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焦点评论TitlePh

信贷温和扩张有望延续到明年一季度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 伟

  今年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868亿元,环比上升868亿,接近去年同期的水平。实体经济领域最强势的部门都感受到紧缩带来的负面作用,不得不对当前经济发展的困难领域给予较多的政策扶持。管理部门为促进商业银行放贷的增加,10月以来逐渐放松了对货币、信贷的监管和调控。信贷同比增速提高的局面将会延续到明年一季度,但很难期待出现全面放松。

    

  央行上周末公布的10月货币信贷数据表明,虽然货币增速继续创出近年来的新低,但新增信贷却出现了明显的增加,这表明央行已经根据经济形势的需要,逐步放松了信贷控制,而这对于稳定我国当前下滑的经济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信贷环比增加明显

  以往10月由于国庆长假工作日缩短的原因,新增贷款通常都比9月要少,但今年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868亿元,环比上升868亿,接近去年同期的水平。

  我们认为,贷款增加的原因包括:

  第一,四季度以来,就连实体经济领域最强势的部门都感受到紧缩带来的负面作用,政府也就不得不对当前经济发展的困难领域给予较多的政策扶持,商业银行针对局部行业的信贷定向宽松也就在所难免,如铁道部10月就获得了商业银行1500亿的贷款支持,这也就使得10月新增非金融部门贷款迅猛增加,从上月的2941亿增加到10月的4548亿,其中,中长期贷款从9月的747亿增加到10月的2370亿。

  第二,管理部门为促进商业银行放贷的增加,10月以来逐渐放松了对货币、信贷的监管和调控。如为了支持商业银行对铁道部的贷款,监管机构有意将铁道部授信集中度15%指标适当放宽了几个点;10月中下旬以来,央行主动下调了3年期票据发行利率,并于10月25日暂停了具有较强调控意图的3年期票据发行,这都有利于引导金融市场利率下行,如3月央票利率从9月末的3.56%回落到10月末的3.34%,回到今年8月的水平,自然也就容易刺激银行信贷的增加。

  但10月新增贷款的增加并没有反映到M2货币增速方面,M2同比增长12.9%,比上月增速少0.1%,这一方面表明受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影响,10月新增外汇占款很可能维持低位,由此导致它所引发的货币创造数量较少;另一方面也说明由于金融脱媒因素,大量的货币不再计入传统的M2范围,如10月人民币存款净下降2010亿元,同比少增3618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净下降7272亿元。

  而M1的增速也没有好转:M1增速同比增长8.4%,比上月末低0.5个百分点。这一方面说明当前信贷的定向宽松还没有根本解决企业的资金紧张问题,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景气度的下滑降低了企业的短期货币需求。

  信贷温和扩张还会延续

  我们认为,年末新增贷款还可能小幅增加,原因在于以下:

  当前通胀风险已基本消除,如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5.5%,相对于上月大幅度回落0.6个百分点,并将在11月后继续出现大幅度回落,预计11、12月CPI将大约回落至4.4%、4.2%的水平,而明年一季度CPI则会回落到4%以内;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上涨5%,比上月涨幅回落1.5个百分点,年底也有望继续大幅度回落,回落到3%左右,而明年一季度PPI将会接近1%左右。

  经济下行的风险更加突出,如10月出口增速只有15.9%,1-10月房地产投资增速31.1%,都呈现加快下滑的态势,未来还可能继续恶化,这就使得适当增加信贷稳增长变得必要,如10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信贷政策要保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要,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这意味着今后这些重点项目还会获得大量贷款,为继续完成今年的铁路建设项目,铁道部仍可能获得新增贷款;很多地方的保障房建设由于缺乏资金陷入“开工容易施工难”的局面,为帮助地方政府完成今年底新开工保障房竣工三分之一的目标,商业银行还会增加信贷投放。

  从当前的信贷发放情况来看,新增信贷仍有小幅扩张空间。如今年前10月新增贷款已达到6.25万亿,这意味着按照今年7.5万亿的规模,未来两个月的新增贷款可达到6000亿。

  我们注意到11月以来,央行继续通过多种措施,包括1年期央票利率下调,净投放货币增加等,引导金融市场资金利率下行,以利于商业银行新增信贷。

  因此可以预期未来2个月银行信贷仍有望小幅增加,而这也使得银行信贷同比增速很可能在12月底出现企稳回升。而这种信贷同比增速提高的局面将会延续到明年一季度,原因在于:明年一季度经济下滑的风险更加显现,央行支持银行信贷增加的力度还会加大,如央行很可能在明年初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因此明年货币政策的基调虽然仍是稳健,但实质会比今年更宽松些,新增贷款有望比今年有所增加,达到8万亿左右,这也意味着明年一季度新增信贷将有望达到2.4万亿,超过今年同期的水平。

  信贷仍难以全面放松

  但即使是这样,我们也很难期待信贷出现类似2009年初那样的全面放松,毕竟为了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明年宏观政策仍是有保有压,如对于房地产的调控仍将强化,这就决定了虽然受益于银行整体资金面的宽裕,部分受压部门的新增贷款也会比今年要稍多些,但是总体贷款增量仍可能维持较低位置,如占居民贷款大头的按揭贷款增量仍将维持低位。  (作者单位:民族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