而如果把时间拉长,海通证券以深证成指为例进行测算,假定投资者每月定投一次深证成指指数基金,计算从2000年1月到2011年5月任意定投一年、三年和五年的年化收益 (按月滚动计算)。不考虑资金投入时间价值,任意一年、三年、五年的简单平均收益率均值在10%~13%之间,而考虑了资金投入时间价值的内部收益均值高达20%~28%。 (广发基金市场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