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等评级信用债有望成债市新热点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戴 钢

  近期债券市场走出一波如火如荼的上涨行情,收益率水平整体下行明显。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方面,欧债危机等外围不稳定因素以及国内持续紧缩的宏观政策,令市场预期未来国内经济将持续下滑,投资增速可能明显降低,从而减少利率市场上资金需求的压力;另一方面,国内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见顶回落的趋势已基本形成,央行紧缩政策升级的必要性已大大下降,甚至有放松迹象,这使得资金面趋向宽松。

  债券市场本质上是资金借贷市场,反映着各期限上收益率的运行趋势:当某一期限收益率上行时,相应期限的债券价格表现为下跌;反之,相应期限的债券价格表现为上涨。因此,影响资金供需的各种因素最后都会影响收益率。另外,不同类型债券收益率所反映的内涵也有所不同。例如,对于国债等无风险债券品种,收益率主要反映相应期限资金的稀缺程度;对于公司债券等信用品种而言,收益率还包含市场对发行主体的风险定价。

  从宏观经济周期角度看,债券市场收益率的波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周期不同阶段借贷资金的供需特点:在经济景气上升阶段,由于对投资或收入的前景看好、通胀预期上升,人们往往偏好增加投资和消费、减少储蓄,从而使借贷市场资金紧张,收益率整体上升;相反,在经济不景气时,债券市场收益率往往呈整体下降。

  前一阶段债券市场的上涨反映了经济景气的下滑和通胀预期的降低。在目前欧债问题无法根本解决、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减弱等宏观背景下,今年以来的经济下行进程还远未结束,通胀与投资中期内仍有继续下行的可能。上述主要宏观因素都支持收益率水平继续走低。因此,未来债市值得期待。

  接下来的行情中,以主体评级AA为代表的中等评级信用债品种可能会有较好的表现。因为在前期上涨行情中,利率品种和高等级信用品种的收益率水平都有明显下降,而中等评级信用品种收益率水平下降相对有限。因此无论是从相对收益还是绝对收益角度出发,中等信用评级的信用品种都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随着经济景气进一步回落,严厉的货币紧缩政策也可望告一段落,市场流动性趋于改善,企业的信用风险也将进一步降低,这将提升中等评级信用品种的投资价值。

  尽管如此,在实际投资过程中仍需防范信用品种的潜在风险。今年民间借贷问题频现,至今并未得以完全解决,而且从时点上看,临近年末,企业资金面通常会趋紧,甚至不排除出现个别信用风险事件的可能。

  由于债券交易大部分在机构间进行,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通过购买债券基金来分享债券市场上涨带来的机会是可考虑的较好的选择。在债市上涨的大趋势下,具有杠杆的分级基金为进一步提高投资者的收益提供机会。  (作者系鹏华丰泽分级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