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1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政策暖风频吹 节能环保今冬不冷

2011-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 明
春雨/摄

  上海中域投资公司总经理袁鹏涛:环保股投资要着眼于长线。短中期而言,可能会存在主题性机会。未来环保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节能减排、废气及水处理、环境修复等方面。

  深圳挺浩投资公司总经理康浩平:节能环保作为七大新兴产业之首,必然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产业内涵扩展的方向将主要集中在洁净技术、洁净产品、环境服务及意识等方面。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五年一度的全国环保大会即将召开,作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首的节能环保行业会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其中又将涌现哪些投资机会?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上海中域投资公司总经理袁鹏涛与深圳挺浩投资公司总经理康浩平。

  环保产业多领域

  具有大成长空间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我国节能环保行业发展状况如何,未来成长空间有多大?

  袁鹏涛:中国改革开放30年,是以牺牲环境换发展,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应是环境保护回归的过程,应是倡导民生、提高生存质量的过程。如果有一天,天空更蓝、水质更清、食品更安全、工业能耗更低,意味着环境保护行业已进入成熟阶段。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环境保护行业处于确定的高成长发展阶段,该行业值得看好。

  从国内市场看,2008年全国节能环保(含可再生能源)产业总值达1.4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4.7%,带动就业2500万人。我国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节能潜力超过4亿吨标煤,可带动上万亿元的节能投资。环保作为增加企业经营成本、外部性效应较强的项目,其主要推动力来自政府的推动和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根据“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节能环保行业的总产值将占GDP的7%-8%,未来每年的复合增速有望达到30%以上,废气、水处理和固废处理领域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康浩平:节能环保作为七大新兴产业之首,必然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环保行业的边界和内涵也在不断延伸和丰富。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环保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将由小变大,逐渐成为改善经济运行质量、促进民生、提高经济技术档次的产业。产业内涵扩展的方向将主要集中在洁净技术、洁净产品、环境服务及意识等方面。“十二五”期间,环保行业年均投资应该会有约6000亿元。在这种产业大背景下,行业中必然会有一些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

  产业集中度低

  关键技术缺乏

  证券时报记者: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环保产业的差距在哪里?

  袁鹏涛: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环保产业主要存在以下差距:首先是市场化程度差,产业集中度低,低水平运营比较严重。如国内水务行业全国1500多个污水处理厂分散在近千个运营主体中,行业集中度仅为6%,低于发达国家的40%以上;垃圾焚烧发电日处理能力过1万吨的企业仅有5家,行业集中度不足8%,低于发达国家30%左右。

  其次,缺少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节能环保企业普遍缺乏对产业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关键和共性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弱,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低,对产业链拉动效果不明显,长远发展受制于国外。如新型储能技术、高效膜技术、工业有毒有害废弃物处理技术等。

  第三,缺少行业旗舰企业,企业规模小。如专业从事节能服务的企业从2004年的60家,发展到目前的400余家,尽管发展很快,但多数为中小型企业,资本金过亿元的不超过10家,大多只能提供单一技术的节能改造服务,与国际大公司所提供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模式相比处于明显劣势。

  环保股短中期

  存在主题投资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将召开的环保大会及“十二五”环保规划对环保行业会产生哪些影响?

  袁鹏涛:为“十二五”环保相关规划定调将是此次环保大会的主要目的,在国内各部委达成共识和世界减排任务博弈确定之前,中央对此次会议表现出的谨慎符合预期。在全国环保大会为“十二五”环保规划定调后,各部委与环保行业相关的专项规划将在年底和明年一季度期间密集出台。

  环保大会及其后的各类专项规划具有现实意义和迫切性,不同于以往,会在政府推动、财政补贴、税收减免、提高环保产业盈利能力等方面均有显著进步,民营企业面临重大机会。

  康浩平:大会之后,环保相关行业的“十二五”规划将相继出炉,将会为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相应的政策与资金支持。但具体到上市公司的业绩,并不会马上显现出来,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环保股有哪些投资机会,现在的估值情况如何?哪些细分领域更有发展潜力?

  袁鹏涛:对于环保股投资,首先要着眼于长线,这是一个可以看得较长的产业,也是一个竞争较充分的行业,可反复深度跟踪研究,对企业一定要关注其是否建立起核心的竞争实力。就短中期而言,可能会存在主题性的机会。未来的环保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节能减排、废气及水处理、环境的修复等方面。

  康浩平:二级市场上,随着环保大会的步步临近,环保股可能会有一波主题炒作的行情,但遭遇炒作的股票是否真的是长期将受益环保行业发展的企业还要进行后续观察,游资的炒作难有持续性的行情。中长期的话,相对看好环境修复领域的机会,中国现在环境修复技术还不够成熟,该细分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但却有着巨大市场需求,相关“十二五”规划可能对此会有着较大力度支持。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综 合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投资家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行 情
   第C003版:数 据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